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章节真题: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22-01-12 08:08:31 字号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要做题,做什么题呢?一定要做透真题。真题怎么做?做真题就是做套题吗?

一般做真题要按章节做,这才是真正的针对考点练习。这些章节真题做完一次后找出错题,然后逐个分析,然后全局过一次,看看有没有选项涉及的知识点存在迟疑,只要有迟疑,说明这个地方需要继续努力。

第一章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理论

第一节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概念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经统计,某机械厂十年中发生了1649起可记录意外事件。根据海因里希法则,该厂发生的1649起可记录意外事件中轻伤人数可能是( )。

A.50人

B.130人

C.145人

D.170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海因里希法则,在机械事故中,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300,1649起意外事故中,轻伤事故为29:330=X:1649,解出X=145人。故选C。

[单选题] 某热力公司锅炉值班人员甲例行巡检时闻到疑似绝缘电缆烧焦味道,随后发现锅炉蒸汽吹灰控制室内有浓烟。甲随即向值班室报告,值班班长立即拉闸,避免了一起严重火灾事故的发生。事后调查发现,造成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有:端子排环线接触不良,岗位专职人员巡检不到位;因未到大修期,控制室内控制盘一直没有经过检修处理。该公司的下列做法中,属于防止此类电气火灾事故的本质安全措施是( )。

A.控制室增设空调设备

B.将端子排转接的环线取消,改为直接接线

C.重新封堵控制盘柜内电缆

D.尽快恢复密封风机供电,防止蒸汽吹灰器枪头被烤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的是安全、本质安全。本质安全是指通过设计等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及时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具体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失误一一安全功能和故障一一安全功能。

[单选题] 某矿山公司对近几年的不安全行为事件(意外事件)进行了回顾和统计,发现公司平均每年发生大小意外事件在100起左右,根据海因里希法则推断,照此趋势发展下去,该公司未来十年内,死亡人数可能是(  )

A.1人

B.10人

C.3人

D.30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海因里希法则中,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300。本题中意外事件数是100,1/330=X/100*10,故10年内则为3人。

[单选题] 近年来,人们对红木家具追捧热度越来越高,某木材加工厂看准市场形势,接受了大批红木家具的加工订单,但该厂木工机械设备老化且长期超负荷运转,导致伤害事故频发。为避免员工再受到机械伤害,该厂采取了一系列管控措施,以下措施中,属于本质安全技术措施的是(  )。

A.采取冷却措施,降低木工机械运转温度

B.减少木工机械的运转时间

C.增加木工机械的检修频度

D.木工机械加装紧急自动停机系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本质安全。本质安全是指通过设计等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具体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1)失误—安全功能 指操作者即使操作失误,也不会发生事故或伤害,或者说设备、设施和技术工艺本身具有自动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功能。 (2)故障—安全功能 指设备、设施或生产工艺发生故障或损坏时。还能暂时维持正常工作或自动转变为安全状态。 木工机械加装紧急自动停机系统属于失误—安全功能、故障—安全功能本质安全系统。

[多选题] 某年临近春节,某煤矿办公室人员李某前往银行取钱并在返回途中购买了烟花爆竹。回到办公室后,李某将取回的200元放入办公桌下的保险柜中,随手将用报纸捆扎的烟花爆竹放在电磁茶炉旁。此时,李某接到主任的紧急电话,随即匆忙离开办公室,保险柜未上锁。根据危险源辨识理论,上述事件中,属于第一类危险源的有( )。

A.现金

B.烟花爆竹

C.保险柜

D.电磁茶炉

E.电话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危险源的分类。根据危险源在事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一般把危险源划分为两大类,即第一类危险源和第二类危险源。 第一类危险源是指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可能发生意外释放的能量,包括生产过程中各种能量源、能量载体或危险物质。第一类危险源决定了事故后果的严重程度,它具有的能量越多,发生事故后果越严重。 第二类危险源是指导致能量或危险物质约束或限制措施破坏或失效的各种因素。广义上包括物的故障、人的失误、环境不良以及管理缺陷等因素。第二类危险源决定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它出现越频繁,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越大。 故本题应选择BD选项。

注安思维导图/各科真题/章节分值分布 一键下载>>

2022注安考试征途已开始,打仗怎么能少了兵器,233网校《考点速记考点》0元包邮送,浓缩教材内容,带你有效备考,轻松掌握考试重点、难点!刚加入备考的伙伴赶紧来取吧!!

提醒:加微信【ks233wx16】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掌握考试资讯、随时听课学习、在线做题,以及阅读考证资料。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考试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时间紧,考点多,怎么办?过来人经验:报课是唯一捷径,233网校【三阶段科学辅导,全程锁分助力通关】,资深教研团队倾心打造系列好课,让你智慧备考,花的少学得到位,有效突破4科,  点击先试听再购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