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注安承包商管理制度案例题怎么考?重要考点是什么?

2021-01-04 14:53:58

字号
摘要: 承包商管理在《管理》《法律法规》《专业实务》中都是常考点。合计分值10分以上,建议考生学懂学透,并活学活用!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管理男神赵春晓、陈浩、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一、承包商管理框架(要求)

承包商管理.png

二、承包商管理内容

1、明确双方的安全管理责任

1)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责任

①生产经营单位发包工程项目,应以生产经营单位名义进行,严禁以某一部门的名义进行发包。

②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完善承包商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有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责任。

③要对承包商进行资质审查,选择具备相应资质、安全业绩好的企业作为承包商。

要对进入本单位的承包商人员进行全员安全教育,向承包商进行作业现场安全交底,对承包商的安全作业规程、施 工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审查,对承包商的作业进行全过程监督。

⑤生产经营单位应及时收集承包商的信息,建立安全表现评价准则,定期对承包商的安全业绩进行评价。

同一工程项目或同一施工场所有多个承包商施工时,生产经营单位应与承包商签订专门的安全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发包单位对各承包商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

2)承包商安全管理责任

①承包商从事建设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和拆除等活动,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注册资本、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装备和安全生产等条件,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工程。

②承包商主要负责人依法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③承包商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对所承担的工程项目进行定期和专项安全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④承包商应确保员工开展各种作业之前,接受与工作有关的安全培训,确保其知道并掌握与作业有关的潜在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方案。

⑤作业之前,承包商应确保员工了解并执行操作规程等有关安全作业规程。

2、承包商的准入管理

承包商资质审查.png

3、现场安全管理

现场安全管理要求.png

4、承包商作业过程控制

1)现场危害确认

生产经营单位应与承包商就作业相关的泄漏、火灾、爆炸、中毒、窒息、触电、坠 落、物体打击和机械伤害等危害进行确认,并明确作业许可的相关要求。

2)作业过程监督

①施工用电管理②个体防护用品使用管理③文明施工管理④应急消防管理⑤警示和标识管理⑥危险化学品管理⑦变更管理⑧职业健康管理

【经典习题】

(2020-30)甲公司实施一项大型技改项目,拟将与该项目配套的办公楼、工艺楼建设项目等发包给乙公司。按照相关要求,甲公司安全管理部门对乙公司进行了安全资质审查。下列乙公司提供的安全资质审查资料中,符合要求的是(  )。

A.法定代表人证明书、安全生产许可证、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近两年的安全业绩

B.法定代表人证明书、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管理体系程序文件及有效评审报告、近两年的安全业绩

C.特种作业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近两年的安全业绩

D.安全生产许可证、主要负责人安全资格证书、安全管理体系有效评审报告、近两年的安全业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承包商资质审查的要求。安全资质审查应提供的资料包括:

(1)承包商安全资质审查表。

(2)安全资质证书,如安全生产许可证、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等。

(3)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政府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考核合格名单及证书。

(4)企业近两年的安全业绩,包括施工经历、重大安全事故情况档案、事故发生率及原始记录、安全隐患治理情况档案等。

(5)安全管理体系程序文件及有效评审报告。

(2020-36).甲公司拟投资建设一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由乙公司总承包,乙公司将土石方工程发包给丙公司,结构和给排水机电工程发包给丁公司。施工过程中,实施该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的单位是(  )。

A.乙

B.甲

C.丙

D.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2020-72).甲公司是一家食用油脂生产加工企业,为扩大生产规模,在厂区扩建一条小包装生产线,并将该项目的土建工程、设备安装、装饰工程分别承包给乙公司、丙公司、丁公司,聘请戊公司负责项工程监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乙公司的土建收尾、丙公司的设备安装和丁公司的防水保需进行交叉作业。关于交叉作业安全管理的做法,正确的有(  )。

A.甲公司指定乙公司对丙公司、丁公的交叉作业现场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

B.甲公司与乙公司、丙公司、丁公司和戊公司签订专门的安全管理协议,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C.甲公司、乙公司、丙公司及丁公司对交叉作现场各自的作业活动进行独立作业

D.甲公司指定戊公司协助对乙公司、丙公司和丁公司的交叉作业现场的安全生产

E.甲公司对乙公司、丙公司和丁公司的交叉作业现场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管理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承发包和交叉作业的安全管理。    

同一工程项目或同一施工场所有多个承包商施工时,生产经营单位应与承包商签订专门的安全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发包单位对各承包商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

备考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管理男神赵春晓、陈浩、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