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2021年注安考生需注意:应急预案编制考点内容有变化,不按教材考

2021-09-16 17:10:59

字号
摘要: 2021年安全生产管理教材并未修订,但是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却有了较大变化,涉及的考点都是核心知识点,管理和案例都会考!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于2020年9月29发布,并于2021年4月1日开始实施。新版应急预案编制导则与原版相比,略有改动。而其中涉及到的注安考点主要有如下几个。

变化一、应急预案主要内容

(出过选择题和实务案例题,与教材内容相比变化大)

综合应急预案主要内容

(1)总则、(2)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3)应急响应、(4)后期处置、(5)应急保障

专项应急预案主要内容(1)适用范围、(2)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3)响应启动、(4)处置措施、(5)应急保障
现场处置方案主要内容(1)事故风险描述、(2)应急工作职责、(3)应急处置(4)注意事项

变化二、应急预案适用范围

(高频考点)

综合应急预案

综合应急预案是生产经营单位为应对各种生产安全事故而制定的综合性工作方案,是本单位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总体工作程序、措施和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

专项应急预案

专项应急预案是生产经营单位为应对某一种或者多种类型生产安全事故或者针对重要生产设施、重大危险源、重大活动防止生产安全事故而制定的专项工作方案。

专项应急预案与综合应急预案中的应急组织机构,应急响应程序相近时,可不编写专项应急预案,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并入综合应急预案。

现场处置方案

现场处置方案是生产经营单位根据不同生产安全事故类型,针对具体场所,装置或者设施所制定的应急处置措施。现场处置方案重点规范事故风险描述,应急工作职责,应急处置措施和注意事项。应体现自救互救、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的特点。

事故风险单一,危险性小的生产经营单位,可只编制现场处置方案。

变化三、应急预案编制程序

(1)成立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组

(2)资料收集

(3)风险评估

(4)应急资源调查(改)

(5)应急预案编制

(6)桌面推演(增)

(7)应急预案评审

(8)批准实施(增)

对知识点还有疑惑的考生,可以选择试听本新闻同款课程,陈浩老师和赵春晓老师在课程中皆有精彩讲解~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