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章节真题:安全文化

来源:233网校 2022-01-12 08:08:26 字号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要做题,做什么题呢?一定要做透真题。真题怎么做?做真题就是做套题吗?

一般做真题要按章节做,这才是真正的针对考点练习。这些章节真题做完一次后找出错题,然后逐个分析,然后全局过一次,看看有没有选项涉及的知识点存在迟疑,只要有迟疑,说明这个地方需要继续努力。

第一章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理论

第五节 安全文化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某矿山为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打造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在企业一把手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培育企业安全文化。关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一切活动中

B.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逐步培育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点

C.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就是企业家的安全观念,体现了企业一把手对安全的态度和价值观

D.企业安全文化由安全物质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精神文化组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企业安全文化:被企业组织的员工群体所共享的安全价值观、态度、道德和行为规范的统一体。企业安全文化是“以人为本”多层次的复合体由安全物质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精神文化组成。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提倡对人的“爱”与“护”,以"灵性管理"为中心,以员工安全文化素质为基础所形成的,群体和企业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规范,表现于员工在受到政励后的安全生产的态度和敬业精神。企业安全文化是尊重人权、保护人的安全健底的实用性文化,也是人类生存、繁衍和发展的高雅文化。并非是一把手对安全的态度和价值观。

[单选题] 某大型企业集团董事长,因一次员工交通死亡事故,在全集团提出了乘车务必系安全带的倡议。在该集团公司领导推动下,乘车系安全带逐步成为该集团安全文化的组成部分。员工不仅自己乘车一定系安全带,同时也提醒同乘的亲朋好友、新同事系安全带。上述现象体现了企业安全文化主要功能中的()。

A.导向功能、凝聚功能

B.凝聚功能、激励功能

C.激励功能、辐射和同化功能

D.导向功能、幅射和同化功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员工不仅自己乘车一定系安全带,同时也提醒同乘的亲朋好友、新同事系安全带的做法说明员工将企业价值观已经内化为个人价值观,属于企业安全文化的导向功能;提醒亲朋好友等系安全带,说明企业安全文化对周围群体产生了影响,属于辐射和同化功能。

[单选题] 某企业在推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首先从人员的行为规范入手,在厂区内实行人车分流管理模式,指定人车行走轨迹路线,倡导员工“两人成行,三人成列”。按照指定的人行路线出入厂区,形成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2019年9月,企业从学校和社会分别招聘了5名员工。一周后,这10名员工也按照指定行走路线,自觉做到出入厂区时“两人成行,三人成列”。新员工的这种行为,体现了安全文化功能中的()。

A.导向功能

B.激励功能

C.辐射和同化功能

D.凝聚功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辐射和同化功能。企业安全文化一旦在一定的群体中形成,便会对周围群体产生强大的影响作用,迅速向周边辐射。而且,企业安全文化还会保持一个企业稳定的、独特的风格和活力,同化一批又一批新来者,使他们接受这种文化并继续保持与传播,使企业安全文化的生命力得以持久。

选项C正确,老员工按照“两人成行,三人成列”的路线出入厂区,体现了企业安全文化已经在一定群体中形成并保持稳定;新员工也自觉做到出入厂区时“两人成行,三人成列”,体现了接受这种文化并继续保持与传播。

注安思维导图/各科真题/章节分值分布 一键下载>>

2022注安考试征途已开始,打仗怎么能少了兵器,233网校《考点速记考点》0元包邮送,浓缩教材内容,带你有效备考,轻松掌握考试重点、难点!刚加入备考的伙伴赶紧来取吧!!

提醒:加微信【ks233wx16】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掌握考试资讯、随时听课学习、在线做题,以及阅读考证资料。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考试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时间紧,考点多,怎么办?过来人经验:报课是唯一捷径,233网校【三阶段科学辅导,全程锁分助力通关】,资深教研团队倾心打造系列好课,让你智慧备考,花的少学得到位,有效突破4科,  点击先试听再购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