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题:事故调查与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9-11-01 12:02:02 字号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六章 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与分析

第二节 事故调查与分析

第1题 2016年5月9日,甲省A市客运运输公司所属一辆长途大巴,在行驶至乙省B市时,发生10日,因事故伤亡人数上升,该事故等级为重大事故。事故调查需要升级调查,依据《生产安全事例》,下列事故调查组织和人员组成中,正确的是()。
A. 6月8日前,A市人民政府负责调查,B市人民政府派员参加
B. 6月8日前,B市人民政府负责调查,A市人民政府派员参加
C. 5月16日前,甲省人民政府负责调查,乙省人民政府派员参加
D. 5月16日前,乙省人民政府负责调查.甲省人民政府派员参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分别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调查。 故由乙省人民政府负责调查,A、B错误。 特别重大事故以下等级事故,事不在同一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的,由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负责调查,事故发生单位参加。故选D正确。

第2题 2016年11月,甲省乙市丙县的X运输公司在甲省丁市戌县Y公司内卸车作业时发生一起全事故。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下列关于这起事故调查工作的说法中,正确
A. 由丙县人民政府负责
B. 由戌县人民政府负责
C. 由丁市人民政府负责
D. 由乙市人民政府负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分别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调查。 特别重大事故以下等级事故,事故发生地与事故发生单位不在同一个县级以生地人民政府负责调查,事故发生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派人参加。题中的事故属于一般事故,可由事故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故选项B正确。

第3题 甲省设区的A市某建筑公司,承揽了一项甲醇装置建设工程。该工程位于乙省设区的B手架坍塌事故,导致4人死亡,依据《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493号),此次人民政府负责组织。
A. 甲省
B. A市
C. 乙省
D. B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分别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调查。 特别重大事故以下等级事故,事故发生地与事故发生单位不在同一个县级以生地人民政府负责调查,事故发生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派人参加。该事故导致4人死亡,属于较大事故,较大事故应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的B市,所以此次事故由设区的B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处理。故选D。

第4题 某煤矿位于甲省乙市丙县,2012年某日发生1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10人重日,重伤的10人中有1人医治无效死亡。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调查的人民政府应当是()。
A. 国务院
B. 甲省人民政府
C. 乙市人民政府
D. 丙县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分别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调查。此次事故造成10人死亡,属于重大事故,应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负责乙市丙县,所以此次事故由甲省人民政府负责组织调查处理。故选B。

第5题 甲市具有一级建筑资质的A企业承包了乙市的某建设项目。因工作量较大,按照合同要给丙市的B企业和丁市的C企业,A企业分别与B、C企业签订了安全协议。在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企业1人死亡、B企业2人死亡、C企业3人重伤。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负责组织事故调查的是()人民
A. 甲市
B. 乙市
C. 丙市
D. 丁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分别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调查。 特别重大事故以下等级事故,事故发生地与事故发生单位不在同一个县级以生地人民政府负责调查,事故发生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派人参加。
3人死亡、3人重伤属于较大事故,应由事故发生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应由乙市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故选B正确。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