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精简考点:机械制造生产场所安全技术考点浓缩

2021-07-19 17:02:54

字号
摘要: 机械制造生产场所安全技术可分为6个方面。内容较多,本文内容根据历年真题提炼。考生可放心备考~

总平面布置

(1)

多层厂房应将运输量、荷载、噪声较大及有振动、有腐蚀溶液和用水量较多的工部布置在厂房的底层;将工艺生产过程中排出有粉尘、毒气和腐蚀性气体和火灾危险性较大的工部布置在顶层。
联合厂房应将散发烟尘、高温或排出有害介质的车间布置在靠外墙处。
(2)

散发热量、腐蚀性、尘毒危害较严重及使用易燃易爆物料或气体、电磁电离辐射危害严重的工序,布置在靠外墙和厂房的下风向,与其他生产工序隔开,不同危害生产工序之间亦应相互隔离。

危害相同的生产工序宜集中(或相邻)布置。

通道

(1)

主要生产区、仓库区、动力区的道路,应环形布置。

厂区尽端式道路,应有便捷的消防车回转场地。

道路上部管架和栈桥等,在干道上的净高不得小于5 m。

(2)

车间横向主要通道根据需要设置,其宽度不应小于2000 mm;机床之间的次要通道宽度一般不应小于1000 mm。

(3)车间厂房出入口的数量不少于2个。

设备布置及安全防护措施

机床设备安全距离

布局合理安全防护重型机床高于500 mm 的操作平台周围应设高度不低于1050 mm的防护栏杆。
潜在危险的设备

高噪声设备宜相对集中,并应布置在厂房的端头,尽可能设置隔声窗或隔声走廊等

高振设备设施宜相对集中布置,采取减振降噪等措施。

配置必要的消防器材

(1)保证在检验有效期内;

(2)用过的灭火器不应放回原处。

采光照明

天然采光

应优先利用天然光,辅助以人工光。
照明方式

(1)工作场所通常设置一般照明。

(2)同场所内不同区域有不同照度要求时,应分区设置一般照明或局部照明。

(3)对于部分作业面照度要求较高,只采用一般照明不合理,宜采用由一般照明与局部照明组成的混合照明。

照明种类

(1)工作场所均应设置正常照明,即在正常情况下使用的室内外照明。

(2)应急照明包括疏散照明、安全照明、备用照明。

光照度

(1)备用照明的照度值除另有规定外,不低于该场所一般照明照度值的10%。

(2)安全照明的照度标准值除另有规定外,不低于该场所一般照明照度标准值的10%。

(3)疏散照明的地面平均水平照度值除另有规定外,水平疏散通道不应低于1 lx,垂直疏散区域不应低于5 lx。

物资堆放

(1)

生产物料、半成品及成品应严格按指定区域归类堆放,排列有序。

堆放物品的场地要用黄色或白色划出明显的界限或架设围栏。

(2)

易燃、易爆物质单独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专用储存室(柜)内,并设专人管理

(3)成垛堆放生产物料、产品和剩余物料,堆垛高度不应超过1.4 m,且高与底边长之比不应大于3

作业场所地面要求该内容不作要求

【2020年】某工厂为了扩大生产能力,在新建厂房内需安装批设备,有大、中、小型机床若干,安装时要确保机床之间的间距符合《机械工业职业安全卫生设计规范》(JBJ18)。其中,中型机床之间操作面间距应不小于(    )。

A.1. 1m

B.1. 3m

C. 1. 5m

D.1. 7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查规范可知,中型机床操作面间距最小安全距离为1.3m。

【2015年】为了保证厂区内车辆行驶、人员流动、消防灭火和救灾,以及安全运送材料等需要,企业的厂区和车间都必须设置完好的通道。车间内人行通道宽度至少应大于(     )。

A.0.5m

B.0.8m

C.1.0m

D.1.2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车间内人行通道最少应大于1m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