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注安管理:两套记忆口诀搞定4种安全原理与16种安全原则,不可错过

2021-09-10 17:20:37

字号
摘要: 233网校老师特编两套记忆口诀,祝你速记安全原理。哪个好记,记哪个!速看~

✎>>>中级安全各科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中级安全精讲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前直播班免费试听

[安全原理与安全原则的关系]

安全生产管理原理:从生产管理的共性出发,对生产管理中安全工作的实质内容进行科学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所得出的安全生产管理规律

安全生产原则:指在生产管理原理的基础上,指导安全生产活动的通用规则

一、系统原理及原则

1.系统原理的含义

指人们在从事管理工作时,运用系统理论、观点和方法,对管理活动进行充分的系统分析,以达到管理的优化目标,即用系统论的观点、理论和方法来认识和处理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安全贯穿于生产活动的方方面面,安全生产管理是全方位、全天候且涉及全体人员的管理。

2.运用系统原理的原则

动态相关性原则构成管理系统的各要素是运动和发展的,它们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如果管理系统的各要素都处于静止状态,就不会发生事故。生产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整分合原则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在整体规划下明确分工,在分工基础上有效综合。要求企业管理者在制定整体目标和进行宏观决策时,必须将安全生产纳人其中,在考虑资金、人员和体系时,都必须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考虑
反馈原则企业生产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所以必须及时捕获、反馈各种安全生产信息,以便及时采取行动。
封闭原则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各管理机构之间、各种管理制度和方法之间,必须具有紧密的联系,形成相互制约的回路,才能有效。

记忆口诀1:系好振动的风帆

记忆口诀2:总统整疯反动派

二、人本原理及原则

1.人本原理的含义

在管理中必须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体现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

2.运用人本原理的原则

动力原则管理必须有能够激发人的工作能力的动力
能级原则根据单位和个人能量的大小安排其工作,发挥不同能级的能量,保证结构的稳定性和管理的有效性。
激励原则管理中的激励就是利用某种外部诱因的刺激,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例如车间主任和员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并为他们营造个人进取机会,大大激励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行为原则需要与动机是人的行为的基础,人类的行为规律是需要决定动机,动机产生行为,行为指向目标,目标完成需要得到满足,于是又产生新的需要、动机、行为,以实现新的目标。

记忆口诀1:人能立即行动

记忆口诀2:本人能行很激动

三、预防原理及原则

1.预防原理的含义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应该做到预防为主,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手段,减少和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使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

2.运用预防原理的原则

偶然损失原则事故后果以及后果的严重程度,都是随机的、难以预测的。反复发生的同类事故,并不一定产生完全相同的后果,这就是事故损失的偶然性。偶然损失原则告诉我们,无论事故损失的大小,都必须做好预防工作。如爆炸事故,爆炸时伤亡人数、伤亡部位、被破坏的设备种类、爆炸程度以及事后是否有火灾发生都是偶然的,无法预测的。
因果关系原则事故的发生是许多因素互为因果连续发生的最终结果,只要诱发事故的因素存在,发生事故是必然的,只是时间或迟或早而已,这就是因果关系原则。
“3E”原则造成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原因可归结为4个方面:技术原因、教育原因、身体和态度原因以及管理原因。针对这4方面的原因,可以采取3种防止对策,即工程技术(Engineering)对策、教育(Education)对策和法制(Enforce-ment)对策,即所谓“3E”原则。
本质安全化原则本质安全化原则是指从-一开始和从本质上实现安全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从而达到预防事故发生的目的。本质安全化原则不仅可以应用于设备设施,还可以应用于建设项目。

记忆口决1:玉芳果然三本

记忆口诀2:预防偶偷酸果汁

四、强制原理及原则

1.强制原理的含义

采取强制管理的手段控制人的意愿和行为,使个人的活动、行为等受到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的约束,从而实现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

2.运用强制原理的原则

安全第一原则要求在进行生产和其他工作时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当生产和其他工作与安全发生矛盾时,要以安全为主,生产和其他工作要服从于安全。
监督原则在安全工作中,为了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得到落实,必须明确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对企业生产中的守法和执法情况进行监督。

记忆口诀1:强安监

记忆口诀2:强制安监不放松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