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技术历年章节真题:金属切削机床及砂轮机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1-12-28 18:41:16 字号

做一下近三至五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章节真题,把每道题覆盖的知识点在书上划出来,这相当于摸清出题老师的考试范围,请出题老师帮你划重点。

第一章 机械安全技术

第二节 金属切削机床及砂轮机安全技术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机床运转过程中,转速、温度、声音等应保持正常。异常声音,特别是撞击声的出现往往表明机床已经处于比较严重的不安全状态。下列情况中,能发出撞击声的是( )。

A.零部件松动脱落

B.润滑油变质

C.零部件磨损

D.负载太大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金属切削机床的危险因素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出现撞击声,零部件松动脱落、进入异物、转子不平衡均可能产生撞击声。            

防护罩是砂轮机最主要的防护装置,下列关于砂轮机及其防护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防护罩的开口角度在主轴水平面以上不允许超过65℃

B.挡屑屏板安装于防护罩上开口正端,宽度应等于防护罩宽度

C.防护罩在主轴水平面以上开口不小于30°时必须设挡屑屏板

D.砂轮圆周表面与挡板的间隙应小于6mm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应不大于 90° ,如果使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 125°,而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的上方,在任何情况下防护罩开口角度都应不大于 65°;(2) 砂轮防护罩任何部位不得与砂轮装置各运动部件接触,在砂轮卡盘外侧面与砂轮防护罩开口边缘之间的间距一般应不大于 15 mm ; (3) 防护罩上方可调护板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可调整至 6mm 以下;托架台面与砂轮主轴中心线等高,托架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小于3 mm;(4) 防护罩的圆周防护部分应能调节或配有可调护板,以便补偿砂轮的磨损。当砂轮磨损时,砂轮的圆周表面与防护罩可调护板之间的距离应不大于1.6 mm;(5) 应随时调节工件托架以补偿砂轮的磨损,使工件托架和砂轮间的距离不大于 2mm。            

砂轮装置由砂轮、主轴、卡盘和防护罩组成,砂轮装置的安全与其组成部分的安全技术要求直接相关。关于砂轮装置各组成部分安全技术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A.砂轮主轴端部螺纹旋向应与砂轮工作时的旋转方向一致

B.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5

C.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间隙

D.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一般不应大于120°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砂轮机的安全要求。                

A错误,砂轮主轴端部螺纹应满足防松脱的紧固要求,其旋向须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                

B错误,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切断用砂轮的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4。                

C正确,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 的足够间隙。                

D错误,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应不大于90°,如果使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125°。而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的上方,在任何情况下防护罩开口角度都应不大于65°。                

金属切削作业存在较多危险因素,包括机械危险、电气危险、热危险、噪声危险等因素,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切削机床设计时应尽可能排除危险因素。下列切削机床设计中,针对机械危险因素的是()

A.控制装置设置在危险区以外

B.友好的人机界面设计

C.工作位置设计考虑操作者体位

D. 传动装置采用隔离式的护装置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防止机械危险安全措施:有可能造成缠绕、吸入或卷入等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如链传动、齿轮齿条传动、带传动、蜗轮传动、轴、丝杠、排屑装置等)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或使用信息提示。通常传动装置采用隔离式防护装置,如齿轮、链传动采用封闭式防护罩,带传动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保护区域较大的范围采用防护栅栏。需要人员近距离作业的操作区,刀具和运动部件的防护,应针对性采用符合要求的保护装置。            

砂轮机借助高速旋转砂轮的切削作用除去工件表面的多余层,其操作过程容易发生伤害事故。无论是正常磨削作业、空转试验还是修整砂轮,操作者都应站在砂轮机的()。

A.正后方

B.正前方

C.斜后方

D.斜前方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无论是正常磨削作业、空转试验还是修整砂轮,操作者都应站在砂轮的斜前方位置,不得站在砂轮正面。            

砂轮装置由砂轮、主轴、卡盘、垫片、紧固螺母组成,如图所示。砂轮装置安全防护的重点是砂轮,砂轮的安全与主轴和卡盘等组成部分的安全技术措施直接相关。下列针对砂轮主轴和卡盘的安全要求中,正确的有( )

A.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小于1.5mm的间隙

B.砂轮主轴螺纹旋向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同

C.一般用途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

D.主轴端部螺纹应足够长,保证整个螺母旋入压紧

E.主轴螺纹部分延伸到紧固螺母的压紧面内,但不得超过设计允许使用的最小厚度内孔长度的1/2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足够间隙。选项B错误,砂轮主轴螺纹旋向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这是为了防止砂轮在工作的砂轮锁紧螺帽松动脱落而造成伤害,也是为了砂轮在工作时一旦产生较大的摩擦阻力,砂轮片越转越紧而不松动。            

金属切削机床作业存在的机械危险多表现为人员与可运动部件的接触伤害。当通过设计不能避免或不能充分限制机械危险时,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下列防止机械危险的安全措施中,正确的有()。

A.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

B.有行程距离要求的运动部件,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C.两个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控制机构禁止联锁

D.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E.有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紧固措施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防止机械危险安全措施。                

A选项,有可能造成缠绕、吸入或卷入等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如链传动、齿轮齿条传动、带传动、蜗轮传动、轴、丝杠、排屑装置等)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或使用信息提示。                

B选项,运动部件在有限滑轨运行或有行程距离要求的,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C选项,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其控制机构应联锁,不能实现联锁的,应在控制机构附近设置警告标志,并在说明书中加以说明。                

D选项,对于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E选项,运动中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紧固,防止由于启动、制动、冲击、振动而引起松动、脱离、甩出。                

人手一本,《考点速记宝典》纸质书0元领,每周四包邮发货>>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