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年安全生产管理考点:危险源和重大危险源

来源:233网校 2019-06-05 08:41:00 字号

2019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17日,233网校特意整理备考大礼包,包括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点击领取>>

2019年安全生产管理考点:危险、危险源和重大危险源

一、危险

根据系统安全工程的观点,危险是指系统中存在导致发生不期望后果的可能性超过了人们的承受程度。

一般用风险度来表示危险的程度。

R=f(F,C)【理解为R=F×C】

R—风险,F—发生事故的可能性,C—发生事故的严重性

例题:危险度可用生产系统中事故发生的(  )确定。

A.可能性与本质安全性

B.本质安全性与危险性

C.危险性与危险源

D.可能性与严重性

233网校答案:D

二、危险源

危险源是指可能造成人员伤害和疾病、财产损失、作业环境破坏或其他损失的根源或状态。

根据危险源在事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可以把危险源划分为第一类危险源和第二类危险源。

第一类危险源是指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可能发生意外释放的能量,包括生产过程中各种能量源、能量载体或危险物质。第一类危险源决定了事故后果的严重程度。

第二类危险源是指导致能量或危险物质约束或限制措施破坏或失效的各种因素。广义上包括物的故障、人的失误、环境不良以及管理缺陷等因素。第二类危险源决定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频率。

企业安全工作重点是第二类危险源的控制问题。

例如:液化石油气在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泄漏,引起中毒、火灾或爆炸事故,因此充装了液化石油气的储罐是危险源;

原油储罐的呼吸阀已经损坏,当储罐储存了原油后,有可能因呼吸阀损坏而发生事故,因此损坏的原油储罐呼吸阀是危险源;

例题:下列关于危险源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第一类危险源决定了事故后果的可能性和频率

B.第二类危险源决定了事故后果的严重程度

C.企业安全工作重点是第一类危险源的控制问题

D.企业安全工作重点是第二类危险源的控制问题

E.操作标准的不完善,也是一种危险源 

233网校答案:DE

三、重大危险源

根据我国国家标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辨识依据是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及其数量。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将重大危险源定义为:长期或临时地生产、加工、使用、或储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

单元指一个(套)生产装置、设施或场所,或同属一个工厂的且边缘距离小于500m的几个(套)生产装置、设施或场所。

点击注册>>领取安全工程师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相关推荐2019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2019年安全工程师报考条件

通关方案2019年安全工程师全面解析教材考点,讲师提供精编阶段性学习计划,四年内无限制自由学习,送官方教材点击试听>>下载233网校APP掌上做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