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雷击和防静电防护技术7个考点总结,只考这些内容

2021-09-08 17:27:58

字号
摘要: 考前最后一个月,笔者将通过大量考点总结的方式,为各位考生带来有备考价值的文章。考生可结合视频课程进行查漏补缺,加深理解记忆~

✎>>>中级安全各科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中级安全精讲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前直播班免费试听

考点一、雷电的危害

危害

主要内容

火灾和爆炸

直击雷放电引燃可燃物引起火灾;

球雷侵入可引起火灾;

数百万伏乃至更高的冲击电压击穿电气设备的绝缘导致短路可能引起火灾。

触电

二次放电可能造成电击;

数十至数百千安雷电流入地下,产生极高对地电压导致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电击。

设备和设施毁坏

可毁坏发电机等电气设备的绝缘、烧断电线或劈裂电杆。

大规模停电

毁坏电气设备或电力线路。

考点二、 防雷分类

第一类防雷建筑物

(1)制造、使用或储存火炸药及其制品,遇电火花会引起爆炸、爆轰,从而造成巨大破坏或人身伤亡的建筑物。

(2)具有0 区、20 区爆炸危险场所的建筑物。

(3)具有1区、21 区爆炸危险场所,且因电火花引起爆炸会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的建筑物。

第二类防雷建筑物

(1)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的建筑物。

(2)国家级的会堂、办公楼、档案馆,大型展览馆,大型机场航站楼,大型火车站,大型港口客运站,大型旅游建筑,国宾馆,大型城市的重要动力设施。

(3)国家级计算中心、国际通讯枢纽。

(4)国际特级和甲级大型体育馆。

(5)制造、使用或储存火炸药及其制品,但电火花不易引起爆炸,或不致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的建筑物。

(6)具有1 区、21 区爆炸危险场所,但电火花引起爆炸或不会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的建筑物。

(7)具有2 区、22 区爆炸危险场所的建筑物。

(8)有爆炸危险的露天气罐和油罐。

(9)预计雷击次数大于0.05次/a的省、部级办公建筑物和其他重要或人员集中的公共建筑物以及火灾危险场所。

(10)预计雷击次数大于0.25 次/a的住宅、办公楼等一般性民用建筑物或一般工业建筑物。

第三类防雷建筑物

(1)省级重点文物保护的建筑物和省级档案馆。

(2)预计雷击次数大于或等于0.01次/a,小于或等于0.05次/a的省、部级办公建筑物和其他重要或人员集中的公共建筑物以及火灾危险场所。

(3)预计雷击次数大于或等于0.05次/a,小于或等于0.25 次/a的住宅、办公楼等一般性民用建筑物或一般工业建筑物。

(4)年平均雷暴日15d/a以上地区,高度15m及15m以上的烟囱、水塔等孤立高耸的建筑物;年平均雷暴日15d/a及15d/a以下地区,高度20m及20m以上的烟囱、水塔等孤立高耸的建筑物。

考点三、防雷装置

外部防雷装置由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装置组成;内部防雷装置主要指防雷等电位连接及防雷间距。

接闪器

避雷针(接闪杆)、避雷线、避雷网和避雷带、建筑物的金属屋面等(针、线、网、带只针对直击雷)。

避雷线一般采用截面不小于50mm2的热镀锌钢绞线或铜绞线。

用金属屋面作接闪器时,金属板之间的搭接长度不得小于100mm。

接闪器焊接处应涂防腐漆。接闪器截面锈蚀30%以上时应予更换。

避雷器和电涌保护器

避雷器装设在被保护设施的引入端。正常时处在不通的状态;出现雷击过电压时,击穿放电,切断过电压,发挥保护作用;过电压终止后,迅速恢复不通状态,恢复正常工作。

电涌保护器就是低压阀型避雷器。无论哪种电涌保护器,无冲击波时都表现为高阻抗,冲击到来时急剧转变为低阻抗

引下线

引下线截面锈蚀30%以上者也应予以更换。

防雷接地装置

防雷接地电阻一般指冲击接地电阻。独立避雷针的冲击接地电阻一般不应大于10Ω;附设接闪器每一引下线一般也不应大于10Ω,但对于不太重要的第三类建筑物可放宽至30Ω。

考点四、防雷技术

防雷技术

主要内容

直击雷防护

遭受雷击后果比较严重的设施或堆料(装卸油台、露天油罐、露天储气罐),35kV及以上的高压架空电力线路、发电厂、变电站等也应采取防直击雷的措施。

严禁在装有避雷针的构筑物上架设通讯线、广播线或低压线。利用照明灯塔作独立避雷针支柱时,照明电源线必须采用铅皮电缆或穿入铁管,并埋入地下(水平长度10m以上)。

附设避雷针是装设在建筑物或构筑物屋面上的避雷针,接闪器均应相互连接,并与建筑物金属结构连接;其接地装置可与其他接地装置共用,宜沿建筑物或构筑物四周敷设。

露天装设的有爆炸危险的金属储罐和工艺装置,当其壁厚不小于4mm时,允许不再装设接闪器,但必须接地;接地点不应少于两处,其间距离不应大于30m,冲击接地电阻不应大于30Ω。

二次放电防护

第一类防雷建筑物防止二次放电的最小距离不得小于3m

第二类防雷建筑物防止二次放电的最小距离不得小于2m

不能满足间距要求时应予跨接,即进行等电位连接

感应雷防护

平行敷设的管道、构架、电缆相距不到100mm时,须用金属线每30m跨接;

交叉相距不到100mm时,也跨接。

接头、弯头、阀门过渡电阻大于0.03Ω时,连接处也应用金属线跨接。

雷电冲击波防护

(1)全线直接埋地电缆的,入户处电缆金属外皮接地。

(2)架空线转电缆供电,连接处设阀型避雷器,避雷器、电缆金属外皮、绝缘子铁脚、金具等一并接地。

(3)架空线供电者,入户处装设阀型避雷器或保护间隙,并与绝缘子铁脚、金具一起接地。

(4)室外天线的馈线临近避雷针或引下线时,应穿金属管或屏蔽,并接地,或装设避雷器、放电间隙。

电涌防护

电涌防护指对室内浪涌电压的防护。方法是在配电箱或开关箱内安装电涌保护器。

电磁脉冲防护

 

电磁脉冲防护的基本方法是将建筑物所有正常时不带电的导体进行充分的等电位连接,并予以接地。同时,在配电箱或开关箱内安装电涌保护器。

人身防雷

尽量减少外出,进入有宽大金属构架或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汽车或船只。

离开凸起地段,广阔平整区域,电力设施、线路、金属构件,孤立高耸建筑、树木,无防护的小建筑,停止高处作业,不应持有金属器具。

距墙壁、树干8m以外,距线路、设备1.5m以上。

考点五、静电产生、影响与特点

静电产生、影响与特点

主要内容

静电产生方式

(1)接触-分离起电

(2)感应起电

(3)破断、挤压、吸附

(4)流动、过滤、搅拌、喷雾、喷射、飞溅、冲刷、灌注、剧烈晃动(液体)

易产生静电过程

(1)固体大面积摩擦、接触而后分离。

(2)粉体物料筛分、过滤、输送、干燥,悬浮粉尘高速运动 。

(3)在混合器中搅拌各种高电阻率物质。

(4)高电阻率液体在管道中高速流动,液体喷出管口,液体注入容器发生冲击、冲刷和飞溅。

(5)液化气体、压缩气体或高压蒸汽在管道中高速流动和由管口喷出。

(6)穿化纤布料衣服、高绝缘鞋的人员操作、行走、起立。

静电的影响因素

(1)材质和杂质的影响

杂质可增强静电

(2)工艺设备和工艺参数的影响

接触面积越大,双电层正、负电荷越多,产生的静电越多;

皮带与皮带轮之间的滑动位移比三角皮带大,产生的静电也比较强烈

(3)环境条件的影响

湿度增加,加速静电泄漏;湿度降低,容易积累危险静电。

静电特点

(1)静电电压高

固体静电可达20×104V以上,液体静电和粉体静电可达数万伏,气体和蒸汽静电可达一万多伏,人体静电也可达一万多伏。

(2)静电泄露慢

静电泄漏有两条途径:一条是绝缘体表面,即表面电阻;一条是内部,即体积电阻。电阻率越高泄漏时间越长。

(3)多种放电形式

①电晕放电

②刷形放电

③火花放电

④云形放电

考点六、静电的危害

危害

主要内容

爆炸和火灾

静电能量不大,但电压很高容易放电。

静电电击

静电电击不会致命,可引起人员紧张妨碍工作。

妨碍生产

降低产品质量。

考点七、静电防护措施

措施

主要内容

环境危险程度控制

①取代易燃介质

②降低爆炸性混合物的浓度

③减少氧化剂含量

工艺控制

从材料的选用、摩擦速度或流速的限制、静电松弛过程的增强、附加静电的消除等方面采取措施。

为了防止静电放电,在液体灌装、循环或搅拌过程中不得进行取样、检测或测温操作。进行上述操作前,应使液体静置一定的时间,使静电得到足够的消散或松弛

为了避免液体在容器内喷射、溅射,应将注油管延伸至容器底部;而且,其方向应有利于减轻容器底部积水或沉淀物搅动;装油前清除罐底积水和污物,以减少附加静电。

接地

主要作用是消除导体上的静电。金属导体应直接接地。

增湿

为防止大量带电,相对湿度应在50%以上;为了提高降低静电的效果,相对湿度应提高到65%~70%;对于吸湿性很强的聚合材料,为了保证降低静电的效果,相对湿度应提高到80%~90%。 应当注意,增湿的方法不宜用于消除高温绝缘体上的静电

抗静电添加剂

能降低材料的体积电阻率或表面电阻率以加速静电的泄漏,消除静电的危险。

静电消除器

静电消除器主要用来消除非导体上的静电

2020】雷电具有电性质、热性质、机械性质等多方面的危害,可引起火灾爆炸、人身伤亡、设备设施毁坏、大规模停电等。关于雷电危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球雷本身不会伤害人员,但可引起可燃物发生火灾甚至爆炸

B.巨大的雷电流瞬间产生的热量不足以引起电流通道中的液体急剧蒸发

C.巨大的雷电流流入地下可直接导致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电击

D.雷电可导致电力设备或电力线路破坏但不会导致大面积停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球雷打击也能使人致命。选项B错误:巨大的雷电流通过导体,在极短的时间内转换出大量的热能,可能烧毁导体、熔化导体,导致易燃品的燃烧,从而引起火灾乃至爆炸。选项C正确:数十至数百千安的雷电流流人地下,会在雷击点及其连接的金属部分产生极高的对地电压,可能直接导致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电击。选项D错误:雷电的危害电力设备或电力线路破坏后即可能导致大规模停电。

2020】电气设备运行过程中,可能产生静电积累,应对电气设格采取有效的静电防护措施。关于静电防护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用非导电性工具可有效泄放接触—分离静电

B.接地措施可以从根本上消除感应静电

C.静电消除器主要用来消除导体上的静电

D.增湿措施不宜用于消除高温绝缘体上的静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为了有利于静电的泄漏,可采用导电性工具。选项B错误,接地的主要作用是消除导体上的静电。选项C错误,静电消除器主要用来消除非导体上的静电。选项D正确,增湿的方法不宜用于消除高温绝缘体上的静电。

【2019工艺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可能引起爆炸和火灾,也可能给人以电击,还可能妨碍生产。下列燃爆事故中,属于静电因素引起的是(   )。

A.实验员小王忘记关氢气阀门,当他取出金属钠放在水中时产生火花发生燃爆  

B.实验员小李忘记关氢气阀门,当他在操作台给特钢做耐磨试验过程中发生燃爆

C.司机小张跑长途用塑料桶盛装汽油备用,当他开到半路给汽车加油瞬间发生燃爆  

D.维修工小赵未按规定穿防静电服维修天然气阀门,当用榔头敲击钎子瞬间发生燃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点火源为金属钠与水反应生成的反应热;B点火源是特钢耐磨试验过程中的机械火花;C点火源是汽油在塑料桶内摇晃产生的静电火花;D点火源为两头敲击钎子发生的机械火花

【2018】建筑物防雷分类是指按建筑物的重要性、生产性质、遭受雷击的可能性和后果的严重性所进行的分类。下列建筑物防雷分类中,正确的是( )。

A.电石库属于第三类防雷建筑物

B.乙炔站属于第二类防雷建筑物

C.露天钢质封闭气罐属于第一类防雷建筑物

D.省级档案馆属于第三类防雷建筑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电石库、乙炔站属于易爆炸,且会造成巨大破坏和人身伤亡的建筑物,因此属于一类防雷建筑物;露天钢质封闭气罐属于有爆炸危险的露天气罐和油罐,因此属于二类防雷建筑物

2017】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物体的运动和带电体的感应,生产设备上有可能带有静电。若作用于人体,有可能使操作者误操作。下列关于生产过程中消除静电的措施中,正确的有(   )。

A.生产设备接地

B.增加局部环境相对湿度80%以上

C.给可产生静电的金属管道接地

D.使用静电中和器

E.加入抗静电添加剂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接地:主要作用是消除导体上的静电。金属导体应直接接地。 应将可能发生火花放电的间隙跨接连通起来,并予以接地,使其各部位与大地等电位。为了防止感应静电的危险,不仅产生静电的金属部分应当接地,而且与其不相连接但邻近的其他金属物体也应接地。 增湿:为防止大量带电,相对湿度应在50%以上;为了提高降低静电的效果,相对湿度应提高到65%~70%;对于吸湿性很强的聚合材料,为了保证降低静电的效果,相对湿度应提高到80%~90%。 应当注意,增湿的方法不宜用于消除高温绝缘体上的静电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