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2021注安《技术》精编思维导图:电气事故及危害考点汇总,含题

2021-06-16 16:20:07

字号
摘要: 99%的人都不知道这个考点一年连考三题,速看!

▷2021版中级安全《技术》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第二章 第一节【电气事故及危害】思维导图

▷2021版中级安全《技术》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免费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经典考题

【2020年真题】人体阻抗与接触电压、皮肤状态、接触面积等因素有关。关于人体阻抗影响因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人体阻抗与电流持续的时间无关

B.人体阻抗与触电者个体特征有关

C.人体阻抗随接触面积增大而增大

D.人体阻抗随温度升高而增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电流持续时间延长,人体阻抗由于出汗等原因而下降。

选项C、D错误,接触面积增大、接触压力增大、温度升高时,人体阻抗也会降低。

选项B正确,皮肤状态对人体阻抗的影响很大。如皮肤长时间湿润,则角质层变得松软而饱含水分,皮肤阻抗几乎消失。大量出汗后,人体阻抗明显降低。金属粉、X煤粉等导电性物质污染皮肤,乃至渗入汗腺也会大大降低人体阻扰。角质层或表皮破损,也会明显降低人体阻抗。

【2020年真题】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发生的电击。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不带电而在故障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发生的电击。下列触电事故中,属于间接接触电击的是(       )。

A.作业人员在使用手电钻时,手电钻漏电发生触电

B.作业人员在清扫配电箱时,手指触碰电闸发生触电

C.作业人员在清扫控制柜时,手臂触到接线端子发生触电

D.作业人员在带电抢修时,绝缘鞋突然被有钉子扎破发生触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不带电,而在故障状态下意外带电的带电体时触及漏电设备的外壳)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故障状态下的电击。接地、接零、等电位联结等属于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措施。A选项,手电钻正常状态不带电,在故障状态下带电,导致触电,属于间接接触触电。

【2019年真题】有关电流对人体伤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电流给人以不同程度的刺激,但人体组织不会发生变异

B.电流除对机体直接作用外,还可能对中枢神经系统起作用

C.数百毫安的电流通过人体时,使人致命的原因是引起呼吸麻痹

D.发生心室纤维颤动时,心脏每分钟颤动上万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小电流对人体的作用主要表现为生物学效应,给人以不同程度的刺激,使人体组织发生变异;选项C,数十至数百毫安的小电流通过人体短时间使人致命的最危险的原因是引起心室纤维性颤动;选项D,发生心室纤维颤动时,心脏每分钟颤动1000次以上。

【2019年真题】间接接触触电是在故障状态下或外带电的带电体时发生的触电。下列触电事故中,属于间接接触触电的是(     )。

A.小张在带电更换空气开关时,由于使用改锥不规范造成触电事故

B.小李清扫配电柜的电闸时,使用绝缘的毛刷清扫精力不集中造成触电事故

C.小赵在配电作业时,无意中触碰带电导线的裸露部分发生触电事故

D.小王使用手持电动工具时,由于使用时间过长绝缘破坏造成触电事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小张在更换空气开关时,由于使用改锥不当,导致意外碰触带电体触电,属于正常带电状态下的触电,应注意更换空气开关(空气断路器)时,有些情况可以在带电状态下进行,并应满足安全防护要求;

选项B,小李清扫配电柜的电闸,采用的是绝缘的毛刷,因此进行了绝缘保护,但是因精力不集中导致的是意外碰触带电体,造成单相短路。因此是直接接触触电;

选项C,小赵在配电作业时,无意中碰触带电导电的裸露部分,形成单相短路,也属于带电体正常带电状态下的触电。因此是直接接触触电;

选项D,题眼在于手持电动工具属于lI类设备,采用的是双重绝缘防护,而双重绝缘防护属于防止间接接触触电的措施,因此当双重绝缘防护失效造成的触电属于间接接触触电,这里应特别注意,仅仅是因为单一绝缘破损则不属于双重绝缘范畴,故后者判定为直接接触触电。

【2017年真题】一天傍晚,大风刮断了10kV架空线其中的一根导线。断线正好落在一垛麦秸附近,这时正好有两名村民从附近经过,看到断线闪着火花,村民怕把麦秸垛引燃,就急忙向麦秸垛跑去,两人跑到断落导线附近时双双倒地,经抢救无效死亡。这起事故经调查认定为触电事故。下列关于该事故原因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10kV高压线断线落地造成,属于高压电击造成触电

B.两名村民直接跑过去造成,属于直接接触电击造成的触电

C.两名村民跑过去形成了跨步电压,属于跨步电压电击造成的触电

D.两名村民跑过去没有触碰到10kV断线摔倒,属于间接接触电击造成的触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跨步电压电击,指站立或行走的人体,受到出现于人体两脚之间的电压即跨步电压作用所引起的电击。跨步电压是当带电体接地,电流经接地线流入埋于土壤中的接地体,又通过接地体向周围大地流散时,在接地体周围土壤电阻上产生的电压梯度形成的。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