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真题及答案41-50

来源:233网校 2022-04-06 11:35:11 字号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620X80.jpg

41、某炼化企业对一大型储罐进行除垢作业,上午9:00两名检修人员进人罐内,通过敲打将罐壁上附着的积垢敲落,9:10罐外监护人员通过人孔查看,发现两名检修中人员晕倒。关于该次受限空间作业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作业前应根据受限空间盛装(过)的物料特性,对受限空间进行清洗或置换 

B .作业过程中应保持受限空间空气流通良好,氧含量为18%~21%,富氧环境下不大于23.5% 

C .受限空间外应设置专人监护,作业期间监护人员不得离开,并应随时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络 

D .作业前30~90min内应对受限空间进行气体分析,作业中应至少2.5h监测,必要时连续监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作业许可管理。根据《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作业前30min内,应对受限空间进行气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如现场条件不允许,时间可适当放宽。但不应超过60min;作业中应定时监测,至少每2h监测一次;如监测分析结果有明显变化,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对现场进行处理,分析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42、甲企业检修期间实施管道改造项目,工程地点主要在泵房及罐区,某焊工分别在房内部和罐区连续加班工作15天和5天。由于工作量巨大、时间紧迫,导致该焊工颈椎出现劳损,不能继续焊接工作。根据《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导致焊工颈椎出现劳损的有害因素属于( )。

A .其他作业环境不良 

B .室内作业环境不良 

C .地下作业环境不良 

D .室外作业环境不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根据《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其他作业环境不良包括:①强迫体位,指生产设备、设施的设计或作业位置不符合人类工效学要求而易引起作业人员疲劳、劳损或事故的一种作业姿势;②综合性作业环境不良,显示有两种以上作业环境致害因素且不能分清主次的情况;③以上未包括的其他作业环境不良。根据题干,由于工作量巨大、时间紧迫,操作工作业时需长期保持一种作业姿势,导致该焊工出现颈椎劳损,属于其他作业环境不良中的强迫体位。

43、2021年某日,国务院安委办某暗访组突击检查某省码头仓储公司工地,发现多项安全生产问题和重大事故隐患。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检查组应开具( )。

A .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B .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 

C .行政处罚告知书 

D .现场隐患整改告知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检查与隐患排查治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应当下达整改指令书,并建立信息管理台账。

44、某天然气公司接到人员报警“在辖区商业步行街处有人闻到泄漏‘煤气’味”,立即派抢修人员及时赶到查找泄漏点,经紧急勘察锁定了漏气点为地下燃气管道一法兰接口处。抢修人员经共同讨论后认为,作业前应对供气管道实施加盲板抽堵作业。根据《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关于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在泄漏法兰处上下端,应同时进行盲板抽堵作业 

B .在燃气管道实施盲板抽堵作业时,应穿防静电工作鞋 

C .在法兰接口上端30m处不应进行盲板抽堵作业 

D .燃气管道盲板抽堵检修完后,参与检修人员应共同确认签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作业许可管理。

A选项,不应在同一管道上同时进行两处及两处以上的盲板抽堵作业。

B选项,在易燃易爆场所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工作鞋,并应使用防爆灯具和防爆工具。

C选项,盲板抽堵作业地点30 m 内不得有动火作业。

D选项,盲板抽堵作业结束,由作业单位、生产车间(分厂)专人共同确认。

45、某市有煤矿、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企业,根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提取相应的安全生产费用。关于该市各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标准和使用范围的说法,不符合规定的是( )。

A .某露天煤矿3月份开采原煤200万吨,提取1000万元用于“隐患治理支出” 

B .某炼油厂营业收入10亿元,提取500万元用于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支出 

C .某石油化工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造价15亿元,提取225万元用于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整改支出 

D .某机床厂营业收入3200万元,提取32万元用于劳保和安全宣传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投入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隐患排查治理支出可以使用安全生产费用,露天煤矿按照产量提取,每吨煤提取5元,故200万吨煤需要提取1000万元。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支出不能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石油化工工程施工企业按照工程造价15%计提,1.5亿元需要提取15000×1.5%=225(万元)。机床厂营业收入3200万元需要按照超额累退方法计提营业收入不超过1000万元的,按照2%提取,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至1亿元的部分,按照1%提取,故应提取1000×2%+2200×1%=42(万元)。需要注意的是,42万元是该企业的安全生产费用总和,其中32万元用于劳保和安全宣传教育支出属于安全生产费用的支出范围,在42万元之内。

46、某农药生产企业为改善反应釜厂房的空气质量,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将高压搅拌反应釜单端面密封改造为双端面机械密封,在靠近密封点位置安装了泄漏气体抽吸管路及有毒气体报警仪,厂房增加了排风机的数量,并要求职工在操作中佩戴滤毒面罩。上述措施中,属于控制污染源头措施的是( )。

A .要求职工在操作中佩戴滤毒面罩 

B .靠近密封点位置安装了泄漏气体抽吸管路 

C .高压搅拌反应釜单端面密封改造为双端面机械密封 

D .厂房增加了排风机的数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作业现场环境安全管理。改善作业环境空气质量的措施有控制污染源头、加强环境通风和增强个体防护。其控制污染源是指从根本上控制污染源,使其污染物浓度降至最低,主要通过改进工艺技术的方法实现。佩戴滤毒面罩属于增强个体防护的措施;安装泄漏气体抽吸管路、增加排风机数量省均属于加强环境通风的措施。 

47、某企业使用起重设备吊物时,发生吊装坠物伤人事故。事后安全管理人员为查找造成事故的基本和深层原因,带领大家进行了事故树分析,得出事故割集组合为K1=(X2X3)、K2=(X1X3X4)、K3=(X1X2X3X4),其中基本事件X1代表吊装物超载,X2代表钢丝绳腐蚀断股、变形,X3代表吊装工操作失误,X4代表日常检查不到位。根据事故树最小割集分析方法,从事故结构重要度出发,为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企业应优先采取的措施是( )。

A .安装起重限制器 

B .加强安全操作规程培训 

C .定期检查钢丝绳强度 

D .完善安全检查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评价方法。根据题干及事故树最小割集分析方法,只有当最小割集中的X事件,即“吊装工提器作失误”事件发生时,才可能导致事故。因此,为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企业应优先加强安全操作规程培训。

48、2019年某日,某省C市L县T镇烟花制造企业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事故调查组在调查报告的事故防范措施建议中提出了“强化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监管以及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规定”等建议。关于事故防范措施建议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应接受各级工会的安全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 

B .L县淘汰关闭安全条件差的散小落后企业,推进生产机械化措施 

C .C市安全生产协会负责企业的隐患排查和改善职业病等方面的工作 

D .T镇党委监督以及T镇人民政府负责企业防范措施的落实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事故处理。选项A错误,事故发生单位防范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应当接受工会和职工的监督。选项C错误,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应当对事故发生单位落实防范整改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选项D错误,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负责,生产经营单位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责任主体。 

49、某食品加工企业积极落实国家关于淘汰燃煤锅炉的要求,新建20t/h的天然气蒸汽锅炉两台,并于2020年5月10日投入生产和使用。在后续的锅炉运行管理过程中,正确的是( )。

A .电工将天然气管道的自动切断阀和事故风机电源改为不间断电源,并留有一定裕量 

B .在天然气主管道上加设铸铁材质的截止阀,一旦发生泄漏可手动切断供气 

C .技术人员自行更换节能型燃烧器并投入运行 

D .机修工将防爆型事故风机加装过载保护器,防止风机过载烧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错误,天然气管道不可以使用铸铁材质的阀门。选项C错误,锅炉属于特种设备,需要有维修资质的单位进行维修。选项D错误,过载保护器是根据电气控制行业的实际需要设计的电路保护装置,对于事故排烟风机不可以安装过载保护器,即使安装上也只能有报警功能,不能有自动断电功能。

50、甲公司承揽乙发电厂锅炉空气预热器改造工程,自行安装电动葫芦,并与乙发电厂共同检查电动葫芦正常。作业期间发现电动葫芦上升限位故障,随即甲公司派人拆除限位器后继续工作。当蓄热片组提升到顶时,电动葫芦操作人员未及时松开上升按钮,导致钢丝绳被拉断后吊物坠落砸伤下方路过的一名巡检人员。关于本次施工作业过程安全管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乙发电厂应安排专人在现场全程旁站监督甲公司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B .乙发电厂应负责预热器改造工程中的电动葫芦危害因素辨识 

C .乙发电厂应监督甲公司电动葫芦限位器的拆除 

D .乙发电厂作业变更管理存在缺陷,造成钢丝绳拉断事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检查与隐患排查治理。

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出租的,应当与承包、承租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并在协议中明确各方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施工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负有统一协调管理的职责。

注册安全工程师刷题软件哪个好用?自荐233网校APP,拥有:每日一练、章节练习、模拟考场、历年真题在线题库,配备老师视频解析掌上刷,另有做题记录、错题集、收藏试题、积分下载试题离线刷,以及个性化做题习惯设置,完全可以满足你的备考刷题需求,助你查漏补缺。

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证的人群多数都要兼顾工作和家庭,学习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少,一般来说报一个培训班的话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报培训班更能起到监督、系统学习的作用,这样备考起来能事半功倍,尽快考过的。0元领取免费试听课>>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