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7年安全工程师《管理知识》考点速记:电梯事故应急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17-10-03 19:12:00 字号

下载233网校APP,手机随时做临考锁分卷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于10月28日、29日开考,目前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本文为考生们整理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考点速记归纳。抓住考前黄金冲刺期锁分>>

电梯事故特点和应急措施: 

(1)电梯事故特点 

1)电梯事故中人身伤害事故较多,伤亡者中电梯操作人员和维修工占比例大。 

2)电梯门系统的事故发生率较高,因为电梯的每一运行过程都要经过开门动作过程两次,关门动作过程两次,使门锁工作频繁,老化速度快,久而久之.造成门锁机械或电气保护装置动作不可靠。 

(2)电梯事故发生原因 

1)电梯维修保养单位或人员没有严格执行“安全为主,预检预修,计划保养”的原则。 

2)电梯门系统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门锁工作频繁、老化速度快,容易造成门锁机械或电气保护装置动作不可靠。 

3)冲顶或蹲底事故一般是由于电梯的制动器发生故障所致,制动器是电梯十分重要的部件,如果制动器失效或带有隐患,那么电梯将处于失控状态。 

4)其他事故主要是个别装置失效或不可靠所造成的。 

(3)电梯事故应急措施 

1)电梯运行中因供电中断、电梯故障等原因而突然停驶,乘客被困轿厢内时,应通过警铃、对讲系统、移动电话或电梯轿厢内的提示方式进行求援,不要擅自行动,以免发生“剪切”、“坠井”等事故。 

2)为解救被困的乘客,应由维修人员或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盘车放人操作。盘车时应缎慢进行,尤其当轿厢轻载状态下往上盘车时,要防止因对重侧重造成溜车。当对无齿轮曳引机的高速电梯进行盘车时,应采用“渐渐式”,一步步松动制动器,以防止电梯失控。 

3)电梯运行中因机械和电气故障出现冲顶或蹲底时,工作人员应要求轿厢乘客保持镇定,远离轿门,拨打求救电话或大声呼喊,等待救援。 

4)发生火灾时,应当立即向消防部门报警;按动有消防功能电梯的消防按钮,使消防电梯进入消防运行状态,以供消防人员使用;对于无消防功能的电梯,应当立即将电梯直驶至首层并切断电源或将电梯停于火灾尚未蔓延的楼层。 

5)发生震级和强度较大的地震时,一旦有震感应当立即就近停梯,乘客迅速离开电梯轿厢;地震后应当由专业人员对电梯进行检查和试运行,正常后方可恢复使用。 

编辑推荐

233网校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考前直播安排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管理知识》考点速记汇总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全新考点串讲+直播+案例专项班,免费重学服务,了解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