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融资融券余额是什么意思?余额差值意味着什么

来源:行业聚焦 2020年4月15日 字号

融资余额:融资买入股票额与偿还融资额的差额。融资余额若增加时,表示投资者心态偏向买方,市场人气旺盛,属强势市场;反之则属于弱势市场。

融券余额:融券卖出额与每日偿还融券额的差额。融券余额增加,表示市场趋向卖方市场;反之则趋向买方。

两融余额:融资余额 融券余额。

两融差额:融资余额 - 融券余额。

看到这里可能还是会有朋友不明白,融资是什么,融券又是什么呢?这其实是涉及到证券公司的业务,简单说融资就是用自己的资金在证券公司借钱加杠杆炒股,融券就是用自己的资金做担保在证券公司那去借证券卖出做空,过一段时间在从市场买回来还掉。

由于是信用交易,所以不论融资还是融券都是需要给证券公司付利息的,现在市场上普遍都是默认在8%以上(就和佣金一样,这个是可以和证券公司谈的,如果你不谈很多就是按默认的给你算,这就比较坑了),一般都是资金量越大约占优势,据我所知的目前最低的能做到5.5%,如果按很小的资金,比如一百万,1:1的融资比例来算,这部分一年就能省下接近3万利息费用,1000万一年就是30万,对很多大户来说可能不算啥,但毕竟每个人都是希望“冤枉钱”花得越少越好。

再回到上面,你也就能知道,为什么融资融券余额能作为股市短期情绪的判断指标了。你要知道,市场上能开融资融券账户的资格的人都是至少连续20日日均账户资产在50万以上的投资者,可能对于机构来说不算什么,但是这部分人相对股市大多说其他更小的投资者来说是有很大概率在投资经验和能力上具有优势的,更重要的是他们具有更高的风险偏好,所以用融资融券余额来衡量市场的短期情绪还是很有用的。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26606224(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 投资理财课
  • 证券高频速记考点手册
  • 证券从业答题闯关
  • 资料
  • 2021年证券从业章节思维导图全新上新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