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10-18 17:15:00 字号
摘要: 本文整理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真题及答案!233网校真题解析班免费听>>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真题及答案

(10月17日再更新,115题全)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真题及答案

点击下载2017年《安全生产技术》真题完整版

必作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某企业对厂内一桥式起重机进行大修。大修结束试运行对程中,一把扳手从桥式起重机桥架的工艺孔中验落,正好砸中起重机下方行走一名员工的头部,致其头部受伤。根据《企业职工份亡事故分类》(GB-6441),该起事故的事故类型属于( )。 

A.物体打击 

B.高处坠落 

C.起重伤害 

D.其他伤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起重伤害。指各种起重作业(包括起重机械安装、检修、试验)中发生的挤压、坠落、物体(吊具、吊重物)打击等。

2.长期在采光照明不良的条件下作业,容易使操作者出现眼睛疲劳、视力下降,甚至可能由于误操作而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同时,合理的采光与照明对提高生产效率和保证产品质量有直接的影响。 下列关于生产场所采光与照明设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厂房跨度大于12m时,单跨厂房的两力应有采光侧窗,窗户的宽度应小于开间长度的1/2 

B.多跨厂房相连,相连各跨应有天窗,跨与跨之间应用墙封死 

C.车间通道照明灯要覆盖所有通道,覆盖长度应大车间安全通道长度的809% 

D.近窗的灯具单设开关,充分利用自然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厂房跨度大于12m时,单跨厂房的两边应有的宽度不应小于开间长度的一半。多跨厂房连,相连各跨应有天窗,跨域跨之间不得有墙明灯应覆盖所有通道,覆盖长度车间安全通道长度。

3.2009年10月24日10时,某公司钻床工胡某和张某在流水线组合钻台位进行C70中梁板座和盘的打孔作业。胡某按下卡紧装置自动运行程序按钮后,张某离开操作台进入组合钻一端狭窄的设备空间内,左手扶中梁侧翼面,右手拿手电侧身观察;此时卡紧装置开始动作,将张某的左手挤在卡紧装置与中梁侧翼面之间,使其左手严重受伤。根据以上描述,可判断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是( )。 

A.旋转的钻头、狭窄的空间、滑动的钻台 

B.锋利的钢板、运动的卡紧装置、滑动的钻台 

C.狭窄的空间、运动的卡紧装置、运动部件与静止部件的组合 

D.旋转的钻头、锋利的钢板、运动部件与静止部件的组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机床的危险因素包括:(1)静止部件,切削刀具与刀刃,突出较长的机械部分,毛还工边缘锋利飞边及表面相糙部分,引起滑铁坠著的工作台。(2)旋转部件,旋转部分,轴,凸块研工具和切削刀具。(3)内旋转咬合,定部件的咬合。(4)往复运动或滑动。单向运动,往复运动或湑动,旋转与滑动组合,振动。(5)飞出物。飞出的装夹具或机械部件,飞出的切屑或工件。

4.防护罩是砂轮机最主要的防护装置、下列关于砂轮机及其防护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防护罩的开口角度在主轴平面以上不允许超过65℃ 

B.挡屑屏板安装于防护罩上开口正端,宽度应等于防护罩宽度 

C.防护罩在主轴水平以上开口不小于30℃时必须设挡屑屏板 

D.砂轮圆周表面与挡板的间隙应小于6m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砂轮防护罩的开口角度在主轴水平面以上不允许超过65°;防护罩在主轴水平面以上开口大于、等于30°时必须设挡屑屏板;砂轮机圆周表面与挡板的间隙应小于6mm。

5.冲压作业过程中,冲压事故可能发生在各作业环节。同时,冲压设备类型、模具、形式对作业安全性也有很大影响。当操作者的手处于冲头与冲模之间时冲头下落,就很可能造成冲手事故。造成这种事故的主要原因是( )。 

A.工件滑脱 

B.设备故障或操作错误 

C.设备润滑不良 

D.樽具缺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冲压作业的事故原因中包括:设备结构具有的危险、动作失控、开关失灵和模具的危险等。冲压事故有可能发生在冲压设备的各个危险部位,但以发生下行程为绝大多数,且伤害部位主要是作业者的手部.这是设备缺陷和人的行为错误造成的事故。

6.木工平创床最常见的危险事件是伤害手指,因此应为这类设备配备有效的安全防护装置。下列关于木工平创床安全防护装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刨刀刃口伸出量不能超过刀轴外径12mm

B.在最大加工宽度大于100mm的创床上,可采用桥式防护装置或扇形板式防护装置

C.平刨床上应安装导向板,导向板应不使用工具就能在整个刀轴长度上侧向可调

D.导向板前面和后面的防护装置应设计成不将其拆卸就不能将其移出工作位置的形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应为1.1mm,C中的导向板属于防护装置,防护罩应牢固地固定在设备或基础上,拆卸调节时必须使用工具;D防护装置应不影响操作,在正常操养时不需拆卸防护罩;因此使用排除法选择B。

7.下列铸造工序中,存在职业危害种类最多的工序是(   )。

A.备料工序

B.模型工序

C.浇铸工序

D.落砂清理工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浇铸工序中含有的职业危害主要有噪声振动、尘毒危害、高温和热辐射。

8.某锻造车间作业时产生大量热辐射,室内温度高达33℃,根据《高温作业分级》(GBT4200)中关于高温作业允许接触热时间限值的相关要求,作业人员在中等劳动强度下持续作业时间不应超过(   )。

image.png

A. 60min

B. 90min

C. 120min

D. 150min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GB/T4200:5.1在不同工作地点温度、不同劳动强度条件下允许持续接触热时间不宜超过表1所列数值(单位min)。



9.锻造机械的结构不仅应保证设备运行中的安全,而且还应保证安装、拆卸和检修工作的安全,下列关于锻造机械安全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安全阀的重锤必须封在带锁的锤盒内

B.锻压机械的机架和突出部分不得有棱角和毛刺

C.启动装置的结构应能防止锻压机械意外地开动或自动开动

D.较大型的空气锤或蒸汽一空气自由锤一般是自动操纵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锻压机械的机架和突出部有棱角或毛刺;(2)外的传动装置必须有防护罩.防护罩需用较链安装在锻压设备的不动部件上;(3)锻压机械的启动装置必须能保证对设备进行迅速开关,并保证设备运行和停车状态的连续可靠;(4)启动装置的结构应能防止锻压机械意外地动或自动开动;(5)电动启动装置的按钮盒启动”、停车”等字样。停车位置比启动按钮高10~12mm;(6)高压管造上必须装有安全阀和凝结罐;(7)当通往水压上必须装有当水耗突然增高时能自动关闭水管的装置;(8)任何类型的蓄力器都应有安全间。(9)必须封在带锁的锤盒内。

10.透成劳动者疲劳的原因主要来自工作条件和作业者本身两方面的因素下列情况中,属于作业者本身因素的是(   )。

A.生产组织不合理

B.技术熟练程度

C.机器设备条件差

D.工作环境照明欠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作业者因素包括作业者的熟练程度,、操作技巧身体素质及对工作的适应性、营养、年龄、休息、生活条件以及劳动情绪等。

点击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测试估分

点击下载>>2010-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四科全)

有效备战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全面解析教材考点,四年内无限制自由学习,零基础锁分全科通关方案,报课送官方教材+案例专项+考前直播+2套,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