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喜报!233网校《安全生产技术》视频课程考点覆盖率85%

2022-11-23 11:35:55

字号

2022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已经告一段落,考试也是一波三折,部分省份因为疫情的原因延期或者取消,很考验考生心态,为“情”所困,并非所愿,最好的投资就是教育,最明智的选择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增强自身的风险免疫力!

考试整体情况

考试难度分析

考生一般都是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的。今年技术的试题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平时工作中经常接触的问题, 且在工作中处理这类问题的方法与教材中的知识点一致。即这部分知识已被自己了解和掌握。

2、平时工作中经常接触的问题, 且在工作中处理这类问题的方法与教材中的知识点不一致。即这部分知识未被自己所掌握。自己对这部分知识的了解似是而非,在考试时容易出错。

3、平时工作中没有接触过的问题,自己不了解、不清楚的问题。

由于去年技术真题难度相对于往年来说进行了“放水”,间接导致今年的考试难度增加。今年安全生产技术的题总体难度上相对于去年的真题难度略高,但也没有到那种很夸张的程度。有和去年的趋势一样,出现了一些超纲的试题,教材中完全没有,但是实际安全技术工作中会遇到或会使用到的规范标准。而且各行各业的相关的安全技术知识都有涉及,涉及知识点面广。同样对于知识点的考察也是偏灵活的,基本告别以前的考定义,考原文。需要咱们活学活用,理解定义,而不是死记硬背。

考试特点

第一章 机械安全技术占比为16.47%,第二章 电气安全技术占比为22.35%,第三章 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占比为23.53%,第四章 防火防爆安全技术占比为21.18%,第五章 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知识点占比为16.47%。这个分布相较于历年来说变化是不大的,主要以第二、三、四章为主力军。不过今年的考试中出现了不少超纲考点,像民用爆炸危险品专用运输工具、阻火器安装和维护、乙醚蒸气爆炸下限计算都出现在了今年的考试当中,甚至技术考试出现了“管理”的题(第43题)。不过考试大部分的内容都是教材原文,可以在考前30页纸找到归宿,像网校老师今年重点强调的防护装置、电气装置、电伤分类、特种作业设备等都上了真题卷。

技术近3年分值汇总

分值章节分布统计

233网校课程覆盖报告

2022年安全工程师技术考试,李天宇老师与黄明峰老师教材精讲班、习题班以及直播点睛班等班级真题考点覆盖率高达87%,经数据统计,有相同选项或者直接考题,单选59道,多选14道,总计分值87分,题数与分值汇总如下表。

考点题与分值汇总表

涉及班级分布汇总表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真题的情况,233网校双师资李天宇和黄明峰老师在教材精讲班、高频考点班,以及模考金题班多次讲到,相信认真听课的学员做下述题目的时候一定是得心应手的。

【2022】双重绝缘是强化的绝缘结构,指工作绝缘和保护绝缘,双重绝缘是防止间接触电击的安全技术措施,需要严格按照测试条件(直流500V)测试绝缘电阻。下列对于各类绝缘的电阻值要求中,正确的是(   )。

A.工作绝缘的绝缘电阻值不得低于2MΩ

B.保护绝缘的绝缘电阻值不得低于3MΩ

C.双重绝缘的绝缘电阻值不得低于4MΩ

D.加强绝缘的绝缘电阻值不得低于5MΩ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B错误。保护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5MΩ。

C错误。双重绝缘是强化的绝缘结构,包括双重绝缘和加强绝缘两种类型。双重绝缘指工作绝缘(基本绝缘)和保护绝缘(附加绝缘)。工作绝缘的绝缘电阻值不得低于2MΩ,保护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5MΩ,加强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7MΩ。

D错误。加强绝缘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7MΩ。

【考察考点】第二节触电防护技术 P91

【考点归属班级】《安全生产技术基础》习题班-第7讲

【2022】防止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基本原则主要是有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消除点火源、限制火灾爆炸事件蔓延扩散,某公司为防止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采取了诸多措施,下列火灾爆炸事故的预防措施中,属于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措施的是(   )。

A.用带阻火装置的管道输送物料 

B.装设可燃气体报警器

C.选用防爆电器设备 

D.使用有色金属工具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的措施主要包括阻火装置(选项A,用带阻火装置的管道输送物料)、防爆泄压装置及防火防爆分隔等;选项B,装设可燃气体报警器属于防止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选

项C和选项D,选用防爆电器设备和使用有色金属工具属于消除点火源。

【考察考点】第四节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控制和防护措施P335

【考点归属班级】习题班第17讲

【2022】机械设备运动部分是最危险的部位,尤其是那些操作人员易接触的零部件,下列针对不同机械设备转动部位的危险所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中,正确的是(   )。

A.针对轧钢机,在验式机轴处采用锥形防护罩防护

B.针对辊式输送机,在驱动轴上游安装防护罩防护

C.针对啮合齿轮,齿轮转动机构采用半封闭防护

D.针对手持式砂轮机,在磨削区采用局部防护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选项B错误,辊式输送机应该在驱动轴的下游安装防护罩。

选项C错误,齿轮传动机构必须装置全封闭型的防护装置。

选项D错误,无论是固定式砂轮机,还是手持式砂轮机,除了其磨削区域附近,均应加以密闭来提供防护。

【考察考点】第一节机械安全基础知识——机械危险部位及其安全防护措施

【考点归属班级】高频考点班-黄明峰-第1讲

【2022】某危险货物运输公司承运甲货物5000t,乙货物10000t运输到某化工四区的仓库,其中甲货物是Ⅲ类包装,乙货物是Ⅱ类包装,根据《危险货物运输包装通用技术条件》(GB12463)。下列对甲货物危险性的定义中,正确的是(   )。

A.重大

B.较小

C.较大

D.中等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危险货物运输包装通用技术条件》 (GB 12463) 把危险货物包装分成3类:

(1) Ⅰ类包装:适用内装危险性较大的货物。

(2) Ⅱ类包装:适用内装危险性中等的货物。

(3) Ⅲ类包装:适用内装危险性较小的货物。

【考察考点】第五节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与包装安全技术——危险化学品包装安全要求

【考点归属班级】高频考点班-黄明峰-第11讲

【2022】低压保护电器主要用来获取、转换和传递信号,并通过其他电器对电路实现控制,关于低压保护电器作用过程或适用场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热继电器热元件温度达到设定值时通过控制触头断开主电路

B.熔断器易熔元件的热容量小,动作很快,适用于短路保护

C.热继电器和热脱扣器的热容量较大,适用于短路保护

D.在有冲击电流出现的线路上,熔断器适用于过载保护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当热元件温度达到设定值时迅速动作,并通过控制触头使控制电路断开,从而使接触器失电,断开主电路,实现过载保护。

B选项,由于易熔元件的热容量小,动作很快,熔断器可用作短路保护元件。

C选项,热继电器的热容量较大,动作延时也较大,只宜用于过载保护,不能用于短路保护。

D选项,在有冲击电流出现的线路上,熔断器不可用作过载保护元件。

【考察考点】第五节电气装置安全技术

【考点归属班级】高频考点班第5讲

【2022】气瓶的装卸、运输、储存、保管和发送等环节都必须建立安全制度,气瓶装运人员都应掌握到气体的基础知识以及相应消防器材和防护器材的用法。关于气瓶装卸及运输环节安全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运输前应检查气瓶是否配有瓶嘴、防震圈

B.运送过程中严禁肩扛、背驮、怀抱等,需要升高或降低气瓶时应二人同时操作

C.气瓶吊运时,不得用金属链绳捆绑氧气瓶

D.使用叉车、翻斗车和铲车搬运气瓶时,必须严格执行双人监督、单人指挥制度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检查气瓶的气体产品合格证、警示标签是否与充装气体及气瓶标志的介质名称

一致,要配带瓶帽、防震圈。

B选项,严禁拖拽、随地平滚、顺坡横或竖滑下或用脚踢;严禁肩扛、背驮、怀抱、臂挟、

托举等。当人工将气瓶向高处举放或气瓶从高处落地时必须二人同时操作。

C选项,吊运气瓶应做到:①将散装瓶装入集装箱内,固定好气瓶,用机械起重设备吊运。

②不得使用电磁起重机吊运气瓶。③不得使用金属链绳捆绑后吊运气瓶。④不得吊气瓶瓶帽吊运气瓶。

D选项,严禁用叉车、翻斗车或铲车搬运气瓶。

【考察考点】第四节气瓶安全技术

【考点归属班级】高频考点班第6讲

以上为10月注安《技术》部分真题数据,完整版内容可观看李天宇老师直播回放,了解今年考情、考点考向。

学霸视频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