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黄明峰《安全技术》课堂笔记:砂轮机安全技术考点,图表结合更直观

2021-07-22 17:01:17

字号
摘要: 砂轮机作业中的危险因素、砂轮安全技术要求,操作等都是考试的重点~

一、砂轮机加工特点与磨削加工危险因素

考点要点

砂轮机加工的特点

(1)砂轮的运动速度高。

(2)砂轮的非均质结构,结构强度低。

(3)磨削的高热现象。

(4)大量磨削粉尘。

磨削加工危险因素

(1)机械伤害。【是后果最严重的伤害,砂轮的安全是防护的重点

(2)噪声危害。

(3)粉尘危害。

二、砂轮机的安全要求

考点要点

砂轮主轴

(1)砂轮主轴端部螺纹应满足防松脱的紧固要求,其旋向须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砂轮机应标明砂轮的旋转方向;

(2)端部螺纹应足够长,切实保证整个螺母旋入压紧(L>1cm);

(3)主轴螺纹部分须延伸到紧固螺母的压紧面内,但不得超过砂轮最小厚度内孔长度的1/2。如下图:


——图片来源于黄明峰老师讲义

砂轮卡盘

(1)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切断用砂轮的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4;

(2)卡盘结构应均匀平衡,各表面平滑无锐棱,夹紧装配后,与砂轮接触的环形压紧面应平整、不得翘曲;
(3)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足够间隙。

砂轮防护罩

(1)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应不大于90°,如果使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125°。而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的上方,在任何情况下防护罩开口角度都应不大于65°。

——图片来源于黄明峰老师讲义

(2)砂轮防护罩任何部位不得与砂轮装置各运动部件接触,砂轮卡盘外侧面与砂轮防护罩开口边缝之间的间距一般应不大于15mm。

(3)防护罩上方可调护板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可调整至6mm以下;托架台面与砂轮主轴中心线等高,托架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小于3mm。

(4)防护罩的圆周防护部分应能调节或配有可调护板,以补偿砂轮的磨损。砂轮的圆周表面与防护罩可调护板之间的距离应不大于1.6mm。

——图片来源于黄明峰老师讲义

(5)应随时调节工件托架以补偿砂轮的磨损,使工件托架和砂轮间的距离不大于2mm。

电气安全要求

(1)绝缘电阻。电源接线端子与保持接地端之间的绝缘电阻,其值不应小于1MΩ。

(2)保护接地装置连接件和连接点应确保不受机械、化学或电化学的作用而削弱其导电能力,接地装置处应有清晰、永久固定的接地标记。

其他要求

(1)台式、落地砂轮机在空运转条件下,噪声声压级不得超过80dB。

(2)干式磨削砂轮机应设置吸尘装置,砂轮防护罩应备有吸尘口,带除尘装置的砂轮机的粉尘浓度不应超过10mg/m³。

(3)砂轮机只可单向旋转,并标有方向。

三、砂轮机的使用安全

考点要点

砂轮的检查

有裂纹或损伤等缺陷的砂轮绝对不准安装使用。

(1)砂轮没有标记或标记不清,无法核对、确认砂轮特性的砂轮,不管是否有缺陷,都不可使用。

(2)新砂轮、经第一次修整的砂轮以及发现运转不平衡的砂轮,都应做平衡试验。

砂轮机的操作要求

(1)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超过砂轮的最高工作速度。安装砂轮前应核对砂轮主轴的转速,更换新砂轮时,应进行必要的验算。

(2)应使用砂轮的圆周表面进行磨削作业,不宜使用侧面进行磨削。

(3)无论是正常磨削作业、空转试验还是修整砂轮,操作者都应站在砂轮的斜前方位置,不得站在砂轮正面。

(4)禁止多人共用一台砂轮机同时操作。

(5)砂轮机的除尘装置应定期检查和维修。

(6)发生砂轮破坏事故后,必须检查砂轮防护罩是否有损伤,砂轮卡盘有无变形或不平衡,检查砂轮主轴端部螺纹和紧固螺母,合格后方可使用。

个体防护要求

操作时应佩戴眼镜或护目镜、配备保护服、完善的卫生洗涤设备和提供必要的医疗措施。

【2018年】砂轮装置由砂轮、主轴、卡盘、垫片、紧固螺母组成,如图所示。砂轮装置安全防护的重点是砂轮,砂轮的安全与主轴和卡盘等组成部分的安全技术措施直接相关。下列针对砂轮主轴和卡盘的安全要求中,正确的有(       )。

A.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小于1.5mm的间隙

B.砂轮主轴螺纹旋向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同

C.一般用途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

D.主轴端部螺纹应足够长,保证整个螺母旋入压紧

E.主轴螺纹部分延伸到紧固螺母的压紧面内;但不得超过设计允许使用的最小厚度内孔长度的1/2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卡盘与砂轮侧面的非接触部分应有不小于1.5mm的足够间隙。

选项B错误,砂轮主轴螺纹旋向与砂轮工作时旋转方向相反。这是为了防止砂轮在工作的砂轮锁紧螺帽松动脱落而造成伤害,也是为了砂轮在工作时—旦产生较大的摩擦阻力,砂轮片越转越紧而不松动。

【2017年】防护罩是砂轮机最主要的防护装置,下列关于砂轮机及其防护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防护罩的开口角度在主轴水平面以上不允许超过65°

B.挡屑屏板安装于防护罩上开口正端,宽度应等于防护罩宽度

C.防护罩在主轴水平面以上开口不小于30°时必须设挡屑屏板

D.砂轮圆周表面与挡板的间隙应小于6m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砂轮防护罩的总开口角度应不大于90°,如果使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以下砂轮部分加工时,防护罩开口角度可以增大到125°,而在砂轮安装轴水平面的上方,在任何情况下防护罩开口角度都应不大于65°。(2)砂轮防护罩任何部位不得与砂轮装置各运动部件接触,在砂轮卡盘外侧面与砂轮防护罩开口边缘之间的间距一般应不大于15 mm 。(3)防护罩上方可调护板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可调整至6mm 以下;托架台面与砂轮主轴中心线等高,托架与砂轮圆周表面间隙应小于3 mm。(4)防护罩的圆周防护部分应能调节或配有可调护板,以便补偿砂轮的磨损。当砂轮磨损时,砂轮的圆周表面与防护罩可调护板之间的距离应不大于1.6 mm。(5)应随时调节工件托架以补偿砂轮的磨损,使工件托架和砂轮间的距离不大于2mm。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搭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