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超干货: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 》高频考点口诀速记

2022-10-22 10:14:44

字号

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备考已经进入强化阶段,233网校总结归纳相关“安全生产管理高频考点口诀”帮助考生们高效备考。

临考点题班】【密训卷免费刷】【历年真题】【答题卡填涂要求

安全生产管理高频考点口诀汇总

一、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二、风险

风险用生产系统中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与严重性的结合给出,即R= f(F,C)

R — 风险

F — 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概率)

C — 发生事故的严重性(损失量)

口诀:风险可严

三、海因里希法则

在机械事故中,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300,国际上把这一法则叫事故法则。这个法则说明、在机械生产过程中,每发生330起意外事件,有300件未产生人员伤害,29件造成人员轻伤,1件导致重伤或死亡。

口诀:1:29:300:330=死亡/重伤:轻伤:不安全行为:意外事件

四、安全生产许可

安全生产许可是指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生产活动。

口诀1:烟民建危矿

口诀2:施爆鲜(险)山竹

五、轨迹交叉理论  

轨迹交叉理论将事故的发生发展过程描述为:基本原因→间接原因→直接原因→事故→伤害  

口诀:击剑直,故伤

六、系统原理

动态相关性原则、整分合原则、反馈原则、封闭原则

记忆口诀1:系好振动的风帆

记忆口诀2:总统整疯反动派

七、人本原理

动力原则、能级原则、激励原则、行为原则

记忆口诀1:人能立即行动

记忆口诀2:本人能行很激动

八、预防原理

偶然损失原则、因果关系原则、“3E”原则、本质安全化原则

记忆口决1:玉芳果然三本

记忆口诀2:预防偶偷酸果汁

九、强制原理

安全第一原则、监督原则

记忆口诀1:强安监

记忆口诀2:强制安监不放松

十、四不两直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口诀:知乎会接机场

十一、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责

(1)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责)

(2)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规)

(3)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培)

(4)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钱)

(5)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隐)

(6)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预)

(7)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报)

口诀:责规培钱隐预报

十二、主要负责人培训时间

(1)危险物品以及矿山、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资格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8 学时,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6学时。

(2)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2学时,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2学时。

口诀:高危4816其他3212

十三、特种设备种类

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其他特种设备。

口诀:胖(重)游客专用电压力锅

十四、安全技术措施

(1)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①消除危险源 ②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 ③隔离 ④故障-安全设计 ⑤减少故障和失误  

口诀:原谅安全隔离故障

(2)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①隔离 ②设置薄弱环节 ③个体防护 ④避难与救援 ⑤安全监控系统

口诀:个体薄弱,隔离避难,安全

十五、五常法则

“5S”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

口诀:立顿扫洁速

十六、 八类作业许可范围(GB30871)

作业许可范围: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盲板抽堵作业、高处作业、吊装作业、动土作业、断路作业等

口诀:断路动土吊装高,受限动火临盲板

十七、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操作步骤

建立机构 →制定规划→培养骨干→宣传教育→努力实践

口诀:建规培育室(实)

十八、安全生产标准化8大要素

①目标职责②制度化管理③教育培训④现场管理⑤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⑥应急管理⑦事故管理⑧持续改进

口诀:应急教育制度目标是(事)改进现场风险

十九、三同时

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护设施应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口诀:技(计)工人生

二十、安全评价程序内容

主要包括:前期准备→辨识与分析危险、有害因素 → 划分评价单元→定性、定量评价→提出安全对策措施建议 →作出安全评价结论→编制安全评价报告

口诀:准备辨识划分,评价对策,作出报告 

二十一、职业病

红外线引起的职业病——白内障

紫外线引起的职业病 -- 电光性眼炎

口诀:红发白,紫发炎

短时间内轻松通过考试,233网校【2022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钻石班、畅学班、点题密训班】专为临考冲刺设置,包括习题班、模考金题班、高频考点班、直播点睛班、案例专项5大考前锁分神器,统统强调实战应试性。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宝贵的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五大抢分模块,临考轻松通过考试: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模考金题班、直播划重点、案例专项,统统强调实战应试性
金牌讲师助阵,助你扭转乾坤:实力讲师唐忍、赵春晓、陈浩、李天宇、王强、韩坤、林轩等13位超强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考前 30 页纸,凝练高频考点:明确每个章节需要掌握的内容,无需自己整理;将分散知识点汇聚30余页纸中,过滤掉非重点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