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技术历年章节真题:雷击和静电防护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2-01-20 16:51:41 字号

做一下近三至五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章节真题,把每道题覆盖的知识点在书上划出来,这相当于摸清出题老师的考试范围,请出题老师帮你划重点。

第二章 电气安全技术

第四节 雷击和静电防护技术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静电危害是由静电电荷和静电场能量引起的。下列关于生产过程所产生静电的危害形式和事故后果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静电电压可能高达数千伏以上,能量巨大,破坏力强

B.静电放电火花会成为可燃性物质的点火源,引发爆炸和火灾事故

C.静电可直接使人致命

D.静电不会导致电子设备损坏,但会妨碍生产,导致产品质量不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静电危害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在有爆炸和火灾危险的场所,静电放电火花会成为可燃性物质的点火源,造成爆炸和火灾事故。

[单选题] 雷电是大气中的一种放电现象,具有电性质、热性质和机械性质等三方面的破坏作用,下列雷击导致的破坏现象中,属于电性质破坏作用的是( )。

A.直击雷引燃可燃物

B.雷击导致被击物破坏

C.毁坏发电机的绝缘

D.球雷侵入引起火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电性质的破坏作用。破坏高压输电系统,毁坏发电机、电力变压器等电气设备的绝缘,烧断电线或劈裂电杆,造成大规模停电事故;绝缘损坏可能引起短路,导致火灾或爆炸事 故;二次放电的电火花也可能引起火灾或爆炸,二次放电也可能造成电击,伤害人命;形成接触电压电击和跨步电压导致触电事故;雷击产生的静电场突变和电磁辐射,干扰电视电话通讯,甚至使通讯中断;雷电也能造成飞行事故。 热性质的破坏作用。直击雷放电的高温电弧能直接引燃邻近的可燃物;巨大的雷电流通过导体能够烧毁导体;使金属熔化、飞溅引发火灾或爆炸。球雷侵入可引起火灾。 机械性质的破坏作用。巨大的雷电流通过被击物,使被击物缝隙中的气体剧烈膨胀,缝隙中的水分也急剧蒸发汽化为大量气体,导致被击物破坏或爆炸。雷击时产生的冲击波也有很强的破坏作用。此外,同性电荷之间的静电斥力、同方向电流的电磁作用力也会产生很强的破坏作用。

[单选题] 工艺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可能引起爆炸、火灾、电击,还可能妨碍生产。关于静电防护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限制管道内物料的运行速度是静电防护的工艺措施

B.增湿的方法不宜用于消除高温绝缘体上的静电

C.接地的主要作用是消除绝缘体上的静电

D.静电消除器主要用来消除非导体上的静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错误,接地的主要作用是消除导体上的静电。

[单选题] 雷电是大气中的一种放电现象,具有电性质、热性质和机械性质三方面的破坏作用。下列雷电造成的破坏现象中,属于热性质破坏作业的是(  )。

A.破坏高压输电系统,毁坏发电机、变压器、断路器等电气设备的绝缘

B.二次放电的火花引起火灾或爆炸

C.巨大的雷电流通过被击物时,在被击物缝隙中的气体剧烈膨胀,缝隙中的水分也急剧蒸发气化,致使被击物破坏或爆炸

D.巨大的雷电流通过导体烧毁导体,使金属熔化、飞溅,引起火灾或爆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雷电本质是超高温电弧,其本身就具备热性质。另外,雷电具备超大的电流值,其通过导体时产生的热来不及释放,瞬间将其融化。其破坏作用包括:直击雷放电的高温电弧能直接引燃邻近的可燃物;巨大的雷电流瞬间通过导体能够烧毁导体;使金属熔化、飞溅引发火灾或爆炸;球雷侵入可引起火灾。

[多选题] 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物体的运动和带电体的感应,生产设备上有可能带有静电。若作用于人体,有可能使操作者误操作。下列关于生产过程中消除静电的措施中,正确的有(  )。

A.生产设备接地

B.增加局部环境相对湿度80%以上

C.给可产生静电的金属管道接地

D.使用静电中和器

E.加入抗静电添加剂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静电防护措施包括:①环境危险程度的控制;②工艺控制;③静电接地;④局部环境的相对湿度宜增加至50%以上;⑤抗静电添加剂;⑥静电中和器;⑦防止人体静电的危害。

[多选题] 静电防护的主要措施有环境危险程度控制、工艺控制、接地、增湿、抗静电添加剂和采用静电消除器等。关于静电防护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有()

A.采用接地措施,可以消除感应经典的全部危险

B.接地的主要作用是消除导体上的静电

C.增湿的方法不宜用于消除高温绝缘体上的静电

D. 高绝缘材料中加入抗静电添加剂,可加速静电的泄露

E.静电消除器主要用来消除导体上的静电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选项A,对于感应静电,接地只能消除部分危险。

选项B,接地的主要作用是消除导体上的静电。金属导体应直接接地。

选项C,增温的方法不宜用于消除高温绝缘体上的静电。

选项D,在容易产生静电的高绝缘材料中,加入抗静电添加剂之后,能降低材料的体积电阻率或表面电阻率以加速静电的泄漏,消除静电的危险。

选项E,静电消除器主要用来消除非导体上的静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辅导用书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赶紧拿下这本《考点速记宝典》!

如果还有不清楚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咨询,邀进2022年备考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