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2021年注安管理超教材计算题详解:事故树(故障树)计算

2021-08-24 17:09:55

字号
摘要: 事故树计算的出题概率相对较高。在2017年、2018年都有出题,在超教材常态化的趋势下,不保证该知识点不会卷土重来~

注安管理考试中涉及到的计算题相比于技术科目更多,考试用书一般无相关计算示例,虽计算量不大,但是要求考生对该公式有较强的掌握运用能力,做题时充分理解题目背景中有关的关键信息。会套、会用才能会做对。除了教材上有的重大危险源辨识、海因里希等常规计算题考点,还有一些计算题书上没有,但却是考试常考的内容。比如第三章安全评价的事故树与事件树、第四章职业病危害预防与管理的患病率、发病率等。

>>>第四章超教材计算题考点,免费查看

教材中仅对如何利用事故树进行一些列安全评价作了详尽阐述,并未提及到计算;本文将为考生讲述事故树的绘制原则以及计算方法。本文中的事故树的知识需要结合做真题,才能有效掌握。想要学会事故树计算,首先要知道以下的概念。

一、事故树概念

事故树分析方法起源于故障树分析,它是运用逻辑推理对各种系统的危险性进行辨识和评价,不仅能分析出事故的直接原因,而且能深入地揭示出事故的潜在原因。既可定性分析,又可定量分析。表示系统可能发生的某种事故与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原因之间的逻辑关系,用树形图表示。

二、事件符号

符号

含义

举例

矩形符号

表示顶上事件或中间事件

“机动车追尾”、“机动车与自行车相撞”,“建筑工人从脚手架上坠落死亡”、“道口火车与汽车相撞”

圆形符号

基本事件

“曲线地段”、“照明不好”、“酒后开车”、“疲劳驾驶”

屋形符号

正常事件

“机车或车辆经过道岔”、“因走动取下安全带”

菱形符号

省略事件

“司机间断了望”、“天气不好”、“臆测行车”、“操作不当”

题目中一般只会出现矩形符号、圆形符号。

三、逻辑门符号

符号

含义

与门事件B1、B2同时发生的情况下,输出事件A才会发生。
或门事件B1或B2中,任何一个事件发生都可以使事件A发生。
条件与门只有当B1、B2同时发生,且满足条件α的情况下,A才会发生
条件或门表示B1或B2任何一个事件发生,且满足条件β,输出事件A才会发生

四、割集与最小割集

割集:它是导致顶上事件发生的基本事件的集合。

最小割集:引起顶上事件发生必须的最低限度的割集。最小割集越多,系统越危险。

五、事故发生概率计算

image.png

某事故树顶上事件P共有2个最小割集:E1={X1,X2}, E2,= {X2,X3,X4 }。已知各基本事件发生的概率为:q1=0.5;q2=0.2;q3=0.5;q4=0.5;求顶上事件P发生概率?

答案:概率P=q1q2+q2q3q4—q1q2q3q4

                       =0.5×0.2+0.2×0.5×0.5-0.2×0.5×0.5×0.5=0.125

【历年真题巩固提升】

(2018-27)某化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出现断电事故。运用事故树法进行分析后,得出可能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逻辑关系见下图。根据该图,可判定断电事故的基本原因是(       )。

image.png

A.{X1},{X2},{X3X4

B.{X1X2},{x1X3

C.{X1X2X3

D.{X3X4},{X1X3X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号代表或门,2件事只要发生一个,这个事发生。.代表与门,2件事都发生,这个事才发生

(2017-44)事故树分析法是事故调查分析的重要方法之一。下列符号为事故树逻辑门符号,其中表示任一事件单独发生,顶上事件都可能发生的符号是(    )。

A.与门

B.或门

C.条件与门

D.条件或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与逻辑或门相连接的下部任一事件发生,逻辑或门上部的事件就会发生。本题应选择B选项

(2015-81)某起高处坠落事故的事故树分析如图所示,T代表高处坠落事故,A代表安全带未起作用,B代表脚手架栏杆缺失,X1为安全带功能损坏,X2为安全带未高挂低用,X3为安全措施费用不到位,X4为脚手架栏杆强度不足,可能导致该起事故的原因有(  )。

图片2.png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当“安全带未起作用”与“脚手架栏杆缺失”同时发生时才可能导致事故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搭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20%的考生选择免费试听

☟☟☟点击下方图片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