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买证券有什么风险?

来源:233网校 2021-04-02 12:14:25 字号

证券市场的风险特征主要体现为证券价格的波动性、不确定性、和证券市场的不稳定性。这是由证券的本质及证券市场运做的复杂性所决定的。证券市场是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由于证券市场运作的复杂性和证券价格具有很大的波动性、不确定性,所以证券市场是高风险的市场。

概括而言,进入证券市场可能会遇到的风险有:

(1)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在大的价格波动中,盲目的证券买卖往往给投资者特别是短线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

(2)上市公司经营风险;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风险是有风险的,经营业绩有很大不确定性,将直接影响其股票的市场价格。

(3)政策风险;每一项政策、法规的出台或调整,对证券市场都会有一定的影响,有的甚至会产生较大影响,从而引起市场较大波动。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答题闯关赢好礼】【证券干货/真题下载

1、系统性风险有哪些?

(1)政策风险

政府的经济政策和管理措施可能会造成证券收益的损失,这在新兴股市表现得尤为突出。经济政策的变化,可以影响到公司利润、债券收益的变化;证券交易政策的变化,可以直接影响到证券的价格。因此,每一项经济政策、法规出台或调整,对证券市场都会有一定的影响,有的甚至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从而引起市场整体的较大波动。

(2)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股票价格变化可能造成的损失,这种风险来自市场买卖双方供求不平衡引起的价格波动。市场风险是证券投资中最普遍、最常见的风险,也是投资者最难对付的一种风险。当股市连续上涨,股价已脱离股票合理价值区域时,泡沫就产生了。股价上涨靠资金堆砌,趋势投机代替了价值投资,一旦泡沫破裂,往往形成单边没有承接力的连续下跌,这在过去世界各国的股灾中已被证明,这也是市场参与者无法回避和必然接受的风险。

(3)利率风险

利率风险是指由于利率变化给股票收益带来损失的可能性。股价与利率一般呈反比关系,利率上升,股票价格就下跌;反之,股价就上升。这是因为利率低,很多人愿意取出银行储蓄买债券和股票,如果利率提高,人们就愿转向储蓄。利率上升还可能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减少利润,从而引起股票价格下跌。但在特定条件下,两者受其他因素影响,也可能成正比关系,对此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4)汇率风险

汇率风险是指由于外汇汇率变化可能造成的损失。当投资以外币为面值发行的有价证券时,如B股股票,投资者还要额外承担货币兑换的风险。对上市公司而言本国货币升值有利于以进口原材料为主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业,不利于产品主要面向出口的企业。

(5)购买力风险

购买力风险是指由于通货膨胀使投资者购买力下降而引起损失的可能性。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物价的上涨,花同样的钱未必能买到以往同样的商品。这种物价的变化导致了资金实际购买力的不确定性,称为购买力风险,或称通货膨胀风险。通货膨胀引起的投资者实际收益率的不确定。通货膨胀使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而部分吞噬了企业的利润,致使公司股价下跌,影响投资者投资收益。

如何防范系统性风险?

系统性风险对股市影响面大,一般很难用市场行为来化解,但精明的投资人还是可以从公开的信息中,结合对国家宏观经济的理解,做到提前预测和防范,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在通货膨胀期内,应留意市场上价格上涨幅度高的商品,从生产该类商品的企业中挑选出获利水平和能力高的企业来。当通货膨胀率异常高时,应把保值作为首要因素,如果能购买到保值产品的股票(如黄金开采公司、金银器制造公司等股票),则可避开通货膨胀带来的购买力风险。

2、非系统性风险有哪些?

(1)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是指上市公司资金结构不合理而产生的风险,即公司可能丧失偿债能力的风险。形成财务风险的因素主要有资本负债比率、资产与负债的期限、债务结构等因素。投资者在投资股票时,应注意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分析。

上市公司资产结构中贷款和债券比重小的公司,其股票的财务风险低;贷款和债券比重大的公司,其股票的财务风险高。如果上市公司在投资中持有风险较高的资产,当这部分资产泡沫破灭时,上市公司股价也会受此影响而出现下跌。2007年2月底美国部分投资次级债的上市公司,因次级债风险而拖累其公司股价,致使持有公司股票的大众股东资产严重缩水。

(2)经营风险

经营风险是指上市公司经营中的失误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可能性。经营风险可分为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两个方面。

内部原因指上市公司决策失误或内部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造成盈利下降。投资者不能得到预期的收益而抛售股票,推动了股价下跌。

经营风险的外部原因是由于市场、竞争对手变化或产业政策调整造成企业盈利波动而引起的股票投资收益不确定。

经营风险可以用企业收益增长率来衡量。企业收益和收益增长率越稳定,经营风险就越小,反之,则越大。

在买股票前,要认真分析有关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分析企业的增长能力、盈利能力、资本构成内容,同时还必须重视企业的经营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等指标。如果这些指标都比较高,就说明该公司前景良好。以这类上市公司的股票作为投资对象,成功的把握性就大。

(3)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又称违约风险,指不能按时向股票持有人支付本息而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可能性。此类风险主要针对债务投资品种,对于股票只有在公司破产的情况下才会出现。造成违约风险的直接原因是公司财务状况不好,最严重的是公司破产。

(4)道德风险

道德风险主要指上市公司管理者的不道德行为给公司股东带来损失的可能性。上市公司的股东与管理者之间是一种委托代理关系,由于管理者与股东追求的目标不一定相同,尤其是在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管理者的行为可能会造成对股东利益的损害。

报名233网校证券从业取证班,40h突击训练,稳拿核心考分,送题库VIP会员,扩容章节题量,考前10天开放2套点题试卷。免费试听课程>>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