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2021注安《安全管理》学霸笔记:安全设施分类与管理

2021-05-08 16:37:07

字号
摘要: 加强安全设施管理,是防止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是注安必考内容。

考点一、安全设施分类

概念:安全设施是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用于预防、控制、减少与消除事故影响采用的设备、设施、装备其他技术措施的总称。

安全设施可分为三类,该考点历年重复考,是重点内容。

分类内容举例

预防事故设施

(预防阶段)

(1)检测、报警设施包括压力、温度、液位、 流量、组分等报警设施,可燃气体、有毒有害气体、氧气等检测和报警设施,用于安全检查和安全数据分析等检验检测设备、仪器。
(2)设备安全防护设施包括防护罩、防护屏、 负荷限制器、行程限制器,制动、限速、防雷、防潮、防晒、防冻、防腐、防渗漏等设施,传动设备安全锁闭设施,电器过载保护设施,静电接地设施。
(3)防爆设施包括各种电气、仪表的防爆设施,抑制助燃物品混入(如氮封)、易燃易爆气体和粉尘 形成等设施,阻隔防爆器材,防爆工器具。
(4)作业场所防护设施包括作业场所的防辐射、防静电、防噪声、通风(除尘、排毒)、防护栏(网)、防滑、防灼烫等设施。
(5)安全警示标志/

控制事故设施

(事故初步发生阶段、前期阶段)

(1)泄压和止逆设施包括用于泄压的阀门、爆破片、放空管等设施,用于止逆的阀门等设施,真空系统的密封设施。
(2)紧急处理设施包括紧急备用电源,紧急 切断、分流、排放(火炬)、吸收、中和、冷却等设施,通入或者加入惰性气体、反应抑制剂等设施,紧急停车、仪表连锁(可以提供动作)等设施。

减少与消除事故影响设施

(事故已发生)

(1)防止火灾蔓延设施

包括阻火器、安全水封、回火防止器、防油(火)堤,防爆墙、防爆门等隔爆设施,防火墙、防火门、蒸汽幕、水幕等设施,防火材料涂层。

(2)灭火设施包括水喷淋、惰性气体、蒸汽、泡沫释放等灭火设施,消火栓、高压水枪(炮)、消防车、消防水管网、消防站等。
(3)紧急个体处置设施包括洗眼器、喷淋器、逃生器、逃生索、应急照明等设施。
(4)应急救援设施包括堵漏、工程抢险装备和现场受伤人员医疗抢救装备。
(5)逃生避难设施包括逃生和避难的安全通道(梯)、安全避难所(带空气呼吸系统)、避难信号等。
(6)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包括头部,面部,视觉、呼吸、听觉器官,四肢,躯干防火、防毒、防灼烫、防腐蚀、防噪声、防光射、防高处坠落、防砸击、防刺伤等免受作业场所物理、化学因素伤害的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

考点点拨:

(1)出题更侧重于实际运用,所以会考核到具体的例子,比如爆破片属于哪类安全设施?

(2)预防事故设施和减少与消除事故影响的设施容易混淆。区分要点是一个是事故发生前的安全设施,而一个是事故已经发生能起到作用的安全设施。

考点二、安全设施管理总体要求

(1)在易燃易爆、有毒区域设置固定式可燃气体、有毒气体的检测报警设施,报警信号应发送至工艺装置、储运设施等控制室或操作室。

(2)在可燃液体罐区设置防火堤,在酸、碱罐区设置围堤并进行防腐处理。

(3)在输送易燃物料的设备、管道安装防静电设施。

(4)在厂区安装防雷设施。

(5)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

(6)设置电力装置。

(7)配备个体防护设施。

(8)厂房、库房建筑应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

(9)在工艺装置上可能引起火灾、爆炸的部位设置超温、超压等检测仪表、声光报警和安全连锁装置等设施。

考点点拨:

该考点更多可能会结合《安全生产技术》出题,属于常规考察点。

【习题演练】

下列安全设施中,属于预防事故设施的是(      )。

A.仪表联锁

B.传动设备安全锁闭设施

C.防火门、防火墙

D.安全阀、爆破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防事故设施主要包括检测报警设施;设备安全防护设施;防爆设施;作业场所防护设施。A属于紧急处理设施,属于控制事故设施;C属于减少与消除事故影响设施;D属控制事故设施。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