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真题及答案51-60

来源:233网校 2022-04-06 11:35:09 字号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620X80.jpg

51、某石蜡化工厂准备对厂内一硫化氢输送管道进行动火作业,作业人员进行盲板抽堵作业。关于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高压盲板在使用前应经过红外检测 

B .作业时应佩戴防腐蚀护目镜 

C .作业前管道应进行泄压、吹扫置换 

D .作业人员应穿戴防灼伤的劳动防护用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作业许可管理。高压盲板使用前应经超声波探伤而不是红外探伤。在有毒介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香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按相关规范要求选用防护用具,根据《个体防护装备选用规范》规定,接触硫化氢的作业属于吸入性气相毒物作业,可以使用的防护用品包括防毒面具、防化学品全手套化防护服作时作点压力应降为常压而不是泄压,并设专人监护。在强腐蚀性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采取防止酸碱灼伤的措施,比如劳动护肤剂。 

52、某加油站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组编制完成了加油站电气火灾现场处置方案,方案中电气火灾事故进行了安全风险分析,分析了电气火灾事故可能发生的区域、地点时间、危害程度及影响范围。根据《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该电气火灾安全风险分析还应包括的是( )。

A .事故可能出现的征兆 

B .事故的处置措施 

C .事故的应急防护 

D .事故救援的注意事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事故应急预案编制。

事故风险分析主要包括:①事故类型;②事故发生的区域、地点或装置的名称;③事故发生的可能时间、事故的危害严重程度及其影响范围;④事故前可能出现的征兆;⑤事故可能引发的次生、衍生事故。

53、某地应急管理局年底对当地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工贸、危化、矿山、冶金等行业进行统计分析,同时又按照各事故企业发生的辖区和街道进行事故特征统计分析。根据伤亡事故统计方法的分类,上述做法属于( )。

A .综合分析法 

B .统计图表法 

C .主次图分析法 

D .分组分析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事故统计与报表制度。常见的事故统计分析方法包括综合分析法、分组分析法、算数平均法、相对指标比较法、统计图表法、排列图法和控制图法。其中,分组分析法可根据发生事故的行业或事故发生的地点、原因、类别等进行分组。 

54、常用的事故统计分析方法有综合分析法、统计图表法等。某企业绘制了以下事故类型、事故频数、事故累计数的统计图。该图采用的事故统计分析方法是( )。

A .相对指标法 

B .排列图法 

C .统计图表法 

D .分类图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事故统计与报表制度。排列图法是将直方图和折线图结合到同一张统计图中,该统计图同时采用了直方和折线图的表现形式,故该图采用的事故统计分析方法为排列图法。 

55、某燃煤发电厂聘请技术服务机构进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该机构根据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及有关检测规范的要求,集中对该企业输煤单元、机炉电单元、除灰渣单元、脱硫单元、化学水处理单元及其相关辅助生产场所进行检测评估。根据检测结果,该机构对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控制措施提出的建议中,错误的是( )。

A .输煤单元采用除尘工程技术措施 

B .化学水处理车间设置洗眼器 

C .脱硫单元使用罗茨风机替代离心风机降噪 

D .酸储罐周围采用酸雾吸收系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职业病危害识别、评价与控制。脱硫单元应使用离心风机,不得使用罗茨风机替代离心风机,因为罗茨风机的电功率较大,运行时会产生较大噪声。如果基础振动,会增加噪声强度。长期接触工业噪声可引发人员职业病。 

56、2021年4月10日13时13分,H市G县L镇某铁矿发生透水事故、22人被困,10日13时30分,该铁矿有关负责人抵达事故现场组织救援。10日19时许L镇党委从该铁矿附近村民获知发生事故,随即向G县政府作了报告。G县县委书记作出暂不上报的决定。11日18时46分,H市应急管理部门从其他渠道获悉铁矿发生事故,要求G县进行核实。G县县委书记决定以11日20时5分作为接报时上报。该起事故中构成迟报瞒报的是( )。

A .该铁矿和L镇党委 

B .H市应急管理局和G县政府 

C .该铁矿负责人和L镇党委书记 

D .该铁矿和G县政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安全事故报告。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后,应当于1h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逐级上报事故情况,每级上报的时间不得超过2h。该起事故中构成迟报瞒报的是该铁矿和G县政府。 

57、甲安全评价机构接受了乙企业的委托进行安全评价,评价组人员进行了现场勘查认为该企业安全设备设施具备投入生产和使用的条件,提交了相关评价报告。该评价报告可不包括的内容是( )。

A .安全设施设计的符合性 

B .安全对策措施在试投产中的合理有效性 

C .试生产记录和对策措施建议的落实情况 

D .安全对策措施的具体设计、安装施工情况有效保障程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评价的程序和内容。安全验收评价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评价对象前期(安全预评价、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中安全卫生专篇等)对安全生产保障等内容的实施情况和相关对策措施建议的落实情况,评价对象的安全对策措施的具体设计、安装施工情况有效保障程度;评价对象的安全对策措施在试投产中的合理有效性和安全措施的实际运行情况;评价对象的安全管理制度和事故应急预案的建立与实际开展和演练有效性。

58、某食品加工企业为增加产能,将原有高压蒸锅(压力容器)内部构件进行改造,增加额定蒸发量。设备安装调试结束后,生产车间便开始投入正常生产。关于变更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应当使用取得许可生产的设备 

B .制定设备操作规程 

C .重新办理使用登记手续 

D .办理设备使用登记变更手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设备设施安全。特种设备进行改造、修理,按照规定需要变更使用登记的,应当办理变更登记,方可继续使用,选项C错误。 

59、2020年12月,甲市开展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在检查某钢铁企业时发现,煤气柜的煤气管道未设置可靠隔离装置和吹扫设施,根据《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已构成重大事故隐患。企业编写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报告。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关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报告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应描述隐患的现状及其产生原因 

B .应包括隐患的危害程度和整改难易程度分析 

C .应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上级人民政府 

D .应明确该隐患治理方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检查与隐患排查治理。对于重大事故隐患,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及时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重大事故隐患报告内容包括:①隐患的现状及其产生原因;②隐患的危害程度和整改难易程度分析;③隐患的治理方案。

60、某矿山企业准备开展一次尾矿库漫坝应急演练,成立了演练组织机构,包括领导组、策划组、执行组等。策划组负责编制工作方案、演练脚本、演练安全保障方案等演练文件并经评审和完善。关于演练文件编制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漫坝演练规模及时间确定应放在演练工作方案中 

B .由执行组负责编制演练文件中的《演练观摩手册》 

C .演练过程的《指令与对白》采用表格形式 

D .漫坝演练如出现伤害的应急预案,应放在演练保障方案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应急演练。综合演练通常成立演练领导小组,下设策划组、执行组、保障组、评估组等专业工作组。其中策划组负责编制演练工作方案、演练脚本、演练安全保障方案或应急预案、宣传报道材料、工作总结和改进计划等;执行组负责演练活动筹备及实施过程中与相关单位、工作组的联络和协调、事故情景布置、参演人员调度和演练进程控制等。《演练观摩手册》是由策划组编制,而不是执行组。 

注册安全工程师刷题软件哪个好用?自荐233网校APP,拥有:每日一练、章节练习、模拟考场、历年真题在线题库,配备老师视频解析掌上刷,另有做题记录、错题集、收藏试题、积分下载试题离线刷,以及个性化做题习惯设置,完全可以满足你的备考刷题需求,助你查漏补缺。

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证的人群多数都要兼顾工作和家庭,学习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少,一般来说报一个培训班的话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报培训班更能起到监督、系统学习的作用,这样备考起来能事半功倍,尽快考过的。0元领取免费试听课>>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