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技术历年章节真题:压力容器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2-01-20 16:51:30 字号

做一下近三至五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章节真题,把每道题覆盖的知识点在书上划出来,这相当于摸清出题老师的考试范围,请出题老师帮你划重点。

第三章 特种设备安全技术

第五节 压力容器安全技术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我国对压力容器的使用管理有严格的要求,使用单位应按相关规定向所在地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办理使用登记或变更手续。下列关于压力容器使用或变更登记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压力容器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应当申请办理使用登记

B.压力容器长期停用应当申请变更登记

C.压力容器移装、变更使用单位应当申请变更登记

D.压力容器维修后应当申请变更登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锅炉压力容器使用安全管理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二十五条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向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登记标志应当置于或者附着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 压力容器长期停用应该申请变更登记、恢复使用、移装、变更使用单位都应当申请登记;锅炉压力容器经过重大修理改造或者压力容器改变用途、介质的,是使用单位应当在变化后30日内持有关文件向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单选题] 在盛装危险介质的压力容器上,经常进行安全阀和爆破片的组合设置。下列关于安全阀和爆破片组合设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并联设置时,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不得小于容器的设计压力

B.并联设置时,安全阀的开启压力应略高于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

C.安全阀出口侧串联安装爆破片时,爆破片的泄放面积不得小于安全阀的进口面积

D.安全阀进口侧串联安装爆破片时,爆破片的泄放面积应不大于安全阀进口面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锅炉压力容器安全附件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并联组 合时,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不得超过容器的设计压力。安全阀的开启压力应略低于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当安全阀出口侧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时,爆破片的泄放面积不得小于安全阀的进口面积。

[单选题] 腐蚀是造成压力容器失效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有些工作介质来说,只有在特定的条件下才会对压力容器的材料产生腐蚀。因此,要尽力消除这种能够引起腐蚀的条件。下列关于压力容器日常保养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盛装一氧化碳的压力容器应采取干燥和过滤的方法

B.盛装压缩天然气的钢制容器只需采取过滤的方法

C.盛装氧气的碳钢容器应采取干燥的方法

D.介质含有稀碱液的容器应消除碱液浓缩的条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锅炉压力容器使用安全技术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消除产生腐蚀的因素。 有些工作介质只有在某种特定条件下才会对容器的材料产生腐蚀。因此要尽力消除这种能引起腐蚀的、特别是应力腐蚀的条件。例如,一氧化碳气体只有在含有水分的情况下才可能对钢制容器产生应力腐蚀,应尽量采取干燥、过滤等措施;碳钢容器的碱脆需要具备温度、拉伸应力和较高的碱浓度等条件,介质中含有稀碱液的容器,必须采取措施消除使稀液浓缩的条件,如接缝渗漏,器壁粗糙或存在铁锈等多孔性物质等;盛装氧气的容器,常因底部积水造成水和氧气交界面的严重腐蚀,要防止这种腐蚀,最好使氧气经过干燥,或在使用中经常排放容器中的积水。

[单选题] 在对存储压缩天然气的容器进行检验过程中,发现容器内表面有硫化物腐蚀开裂。在进行处理后,容器重新投入使用,同时采取相应预防措施。下列措施或要求中,错误的是( )。

A.采用低浓度碱液中和

B.分子筛脱硫

C.定期排放容器中的积水

D.保持完好的防腐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容器的维护保养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1)保持完好的防腐层。(2)消除产生腐蚀的因素。有些工作介质只有在某种特定条件下才会对容器的材料产生腐蚀。因此要尽力消除这种能引起腐蚀的、特别是应力腐蚀的条件。例如,一氧化碳气体只有在含有水分的情况下才可能对钢制容器产生应力腐蚀,应尽量采取干燥、过滤等措施;碳钢容器的碱脆需要具备温度、拉伸应力和较高的碱液浓度等条件,介质中含有稀碱液的容器,必须采取措施消除使稀液浓缩的条件,如接缝渗漏,器壁粗糙或存在铁锈等多孔性物质等;盛装氧气的容器,常因底部积水造成水和氧气交界面的严重腐蚀,要防止这种腐蚀,最好使氧气经过干燥,或在使用中经常排放容器中的积水。(3)消灭容器的“跑、冒、滴、漏”,经常保持容器的完好状态。(4)加强容器在停用期间的维护。(5)经常保持容器的完好状态。

[多选题] 安全阀和爆破片是压力容器最常用的安全泄压装置,可以单独成组合使用。阀出口侧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时,应满足的条件有( )

A.爆破片的泄放面积不大于安全阀的进口面积

B.容器和系统内介质洁净,不含胶着物质或阻塞物质

C.爆破片的最小爆破压力不得大于容器的工作压力

D.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之间设置放空管或者排污管

E.当安全阀与爆破片之间产生背压时安全阀仍能准确开启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当安全阀出口侧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时,应满足下列条件:

(1) 容器内的介质应是洁净的,不含有胶着物质或阻塞物质。B正确

(2) 安全阀泄放能力应满足要求。

(3) 当安全阀与爆破片之间存在背压时,阀仍能在开启压力下准确开启。E错误

(4) 爆破片的泄放面积不得小于安全阀的进口面积。

(5)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之间应设置放空管或排污管,以防止该空间的压力累积。D正确

A属于当安全阀进口和容器之间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时,应满足下列条件:

C属于安全阀、爆破片的压力设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辅导用书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赶紧拿下这本《考点速记宝典》!

如果还有不清楚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咨询,邀进2022年备考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