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笔记:现代安全生产管理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8-05-30 08:33:00 字号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于10月27日、28日进行,本文为考生们带来《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第一章里相关考点速记,助正在备考的你一臂之力。

>>讲师锁定核心考点试听<<

>>进入考试题库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考点笔记:安全生产管理原理与原则

image.png

事故致因理论

是用来阐明事故的成因、始末过程和事故后果,以便对事故现象的发生、发展进行明确的分析。详细的理论概括如下:

①事故频发倾向理论

②事故因果连锁理论

image.png

③能量意外释放理论

事故是一种不正常的或不希望的能量释放,意外释放的各种形式的能量是构成伤害的直接原因。

能量逆流于人体造成伤害的分类方法,将伤害分为两类:

image.png

④轨迹交叉理论

轨迹交叉理论强调人的因素和物的因素在事故致因中占有同样重要的地位。按照该理论,可以通过避免人与物两种因素运动轨迹交叉,即避免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同时、同地出现,来预防事故的发生。

轨迹交叉理论将事故的发生发展过程描述为:基本原因→间接原因→直接原因→事故→伤害

⑤系统安全理论

【经典例题】

某工厂在提高职工安全系统素质的培训过程中,提出“我厂危险源比较多,不可能根除一切危险源和危险,所以宁可减少总的危险性,而不是只彻底消除几种选定的危险”的观点,该观点符合事故致因理论的(  )。

A.海因里希因果连锁理论

B.能量意外释放理论

C.系统安全理论

D.事故频发倾向理论

参考答案:C

系统原理的原则有(  )。

A.整分合原则

B.动态相关性原则

C.激励原则

D.因果关系原则

E.反馈原则

参考答案:ABE

编辑推荐: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教材变化解读专题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通关方案,讲师全面解析教材知识点,案例专项班讲解,送官方教材,超长四年学习有效期。最新政策解读,了解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