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技术历年章节真题:特种设备的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2-01-20 16:51:37 字号

做一下近三至五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章节真题,把每道题覆盖的知识点在书上划出来,这相当于摸清出题老师的考试范围,请出题老师帮你划重点。

第三章 特种设备安全技术

第一节 特种设备的基础知识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压力容器一般泛指工业生产中用于盛装反应、传热、分离等生产工艺过程的气体或液体,并能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下列关于压力容器压力设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设计操作压力应高于设计压力

B.设计压力应高于最高工作压力

C.设计操作压力应高于最高工作压力

D.安全阀起跳压力应高于设计压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压力容器基础知识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压力容器的设计压力值不得低于最高工作压力。

[单选题] 特种设备分为承压类特种设备和机电类特种设备。其中承压类特种设备是指承载定压力的密闭设备或管状设备。下列设备中,属于承压类特种设备的是( )。

A.常压锅炉

B.医用氧舱

C.原油储罐

D.采暖壁挂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设备的基本概念。承压类特种设备,是指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或管状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选项A,常用锅炉的压力不满足承载类锅炉的压力,选项B属于压力容器的范围,选项C、D不属于承压类特种设备。

[单选题] 锅炉是指利用各种燃料、电能或其他能源,将所盛装的液体加热,并对外输出热能的设备。按载热介质分类,将出口介质高于120℃高温水的锅炉称为(  )。

A.蒸汽锅炉

B.热水锅炉

C.中温锅炉

D.高温锅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锅炉出口介质为饱和蒸汽或者过热蒸汽的锅炉称为蒸汽锅炉。 锅炉出口介质为高温水(> 120 ℃ )或者低温水( 120 ℃以下)的锅炉称为热水锅炉。 以有机质液体(如高温导热油)作为热载体工质的锅炉称为有机热载体锅炉。

[单选题] 压力容器,一般泛指在工业生产中盛装用于完成反应、传质、传热、分离和储存等生产工艺过程的气体或液体,并能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压力容器的种类和型式有很多,分类方法也很多。根据压力容器在生产中作用的分类,石油化工装置中的吸收塔属于( )。

A.反应压力容器

B.换热压力容器

C.分离压力容器

D.储存压力容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分离压力容器主要是用于完成介质的流体压力平衡缓冲和气体净化分离的压力容器, 如各种分离器、过滤器、集油器、洗涤器、吸收塔、干燥塔、汽提塔、分汽缸、除氧器等。

[多选题] 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可以从防止燃烧爆炸系统形成、消除点火源、限制蔓延扩散等方面控制。下列控制措施中,不属于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措施的有()。

A.设置惰性气体保护、 设置安全监测及报警等设施

B.防止摩擦和撞击产生火花,控制明火和高温表面等措施

C.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采用本质安全型防爆电气设备

D.有爆炸危险的生产中,机件运转部分用两种材料制成,其一是有色金属材料

E.设置阻火装置、防爆泄压装置及防火防爆分隔等设施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的措施包括阻火装置、防爆泄压装置及防火防爆分隔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辅导用书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赶紧拿下这本《考点速记宝典》!

如果还有不清楚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咨询,邀进2022年备考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