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个税新规“多退少补”,有人退税6000多!(附操作攻略)

来源:行业聚焦 2020年4月1日 字号

因疫情而延宕近一个月的2019年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终于开始了。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发布的服务通知:

在前期云南、青海、山西、广西、贵州、大连6省市先行开放基础上,内蒙、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广东、海南、陕西、甘肃、新疆、深圳等12地于3月27日开放了手机APP、网页等远程办税功能。

3月31日,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南、重庆、四川、西藏、宁夏、宁波、厦门、青岛等14地手机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远程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功能开通。

也就是说,这些地区的纳税人可以通过上述渠道便捷办理年度汇算啦。

据网友反馈:同一个办公室的几个同事的汇算结果大相径庭,有人要补税几十元,有人却可以退税几千元。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年度汇算怎么操作?

这些情况必须进行汇算

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以下简称年度汇算)简单理解就是“查漏补缺、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每年3-6月对上一年度进行汇算,今年因为疫情,国税总局之前暂停了这项工作。

为什么要进行年度汇算?这是因为新个税法实施之后,单位每月代扣的个税只是预缴,有可能多缴,也有可能少缴,一年终了要算总账,再多退少补。

哪些情况需要年度汇算?一种是2019年多缴了个税且申请退税的,一种是2019年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在400元以上的。

所谓综合所得,包括4类收入,分别是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其他收入如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财产租赁、财产转让、偶然所得等,不需要年度汇算。

以下三种情况不需要进行年度汇算:

需要补税但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

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

如何完成汇算

在进行年度汇算之前,先做好这几项准备:将“个人所得税”App升级到最新版本,登录并完善个人信息,特别是实名认证、任职受雇信息,信息不全将无法进行汇算。

打开“个人所得税”App,进入“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然后选择填报方式。

由单位代扣个税的工薪族建议选“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这样不必再一一填写各项涉税信息;2019年换过工作、当年入职或自由职业者,则要选“自行填写”方式,逐项填报各项收入和扣除。

以“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为例,界面列出纳税人的各项收入及费用、免税收入和税前扣除项目,逐项对照是否准确,如有遗漏,点击相应项目可以进行修改。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 投资理财课
  • 证券高频速记考点手册
  • 证券从业答题闯关
  • 资料
  • 2021年证券从业章节思维导图全新上新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