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题:事故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9-11-01 12:02:12 字号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六章 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与分析

第三节 事故处理

第1题 甲钢铁厂位于某省某市境内。某日,钢铁厂发生钢水包倾倒事故,造成15人死亡。有查组进行调查,并形成了事故调查报告,负责批复事故调查报告的行政部门是()。
A. 国务院
B.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 省人民政府
D. 市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钢铁厂发生钢水包倾倒事故,造成15人死亡属于重大事故。 事故调查报告批复的主政府。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报告由国务院批复,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的事故调查的有关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批复。 故选C。

第2题 某市甲化工厂新建1套醋酸装置,由乙公司以总承包方式负责建设现场工程监理由丙公司工人孔某在脚手架上行走时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事故调查后,改措施的责任单位是()。
A. 甲化工厂
B. 乙公司
C. 丙公司
D.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处理的最终日的是预防和减少事故。事故调查组在调查事故中要查清事故故性质,总结事故教训,并在事故调查报告中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事故发生单位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防止事故再次发生。防范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应当接受工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应当对事故发生单位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事故处理的情况由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有关依法应当保密的除外。
本题的事故发生单位为总承包方,即乙公司。所以应由乙公司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故选B。

第3题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对事故发生单位落实况进行监督检查的部门应是()。
A.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B. 工会组织
C. 监察机关和人民法院
D. 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应当对事故发生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事故处理的情况由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公布,依法应当保密的除外。故选A。

第4题 某矿山项目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事故造成12人死亡,40人重伤。则该事故的事故调查()批复。
A. 国务院
B. 省级人民政府
C. 市级人民政府
D. 县级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报告批复的主体是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报告由较大事故、一般事故的事故调查报告分别由负责事故调查的有关省级人民政府、设人民政府批复。 对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应当起15日内作出批复;对特别重大事故,30日内作出批复,特殊情况下,批复时间可以间最长不超过30日。本题中事故造成12人死亡,40人重伤,属于重大事故,应由负政府批复。故选B。

第5题 事故调查处理的最终目的是()。
A. 查清事故经过
B. 预防和减少事故
C. 查明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质
D. 总结事故教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处理的最终目的是预防和减少事故。事故调查组在调查事故中要查清事故故性质,总结事故教训,并在事故调查报告中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事故发生单位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防止事故再次发生。防范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应当接受。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