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2021中级安全技术学霸笔记:剪板机安全技术考点总结,只考这些没有意外!

2021-05-13 16:02:36

字号
摘要: 剪板机安全技术每隔两年考一次,考点较为简单,且重复率高,适合一次掌握,后期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去重复学习的考点,建议第一遍学习时就理解透彻~

年份

2020

2017

2014

一般安全要求



安全防护装置


剪板机的操作危险区:刀口和压料装置(压料脚)及其关联区域

常常选择固定式防护装置,当间隙不超过6mm时,则不需要安全防护

考点 一:一般安全要求

(1)剪板机应有单次循环模式,只工作一个行程

(2)压料装置(压料脚)应确保剪切前将剪切材料压紧。

(3)安装在刀架上的刀片应固定可靠,不能仅靠摩擦安装固定。

(4)剪板机上的所有紧固件应紧固,并应采取防松措施以免引起伤害。

(5)在使用剪板机时,剪板机后部落料危险区域一般应设置阻挡装置,以防止人员发生危险。前托料和后挡料不应在刀口下方

(6)应根据剪板机自身的结构性能特点,设置合适的安全监督控制装置。

(7)剪板机上必须设置紧急停止按钮,一般应在剪板机的前面和后面分别设置

(8)激光器(指示剪切线)应符合安全标准的规定。

 【经典考题】

2020-5】剪板机因共具有较大危险性。必须设置紧急停止按钮,其安装位置应便于操作人员及时操作。紧急停止按钮一般应设置在(       )。

A.剪板机的前面和后面

B.剪板机的前面和右侧面

C.剪板机的左侧面和后面

D.剪板机的左侧面和右侧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剪板机上必须设置紧急停止按钮,一般应在剪板机的前面和后面分别设置。

考点二:安全防护装置

类型

安全要求

固定式防护装置

(1)应牢固安装在机器上。

(2)应可防止进入刀口和压料装置构成的危险区域

(3)固定式防护装置不应阻挡看清剪切线。

(4)装置的进料开口和装置安置的最小安全距离应符合要求。

联锁防护装置或联锁防护装置与固定式防护装置的组合

(1)联锁防护装置处于打开位置,任何危险运动都应停止;防护装置关闭后才能启动剪切流程。 

(2)无防护锁的联锁防护装置应安装在伤害发生前的位置。

(3)无防护锁的联锁防护应与固定式防护结合使用,在任何危险运动过程中应能防止进入危险区。

光电保护装置

(1)确保只能从光电保护装置的检测区进人危险区,应提供附加的安全防护装置,阻止从其他方向进人危险区。

(2)如果现场有可能从剪板机侧面进入危险区,应提供附加的安全防护装置,附加的安全防护装置应确保人或任何身体部位不能进人危险区。

(3)如果现场有可能从后部进入危险区,安装在剪板机后部的光电保护装置,用于防止从剪板机后部接触刀架和电动后挡料,并且允许剪切后的板料移动到安全位置。

(4)光电保护装置应安装在操作者接触危险区域伤害发生前危险运动已经停止的位置

(5)安全距离的计算应根据剪板机总停止响应时间和操作者接近危险区域的速度计算。

(6)如果人体任一部分引起光电保护装置动作,任何危险动作应停止,亦不可能启动。

(7)复位装置应放置在可以清楚观察危险区域的位置。每个检测区域严禁安装多个复位装置;如果后面由光电保护装置防护,每个检测区域应安装一个复位装置。

 【经典考题】

2017-107】剪板机是机加工工艺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剪切设备,能剪切各种厚度的板状金属材料,下列关于剪板机安全技术措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剪板机操作者送料的手指应离开压紧装置,但离剪刀口的距离不应超过100mm

B.剪板机应独自一人操作

C.不同规格、不同材质的板料尽量同时剪切

D.根据规定的剪板厚度调整剪刀间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剪板机操作者送料的手指离剪刀口的距离应最少保持200mm,并且离开压紧装置;B选项不应独自1人操作剪板机,应由2~3人协调进行送料、控制尺寸精度及取料等,并确定1个人统一指挥;C选项:不准同时剪切两种不同规格、不同材质的板料,不得叠料剪切。

2014-6】剪板机用于各种板材的裁剪,下列关于剪板机操作与防护的要求中,正确的是(      )。

A.不同材质的板料不得叠料剪切,相同材质不同厚度的板料可以叠料剪切

B.剪板机的皮带、齿轮必须有防护罩,飞轮则不应装防护罩

C.操作者的手指离剪刀口至少保持100mm的距离

D.根据被剪板料的厚度调整刀口的间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不准同时剪切两种不同规格、不同材质的板料,B选项,剪板机的皮带、飞轮、齿轮以及轴等运动部位必须安装防护罩,C选项,剪板机损伤者送料手指离剪刀口的距离至少保持200mm。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