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0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试题精选11-20

来源:233网校 2020-10-29 08:36:21 字号

以下为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试题精选,更多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练习。

热点推荐>>考前锁分资料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加群提醒: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加微信号ks233wx16或扫描以下二维码,拉你进注安备考学习群!

aqqywx.png

2020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试题精选11-20题

11、预警信息系统以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专用于预警管理的信息管理,主要依据是(  )。

A .弥补人性格上的缺陷

B .对事故的不良趋势进行预防

C .提供对策措施

D .与事故有关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管理的原始信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事故预警的主要依据是与事故有关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管理的原始信息。预警信息系统完成将原始信息向征兆信息转换的功能。原始信息包括历史信息、现实和实时信息,同时包括国内外相关的事故信息。

12、美国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提出了“安全金字塔”法则,该法则认为( )的比例说明了事故发生频率与伤害严重程度之间的普遍规律。

A .1:29:100

B .1:29:300

C .1:30:300

D .1:30:1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海因里希法则是 1941 年美国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 W. H. Heinrich) 统计大量机械伤害事故后得出的结论。当时,海因里希统计了 55 万件机械事故,其中死亡、重伤事故1666 件,轻伤事故 48334 件,其余则为无伤害事故。从而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即在机械事故中,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 1 : 29 : 300 ,国际上把这一法则叫事故法则。这个法则说明,在机械生产过程中,每发生 330 起意外事件,有 300 件未产生人员伤害,29 件造成人员轻伤, 1 件导致重伤或死亡。

13、安全是相对的,当风险低于某种程度时,则认为是安全的。这一观点的理论依据是( )。

A.因果连锁理论

B.系统安全理论

C.扰动起源理论

D.能量意外释放理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系统安全理论的主要观点:由于人的认识能力有限,有时不能完全认识危险源和危险,即使认识了现有的危险源,随着技术的进步又会产生新的危险源。受技术、资金、劳动力等因素的限制,对于认识了的危险源也不可能完全根除,因此,只能把危险降低到可接受的程度,即可接受的危险。安全工作的目标就是控制危险源,努力把事故发生概率降到最低,万一发生事故,把伤害和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上。故选B。

14、安全文化要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让所倡导的安全文化理念深入到员工头脑里,落实到员工的行动上。超越传统安全管理来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本途径是(  )。

A .安全文化建设

B .安全文化规划

C .安全文化宣传

D .安全文化评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管理中高层次的工作,是实现零事故目标的必由之路,是超越传统安全管理来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本途径。

15、海因里希事故因果连锁理论和事故频发倾向理论的相似之处在于(  )。

A.把大多数工业事故的责任都归因于人的不安全行为

B.强调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是事故发生的最终原因

C.强调人的缺点是事故发生的最终原因

D.主张伤害和事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尽管海因里希事故因果连锁理论有其优势,但是它也和事故频发倾向理论一样,把大多数工业事故的责任都归因于人的不安全行为,过于绝对化和简单化,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

16、企业安全规章制度是生产经营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以生产经营单位名义起草制定的有关安全生产的规范性文件。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的原则的是(   )。

A .主要负责人负责的原则

B .系统性原则

C .多样化原则

D .规范化和标准化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有:“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主要负责人负责的原则、系统性原则、规范化和标准化原则。故选项C符合题意。

17、某方便面厂,包装机常因卡纸而发生夹手事故。该厂对包装机做了降频措施,当包装机卡纸时,变频设备马上将电机频率降为零,使包装机停转,从而避免夹手事故。此种安全措施符合本质安全的(  )。

A.失误-安全功能

B.故障-安全功能

C.设备本身固有原则

D.非事后补偿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故障一安全功能,指设备设施或生产工艺发生故障或损坏时,还能暂时维持正常工作或自动转变为安全状态。

18、一个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逐步培育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点、为全体员工认可遵循并不断创新的观念、行为、环境、物态条件的总和。企业文化以(  )为基础。

A .员工安全文化素质

B .企业安全价值观

C .企业安全行为规范

D .管理者安全文化素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提倡对人的“爱”与“护”,以“灵性管理”为中心,以员工安全文化素质为基础所形成的,群体和企业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规范,表现于员工在受到激励后的安全生产的态度和敬业精神。

19、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火灾事故,其后果严重程度难以预测,同类火灾事故并不一定产生完全相同的后果。这种观点符合( )原则。

A.偶然损失

B.动态相关性

C.监督

D.因果关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偶然损失原则。事故后果以及后果的严重程度,都是随机的、难以预测的。反复发生的同类事故,并不一定产生完全相同的后果,这就是事故损失的偶然性。偶然损失原则告诉我们,无论事故损失的大小,都必须做好预防工作。如爆炸事故,爆炸时伤亡人数、伤亡部位、被破坏的设备种类、爆炸程度以及事后是否有火灾发生都是偶然的,无法预测的。故选A正确。

20、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和工作场所的安全风险特点,在有重大危险源、较大危险因素和严重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工作场所,设置明显的、符合有关规定要求的(  )。

A .安全宣传标语和警示颜色

B .安全宣教挂图和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

C .安全警示标志和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

D .警示颜色和安全警示标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和工作场所的安全风险特点,在有重大危险源、较大危险因素和严重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工作场所,设置明显的、符合有关规定要求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本题知识点归属章节为第2章,知识点在20版教材第321页,附录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

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考后发布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