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学霸笔记!金属切削机床安全技术历年考点大总结,收藏!

2020-11-25 16:46:27

字号
摘要: 针对近两年考试趋势,技术偏向于考的细,所以233网校老师将在接下来的备考期结合考情和教材,详细的给考生提供备考考点总结。精炼教材、务实基础。不遗漏考点,帮助理解记忆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备考锁分,注安女神宋晓婷、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历年真题,小试牛刀!

1、金属切削机床作业存在的机械危险多表现为人员与可运动部件的接触伤害。当通过设计不能避免或不能充分限制机械危险时,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下列防止机械危险的安全措施中,正确的有(    )。

A.危险的运动部件和传动装置应予以封闭,设置防护装置

B.有行程距离要求的运动部件,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C.两个运动部件不允许同时运动时,控制机构禁止联锁

D.有惯性冲击的机动往复运动部件,应设置缓冲装置

E.有可能松脱的零部件,必须采取有效紧固措施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1.png

2、运动部件是金属切制机床安全防护的重点,当通过设计不能避免或不能充分限制危险时,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装置,对于有行程距离要求的运动部件,应设置(     )。

A.限位装置

B.缓冲装置

C.超负荷保护装置

D.防挤压保护装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运动部件在有限滑轨运行或有行程距离要求的,应设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3、操作金属切削机床的危险大致存在两类。第一类是故障、能量中断、机械零件破损及其他功能紊乱造成的危险;第二类是安全措施错误、安全装置缺陷或定位不当造成的危险。下列金属切削机床作业的危险中,属于第二类危险的是(    )。 

A.机床的互锁装置与限位装置失灵等引起的危险 

B.机床意外启动、进给装置超负荷工作等引起的危险 

C.机床部件、电缆、气路等连接错误引起的危险 

D.机床稳定性丧失,配重系统的元件破坏等引起的危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故障、能量供应中断、机械零件破损及其他功能紊乱造成的危险包括:

(1)机床或控制系统能量供应中断。动力中断或波动造成机床误功;动力中断后重新接通时,机床自行再启动引起的危险。

(2) 动力中断、连接松动、元件破损。刀具、工件、机床零件意外甩出,压力气体或液体的意外喷出的危险。

(3) 控制系统的故障或失灵、选择和安装不符合设计规定。引起机床意外启动或误动作、速度变化失控和运动不能停止;机床主轴过载和进给机构超负荷工作;控制件功能不可靠引起的危险。

(4) 数控系统由于记忆失灵和保护不当及与各种外部装置间的接口连接使用不当引起的危险。

(5) 装配错误。机床部件装配错误和导管、电缆、电线或液压、气动管件等连接错误引起的危险。

(6) 机床稳定性意外丧失。机床及其附件产生翻倒、落下或异常移动;配重系统中元件断裂引起倾霞的危险。

4、金属切削机床是用切削方法将毛坯加工成机器零件的设备,其危险因素包括静止部件的危险因素和运动部件的危险因素,如控制不当,就可能导致伤害事故的发生,为避免金属切削机床机械伤害事故发生,常采用的安全措施有(   )。

A.零部件装卡牢固

B.用专用工具,戴护目镜

C.尾部安装防弯装置

D.及时维修安全防护、保护装置

E.操作人员须远离机床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零部件装卡牢固、用专用工具,戴护目镜、尾部安装防弯装置和及时维修安全防护、保护装置都属于金属切削机床的安全措施。

5、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由于对人体危害原理不同,采用的措施也有差别。下列防辐射措施中,仅用于预防电离辐射的是(   )。

A.个人防护

B.距离防护

C.屏蔽防护

D.剂量控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非电离辐射的主要防护措施有场成距离防护、合理布局以及采取个人防护措施等。电离辐射的防护,也包括辐射剂量的控制和相的措施。

6、放射性核素和射线装置在工业、农业等领域应用广泛,如将食物经过辐照灭菌,可以显著延长保质期等,导致接触电离辐射的人员也日益增多。下列防护电离辐射措施中,属于内照射防护措施的是(   )。

A.个人防护

B.距离防护

C.屏蔽防护

D.时间防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外照射防护:基本方法有时间防护、距离防护和屏蔽防护,通称"外防,内照射防护:基本防护方法有围封隔离、除污保洁和个人防护等综合性防护措施。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备考锁分,注安女神宋晓婷、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