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注安《管理》这些考点可以再看看

2022-10-28 20:37:10

字号
摘要: 明天就要踏上战场,愿大家都能信心满满的入场,喜笑颜开的离场。注安《管理》这些考点可以再看看!!

大家好呀,见字如晤,初冬的风吹来了注安考试,不知各位复习得怎么样了呢?愿大家都能信心满满的入场,喜笑颜开的离场。明天就要踏上战场,注安《管理》这些考点可以再看看!!

临考点题班】【密训卷免费刷】【历年真题】【答题卡填涂要求

考点1、人的不安全行为基于生理、心理

1.环境、行为几个方面而产生:

①生理、先天身心缺陷;

②社会环境、企业管理上的缺陷;

③后天的心理缺陷;

④视、听、嗅、味、触等感官能量分配上的差异;

⑤行为失误。

人的因素运动轨迹按其:①→②→③→④→⑤的方向顺序进行

2.生产过程各阶段都可能产生不安全状态:

①设计上的缺陷,如用材不当,强度计算错误、结构完整性差、采矿方法不适应矿床围岩性质等;

②制造、工艺流程上的缺陷;

③维修保养上的缺陷,降低了可靠性;

④使用上的缺陷;

⑤作业场所环境上的缺陷。

物的因素运动轨迹按其:①→②→③→④→⑤的方向进行

考点2、安全原理

1.系统原理

1)动态相关原则 (要素是运动和发展的、联系和制约的)

2)整分合原则(整体规划下的分工和分工基础上的综合)

3)反馈原则(企业必须及时捕获、反馈各种安全信息)

4)封闭原则(系统内部管理手段、管理过程必须构成一个连续封闭的回路,才能形成有效的管理活动)。

2.人本原理

1)能级原则(单位和个人都具有一定能量,并按大小排序,应根据能量大小安排工作,发挥不同能级的功能,系统稳定)

2)行为原则(需要决定动机、动机产生行为、行为指向目标目标,目标完成得到满足,产生新的需要、动机、行为,以实现新的目标)

3.预防原理

1)偶然损失原则(事故大小和严重程度都是随机的;事故相同,损失不同)

2)因果关系原则(互为因果的要素连续发生形成事故,只要事故的因素存在,发生事故是必然的)

3)3E原则 ( 事故原因:技术、教育、法制。)

4)本质安全化原则(从开始和本质上实现安全化)

4.强制原理

1)安全第一原则(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首位,工作和安全矛盾时,其它工作服从安全工作)

2)监督原则(为了保证法律法规等的落实,明确监督职责,进行监督。

考点3、企业安全文化的基本特征与主要功能

1.导向功能:价值观的建立,将企业价值观、目标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目标,实现个人与企业目标、价值观的一致性。

2.凝聚功能:同样的目标和价值观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激励功能:用理想、目标、树典型等方式强化职工追求目标的行为

4.辐射与同化功能:先在一个群体中形成,对周围人员产生影响,向周边辐射

考点4、安全规章制度的管理

1)起草

2)会签:或公开征求意见通过正式渠道征得相关职能部门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当意见不能取得一致时,应由分管领导组织讨论,统一认识,达成一致。

3)审核:一是由生产经营单位负责法律事务的部门进行合规性审查;二是专业技术性较强的规章制度应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审核;三是安全奖惩等涉及全员性的制度,应经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代表进行审核。

4)签发:技术规程、安全操作规程等技术性较强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一般由生产经营单位主管生产的领导或总工程师签发,涉及全局性的综合管理制度应由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签发。

5)发布:生产经营单位的规章制度,应采用固定的方式进行发布,如红头文件形式、内部办公网络等。发布的范围涵盖应执行的部门、人员。有些特殊的制度还应正式送达相关人员,并由接收人员签字。

6)培训

7)反馈

8)持续改进:生产经营单位应每年制定规章制度制定、修订计划,并应公布现行有效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清单。对安全操作规程类规章制度,除每年进行审查和修订外,每3~5年应进行一次全面修订。

考点5、安全技术措施的类别

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

1. 消除危险源:首先选择无害、无毒、不致人伤害的物质代替。

2. 限制能量或物质的量。

3. 隔离:防止事故发生的隔离,比如机械设备的转动部件有防护罩,属于空间上的隔离。

4. 故障-安全设计:本质安全,通过设计,使设备设施保证安全。

5. 减少故障和失误:增加安全系数、设置冗余装置、增加可靠性、设置监控系统等。

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

1. 隔离:把保护对象与意外释放的能量或危险物质隔离开来。分为隔开、封闭和缓冲。

2. 薄弱环节:利用预先设计的薄弱环节,使事故能量按照设计的意图释放,防止能量作用于被保护的人或物。

3. 个体防护:把人体与意外释放的能量或有害物质隔开。

4. 避难与救援:设置避难场所。

5. 安全监控系统:防止事故发生、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中控室、公安系统的监控、视频监控等

考点6、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编制方法 

1.确定编制时间 

2.布置 

3.确定项目和内容 

4.编制措施计划 

5.审批:一般是主管生产的领导或总工程师审批。 

6.下达:主要负责人根据审批意见,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审查、核定,通过后, 与生产计划同时下达有关部门执行。 

7.实施 

8.监督检查

考点7、5S 安全管理法

整理:将工作场所收拾成井然有序的状态。

整顿:明确整理后需要物品的摆放区域和形式,即定置定位。

清扫:大扫除,清扫一切污垢、垃圾,创造一个明亮、整齐的工作环境。

清洁:要维持整理、整顿、清扫后的成果,认真维护和保持在最佳状态,并且制度化,管理公开化、透明化。

素养:提高人的素质,养成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工作程序和各项作业标准的良好习惯和作风。

考点8、特殊作业安全管理 


考点9、事故应急管理理论框架

1)预防含义:①防止事故发生,实现本质安全;②事故后降低或减缓事故的影响或后果的严重度,如加大建筑物的安全距离、工厂选址安全规划、减少危险物品的存量、设置防护墙、开展公众教育。

2)准备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而事先采取的各种措施:意识、组织、机制、预案、队伍、资源、培训演练等

3)响应(采取的各种紧急处置和救援行动)十项应对措施。

4)恢复突发事件的威胁和危害得到控制或者消除后采取的处置工作。包括短期恢复和长期恢复。

考点10、应急预案

1.综合应急预案: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主要从总体上阐述事故的应急工作原则;生产经营单位为应对各种生产安全事故而制定的综合性工作方案,是本单位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总体工作程序、措施和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

2.专项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是指生产经营单位为应对某一种或者多种类型生产安全事故,或者针对重要生产设施、重大危险源、重大活动防止生产安全事故而制定的专项工作方案。专项应急预案与综合应急预案中的应急组织机构、应急响应程序相近时,可不编写专项应急预案,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并入综合应急预案。

3.现场处置方案:现场处置方案是指生产经营单位根据不同生产安全事故类型,针对具体场所、装置或者设施所制定的应急处置措施。现场处置方案重点规范事故风险描述、应急工作职责、应急处置措施和注意事项,应体现自救互救、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的特点。事故风险单一、危险性小的生产经营单位,可只编制现场处置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