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2022年10月《安全管理》考情分析之重点真题再现与11月考试研判

2022-11-11 11:53:51

字号
摘要: 2022年管理试题重点还是像往年一样突出,分数的权重集中在第一、二、五、六章。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管理考试已经结束,今年10月的这次考题对比去年的“历史最难”来说总体难度要下降一些,今年几乎已经没有像去年一样“阅读理解”的试,题干的表达都言简意赅,但是本次考试简单吗?笔者这里认为即使题干都能看明白了,本次管理考试的难度也并不简单,因为考察的知识点除了常规的重难点外,出现了许多“超教材”的试题,这类试题命题人或许觉得是“超教材”但是不“超纲”。“拓展”与“超教材”的试题占比20%左右(现统计总共81题,有17道试题)。在大家还在研究21年的管理风格时,今年管理的试题直接给大家打了个措手不及,可以说与去年的出题风格完全不是一个路子,很多题目做下来的感觉由去年的“看不懂”变成了今年的“选不对”。2022年注安真题在线估分

考试难度分析

1、考试难度

2022年10月安全管理考试比去年简单,但是由于“拓展”及“超教材”的试题占比不少,且这类试题的答案选项都有2个让人捉摸不定,颇有《木兰辞》中“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的意味。而且安全管理科目拓展的的知识点范围已经越来越广,且与我们日常的安全管理实际工作越来越贴合。考试想要考高分,除非是真的现实经验丰富的专家才行,对于达到及格应试的目标,我们能做的是将教材中的重点牢牢掌握,掌握之余再尽可能的将相关重难点对应的法律规范原文好好学习下。

2、命题分析

2022年管理试题重点还是像往年一样突出,分数的权重集中在第一、二、五、六章。这四章的内容如果能掌握的非常扎实,考试通过率将大大增加。所以说重者恒重。管理的侧重点还是未变,从现有试题来看,第二章依旧是重中之重,分数占比依旧占了咱们的半壁江山。但是本次考试涉及到了许多拓展的新规范,如第二章中隐患排查的相关拓展知识点,往年考察都是工贸、化工行业的重大事故隐患标准,老师在课程中的拓展也都主要围绕这两个标准来,今年却考到了金属非金属矿山的重大事故隐患标准,这是一部今年中旬更新的标准规范,这说明咱们安全管理科目的考试是紧跟时事的,越来越贴合实际安全管理工作。那么我们在面对新更新的规范标准时,就要打起一万分的精神,命题专家很可能在新更新的规范内容上做文章,比如咱们今年新更新的《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 GB30871》与《13861-2022 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这两个标准规范本来就是管理中的重中之重,且22年都进行了更新,那么更新的可考点无疑需要我们牢牢掌握,10月的考试中就都考到了更新部分的内容,且考察的还非常细,例如《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 》考察了一道关于监护人的试题,其实考察的就是新规范更新后的一个要求,且考察的非常隐蔽,教材对这部分没有描述,如果不听老师精讲课的规范原文分析很容易掉入此题的陷阱。面对11月延考地区的考试,笔者的建议是对于往年考察的重点章节内功,我们要扎实学牢,特别是这些今年有更新的重点内容,对于更新的知识点要重点记忆,考题很可能就考察新规范更新的知识点。面对“看得见的敌人”我们要重拳出击,而对那些“看不见的敌人”也就是那些不知道会从哪里出题的“超纲”内容,我们不要过于害怕,这部分的占比虽然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但是我们只要牢牢掌握教材及老师课上的拓展内容,还是能将通过及格线的主动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

课程报告

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考试,赵春晓老师与陈浩老师教材精讲班、习题班以及直播点睛班等班级覆盖真题率达77%,总计分值75分,覆盖题数与分值汇总如下表。

重点真题再现与11月考试研判

【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30871】某氢气充装站对不锈钢氢气管道进行更换。将焊接工作承包给有资质的M公司,M公司安排甲、乙、两3名人员进行作业。甲为施工组长,乙为焊接人员,丙为M公司安全员。丁为充装站工作人员。根据《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一30871)的安全管理要求,施工焊接时动火监护人是()

A. 丁

B. 甲

C. 乙

D. 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监护人由危化品单位负责指派。承包商可以另外再指派。

本题考察的是今年更新的《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30871》相关内容,且是一个教材未交代的内容,如果不听老师的规范精讲课,很可能掉坑。针对11月的考试,关于30871我们一定要重点掌握,不仅仅是掌握教材内容,我们这里是需要学习规范原文的,下面将《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30871》今年更新的一些可考点例举,大家在复习时可以重点看一下,11月的考试也很可能在更新的内容上做文章。

一、动火作业

1、在动火点10m范围内、动火点上方及下方不应同时进行可燃溶剂清洗或喷漆作业,这里对喷漆作业的范围新增了下方的定义,新增在动火点10m范围内不应进行可燃性粉尘清扫作业。

2、动火作业前应进行气体分析,要求如下:

a)在管道、储罐、塔器等设备外壁上动火,应在动火点10 m范围内进行气体分析,同时还应检测设备内气体含量;在设备及管道外环境动火,应在动火点10 m范围内进行气体分析。

b)气体分析取样时间与动火作业开始时间间隔不应超过30 min。

c)特级、一级动火作业中断时间超过30 min,二级动火作业中断时间超过60 min,应重新进行气体分析;每日动火前均应进行气体分析;特级动火作业期间应连续进行监测。

3、固定动火区的要求。

a)应设置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或侧风方向,并与相邻企业火灾爆炸危险场所满足防火间距要求;

b)距火灾爆炸危险场所的厂房、库房、罐区、设备、装置、窨井、排水沟、水封设施等不应小于30m ;

二、受限空间作业

1、强调隔离要求

作业前,应对受限空间进行安全隔离,与受限空间连通的可能危及安全作业的管道应采用加盲板或拆除一段管道的方式进行隔离;不应采用水封或关闭阀门代替盲板作为隔断措施;

2、受限空间内的气体环境及检测要求有变化

(1)氧气含量为19。5%~21%(体积分数),在富氧环境下不应大于23。5%(体积分数);

(2)作业前,应确保受限空间内的气体环境满足作业要求,内容如下:

①作业前30min内,对受限空间进行气体检测,检测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

(3)作业时,作业现场应配置移动式气体检测报警仪,连续检测受限空间内可燃气体、有毒气体及氧气浓度,并2 h记录1次;气体浓度超限报警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对现场进行处理,重新检测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3、作业人员防护措施要求有变化

(1)在受限空间内从事电焊作业时,应穿绝缘鞋; 

(2)在受限空间内从事清污作业,应佩戴隔绝式呼吸防护装备,并正确拴带救生绳;

(3)在受限空间内作业时,应配备相应的通信工具。

4、作业相关要求更严格,作业不可再延期。

(1)接入受限空间的电线、电缆、通气管应在进口处进行保护或加强绝缘,应避免与人员出入使用同一出入口;(注意一下是应避免,如果仅有一个出口那只能共用一个出口,做好相应的保护措施)

(2)当一处受限空间存在动火作业时,该处受限空间内不应安排涂刷油漆、涂料等其他可能产生有毒有害、可燃物质的作业活动。

三、盲板抽堵作业

盲板抽堵作业调整部分:

1、在不同危险化学品企业共用的管道上进行盲板抽堵作业,作业前应告知上下游相关单位。

2、在涉及硫化氢、氯气、氨气、一氧化碳及氰化物等毒性气体的管道、设备上进行作业时,除满足上述要求外,还应佩戴移动式气体检测仪。

3、 同一盲板的抽、堵作业,应分别办理盲板抽、堵安全作业票;一张安全作业票只能进行一块盲板的一项作业。

四、高处作业

高处作业管理调整部分:

1、高处作业人员应正确佩戴符合要求的安全带及符合要求的安全绳,30m以上高处作业应配备通信联络工具。

2、高处作业人员不应站在不牢固的结构物上进行作业;在彩钢板屋顶、石棉瓦、瓦棱板等轻型材料上作业,应铺设牢固的脚手板并加以固定,脚手板上要有防滑措施;不应在未固定、无防护设施的构件及管道上进行作业或通行

3、在同一坠落方向上,一般不应进行上下交叉作业,如需进行交叉作业,中间应设置安全防护层,坠落高度超过24m的交叉作业,应设双层防护。

4、作业分级

A类法:作业高度h按照GB/T 3608分为四个区段:

2 m≤h≤5 m; 5m<h≤15 m;15 m<h≤30 m ; h〉30 m。

B类法:直接引起坠落的客观危险因素主要分为9种:

a)阵风风力五级(风速8.0m/s)以上;

b)平均气温等于或低于5°C的作业环境;

c)接触冷水温度等于或低于12 °C的作业;

d)作业场地有冰、雪、霜、油、水等易滑物;

e)作业场所光线不足或能见度差;

g) 摆动,立足处不是平面或只有很小的平面,即任一边小于500 mm的矩形平面、直径小于500 mm 的圆形平面或具有类似尺寸的其他形状的平面,致使作业者无法维持正常姿势;

h)存在有毒气体或空气中含氧量低于19.5% (体积分数)的作业环境;

i)可能会引起各种灾害事故的作业环境和抢救突然发生的各种灾害事故。

5、雨天和雪天作业时,应采取可靠的防滑、防寒措施;遇有五级风以上(含五级风)、浓雾等恶劣天气,不应进行高处作业、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暴风雪、台风、暴雨后,应对作业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六、吊装作业

1、吊装质量小于10t的作业可不办理《吊装票》,但应进行风险分析,并确保措施可靠。

2、新增:监护人员应确保吊装过程中警戒范围区内没有非作业人员或车辆经过;吊装过程中吊物及起重臂移动区域下方不应有任何人员经过或停留。

六、临时用电作业

临时用电作业管理略有调整:

1、临时用电线路经过火灾爆炸危险场所以及有高温、振动、腐蚀、积水及产生机械损伤等区域,不应有接头,并应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2、在开关上接引、拆除临时用电线路时,其上级开关应断电、加锁,并挂安全警示标牌,接、拆线路作业时,应有监护人在场。

3、沿墙面或地面敷设电缆线路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电缆线路敷设路径应有醒目的警告标志;

(2)沿地面明敷的电缆线路应沿建筑物墙体根部敷设,穿越道路或其他易受机械损伤的区域,应采取防机械损伤的措施,周围环境应保持干燥;

(3)在电缆敷设路径附近,当有产生明火的作业时,应采取防止火花损伤电缆的措施;

4、临时用电时间一般不超过15天,特殊情况不应超过30天;用于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的临时用电时间应和相应作业时间一致;用电结束后,用电单位应及时通知供电单位拆除临时用电线路。

七、动土作业

动土作业管理略有调整:

1、挖掘土方应自上而下逐层挖掘,不应采用挖底脚的办法挖掘;使用的材料、挖出的泥土应堆在距坑、槽、井、沟边沿至少1m处,堆土高度不应大于1.5m;挖出的泥土不应堵塞下水道和窨井;

2、机械开挖时,应避开构筑物、管线,在距管道边1m范围内应采用人工开挖;在距直埋管线2m范围内宜采用人工开挖,避免对管线或电缆造成影响。

3、在生产装置区、罐区等危险场所动土时,遇有埋设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介质管线、窨井等可能引起燃烧、爆炸、中毒、窒息危险,且挖掘深度超过1.2m时,应执行受限空间作业相关规定

以上是规范今年的变更内容,除了规范原本的重点内容外,以上内容可以重点关注下,最后附上30871的相关时间节点知识点

【时限要求】

1、高处作业票:安全作业票的有效期最长为7天。当作业中断,再次作业前,应重新对环境条件和安全措施进行确认。

2、受限空间作业票:受限空间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24 h.

3、动火作业票:特级、一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8 h;二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72 h。

4、临时用电:临时用电时间一般不超过15天,特殊情况不应超过30天;用于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的临时用电时间应和相应作业时间一致;用电结束后,用电单位应及时通知供电单位拆除临时用电线路。

》》更多内容可下载文档》》

2022年10月《安全管理》考情分析【重点真题再现与11月考试研判】.pdf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学霸视频

考后关注

中国人事考试网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通告》明确了成绩公布时间,全国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预计于2023年1月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历年注安成绩公布时间

2022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合格标准定了,按总分60%划定。【各科分数线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