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从业培训:《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原则类考点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20-06-28 18:27:09 字号

考证券从业的考生,是不是觉得证券教材的信息量太大,很多相似内容学过一遍后又凌乱了?笔者为大家总结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中的原则类考点,收藏本文多利用零散时间记忆!本文为汇总文,点收藏随时可查看!点击下方图片,直接跳转至证券从业培训班,专业老师教你如何正确备考证券从业↓↓

233网校王佳荣老师.png

1、公司经营原则(★)

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2、股份发行的原则(★):公平、公正原则

3、订立合伙协议的基本原则(★):自愿、平等、公平、诚信

4、证券发行和交易的“三公”原则(★★★) :证券的发行、交易活动,必须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

5、证券公司与客户关系的基本原则(★★★)

①诚信;②不得挪用、侵占客户资金;③保守客户秘密;④履行法定信息披露义务;⑤完善客户沟通、投诉处理机制;⑥履行公司财务报告披露义务。

6、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贯彻原则(★★★):健全、合理、制衡、独立

7、证券公司合规负责人和合规管理人员的独立性原则(★★★)

①保障合规负责人考核和任免的独立性

②保障合规负责人的知情权

③保障合规负责人的权威性

④强化合规负责人对合规管理人员的考核权

⑤明确合规负责人考核公司有关主体的合规管理工作

⑥保障合规负责人及其他合规管理人员的薪酬待遇。

⑦明确中国证监会和自律组织的外部支持

8、证券公司管理敏感信息的基本原则(★★★)

需知原则:敏感信息应仅限于“需要知悉”的人知悉

9、洗钱风险管理工作基本原则(★★★)

①风险相当原则;②全面性原则;③同一性原则;④动态管理原则;⑤自主管理原则;⑥保密原则。

10、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应遵循的原则(★★★):全面性、审慎性和预见性原则

11、证券经营机构执行投资者适当性的基本原则(★★★)

①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②勤勉尽责原则;③客观性原则;④有效性原则;⑤差异性原则。

12、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遵循原则(★★):独立原则、客观原则、公平原则、审慎原则

13、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基本原则(★★):①守法合规;②诚实信用;③忠实客户利益

14、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活动的基本原则(★★★)

①不得以虚假信息、内幕信息或者市场传言为依据向客户或投资者提供分析、预测或建议。

②预测证券市场、证券品种的走势或者就投资证券的可行性进行建议时需有充分的理由和依据,不得主观臆断。

③证券投资分析报告、投资分析文章等形式的咨询服务产品不得有建议投资者在具体证券品种上进行具体价位买卖等方面的内容。

④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执业人员不得参加媒体等机构举办的荐股“擂台赛”、棋拟证券投资大赛或类似的栏目或节目。

⑤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执业人员有权拒绝媒体对其所提供的稿件进行断章取义、作有损原意的删节和修改,并自提供之日起将其稿件以书面形式保存3年。

⑥证券投资咨询执业人员向公众提供证券投资分析报告、投资分析文章等形式的咨询服务时,须先行取得所在机构的同意或认可。

15、对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监管遵循以下原则(★)

①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结合,按照产品类型而不是机构类型实施功能监管,同一类型的资产管理产品适用同一监管标准,减少监管真空和套利;

②实行穿透式监管,对于多层嵌套资产管理产品,向上识别产品的最终投资者,向下识别产品的底层资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除外);

③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建立资产管理业务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完善政策工具,从宏观、逆周期、跨市场的角度加强监测、评估和调节;

④实现实时监管,对资产管理产品的发行销售、投资、兑付等各环节进行全面动态监管,建立综合统计制度。

16、融资融券业务管理的基本原则(★★★)

①合法合规性原则;②集中管理原则;③业务隔离原则;④了解客户原则。

17、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的原则(★★)

 ①避免利益冲突,既要避免证券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利益冲突,也要避免代销活动中证券公司不同部门、不同人员之间的利益冲突等。

 ②集中统一管理,证券公司应当集中进行委托人资格审查、金融产品审慎调查、风险评估,统一与委托人签署合同,统一制作产品宣传推介材料。

简单的知识自己学,复杂的知识来233学,证券从业报名时间延迟,但是学习可不能延迟。报名证券从业取证班,专享赠送以下资料:

1、《教材精讲班》纸质版讲义+思维导图(基础、法规科目)

2、价值119元/科题库VIP会员+计算题专项讲解

3、享6个月课程有效期

通常情况下,课程可覆盖3次考试,充分满足学习需要。取证班还提供8小时内课后答疑服务,解决你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点击下方视频试听取证班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