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章节真题:安全生产投入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来源:233网校 2022-02-21 15:40:14 字号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要做题,做什么题呢?一定要做透真题。真题怎么做?做真题就是做套题吗?

一般做真题要按章节做,这才是真正的针对考点练习。这些章节真题做完一次后找出错题,然后逐个分析,然后全局过一次,看看有没有选项涉及的知识点存在迟疑,只要有迟疑,说明这个地方需要继续努力。

插入模块

第二章 安全生产管理内容

第十一节 安全生产投入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甲香港投资公司、乙科研单位、丙营销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丁新材料公司。丁公司董事长由常住香港的甲公司赵某担任;总经理由乙科研单位钱某担任,全面负责生产经营活动;财务总监由丙营销公司孙某担任,负责公司财务工作;总经理助理兼安全总监由乙科研单位李某担任,负责丁公司安全管理工作。依据《安全生产法》,负责保证丁公司安全生产投入的责任主体是( )。

A.赵某和钱某

B.丁公司董事会

C.孙某和李某

D.丁公司安委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投入资金具体由谁来保证, 应根据企业的性质而定。一般说来,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等安全生产投入资金具体由谁来保证, 应根据企业的性质而定。一般说来,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等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由董事会予以保证;一般国有企业由厂长或者经理予以保证;个体工商户等个体经济组织由投资人予以保证。

[单选题] 某股份制生产经营单位,为了保证安全生产资金的投入,年初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提取了安全生产措施费,并制定了安全生产措施费的使用计划,该计划应提交的审批机构是( )。

A.安全生产委员会

B.工会委员会

C.董事会

D.监事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主管安全生产的部门牵头,公会、职业危害管理部门参加,共同制定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或安全技术劳动保护措施计划),经财务或生产费用主管部门审核,经分管领导审查后提交主要负责人或安全生产委员会审定。股份制生产经营单位一般在提交董事会讨论批准前,应经过董事会下属的财务管理委员会审查。

[单选题] 甲国有企业收购乙民营生物质发电公司45%的服份,完成收购后,乙公司总经理李某占股比20%,其他小股东合计占股份35%,为强化管理,甲企业派出副总经理王某任乙公司董事长,并组建乙公司董事会。依据《安全生产法》,乙公司的安全费用投入责任主体是( )。

A.董事长王某

B.总经理李某

C.乙公司董事会

D.甲企业董事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本题考察安全投入知识点。

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等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由董事会予以保证;一般国有企业由厂长或者经理予以保证;个体工商户等个体经济组织由投资人予以保证。

[单选题] 为了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国家制定了《工伤保险条例》,明确了工伤保险基金,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监督管理等工作要求和相关方的法律责任。根据这个条例,关于工伤保险基金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伤保险费根据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确定费率 

B.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应当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 

C.工伤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 

D.工伤保险基金应当留有一定比例的储备金,用于投资运营

参考答案:C

1、第八条 工伤保险费根据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确定费率(A说法不正确)。

2、第十条 用人单位应当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B说法不正确)。

3、第十一条 工伤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C说法正确)。

4、第十三条 工伤保险基金应当留有一定比例的储备金,用于统筹地区重大事故的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储备金不足支付的,由统筹地区的人民政府垫付(D说法不正确)。

[单选题] 党中央、 国务院一直重视安全生产投入问题, 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企业安全管理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和监督管理等工作要求,履行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管理原则是( ) 。

A.企业提取、政府监管、确保需要、规范使用

B.政府领导、企业负责、行业自律、保证使用

C.政府指导、行业规范、足额提取、确保使用

D.企业自提、专户核算、集中管理、统筹使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依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 (财企(2012) 16 号),安全费用按照“企业提取、 政府监管、 确保需要、 规范使用” 的原则进行管理 。

[单选题] 保证必要的安全生产投入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某国有企业管理层由张厂长、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李副厂长、主管经营工作的赵副厂长、工会主席叶主席和主管财务工作的刘部长等组成。该企业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人员应是( )。

A.张厂长

B.李副厂长

C.叶主席

D.刘部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股份制企业、 合资企业等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由董事会予以保证;一般国有企业由厂长或者经理予以保证;个体工商户等个体经济组织由投资人予以保证。

[单选题] 某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于2016年开始建设,2017年开始正式生产,为加强安全生产费用管理,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维护企业、职工以及社会公共利益,按照有关规定,准备对2017年发生的支出进行合规性管理。下列支出中,不应在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中列支的是( )。

A.配备、维护、保养防爆机械电器设备支出

B.安全验收评价支出

C.配备和更新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支出

D.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支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16号)

第二十四条 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费用应当按照以下范围使用:

(一)完善、改造和维护安全设备设施支出(不含“三同时”要求初期投入的安全设施);

(二)配备、维护、保养防爆机械电器设备支出;

(三)配备、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支出和应急演练支出;

(四)开展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评估、监控和整改支出;

(五)安全生产检查、评价(不包括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安全评价)、咨询和标准化建设支出;

(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支出;

(七)配备和更新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支出;

(八)安全生产适用新技术、新标准、新装备、新工艺的推广应用支出;

(九)安全设施及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支出;

(十)其他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支出 。

[单选题] 甲公司工人乙某骑共享单车下班途中,因车座不舒服停在路边弯腰调整车座,一辆正在倒车的小卡车将乙某碰倒碾压,造成其脾脏破裂。丙交警队认定在这起交通事故中乙某不承担主要责任。乙某从丁医院伤好出院后,提出工伤认定,甲公司不认为是工伤。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在工伤认定中承担举证责任的是( )。

A.丙交警队

B.丁医院

C.乙某

D.甲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依据《工伤保险条例》 第十九条 职工或者其近亲属认为是工伤, 用人单位不认为是工伤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

注安思维导图/各科真题/章节分值分布 一键下载>>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征途已开始,打仗怎么能少了兵器,233网校《考点速记考点》0元包邮送,浓缩教材内容,带你有效备考,轻松掌握考试重点、难点!刚加入备考的伙伴赶紧来取吧!!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