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对证券从业考试各科目有什么影响?

作者:233网校 2020-03-02 18:29:00 字号

2019年新修订的证券法已于2020年3月正式实施,后续的证券从业考试中的内容将使用新修订的证券法中的内容。那么这次证券法究竟修订了哪些内容?对后续证券从业考试各科究竟有什么影响呢?

这次证券法的修订可以总结为一下几个点:

①稳步推进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度;

②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

③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

④强化对信息披露的要求;

⑤完善证券交易制度。

这几块内容对应到教材上,不管是证券法律法规还是基础知识的内容都有一定影响,笔者之前做过关于证券法修订前后变动的详细对比,对此感兴趣或者后期要考试的考生可以收藏此文。【《证券法》2019年修订要点概览:变动大,新增多】

这次证券法的内容变动较多,那么实际上它对于每科的影响有多大呢?下面通过一个表格简单看一下对于每科内容的影响。

科目影响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影响较大,第一章的证券法,第二章的投资者适当性,第四章证券市场典型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各章节中涉及法律责任的部分。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有一定影响,第三章中的证券业协会的职责,第四章股票发行和交易、第五章债券发行和交易等。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基本无影响,投资者保护制度有所完善,但考试中影响小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无影响
《投资银行业务》
保荐代表人
影响较大,无官方教材,但涉及业务监管、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和持续督导这几块的内容都会有影响。

通过以上表格我们明显可以看到,对于不同的科目其影响是不同的。其中对于《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和《投资银行业务》这几科的影响比较大。之后如果出教材,可能实际上的变动会比现在还要大。

尤其是考《投资银行业务》的考生,这一科证券业协会没有出过官方教材,只有考纲。这科对于法律法规这块的变动又敏感,现在考试时间还没确定,但通常考这科的考试备考都比较早,建议考生在备考期间可以将新证券法的内容多熟悉。后续可能还有很多相关的法律法规会根据新证券法的内容修改,要多关注这一块的通知公告。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也是一样,涉及到的不只是证券法的内容,还有公司法、合伙企业法、证券投资基金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等一系列的法规。这些法规、条例后续都有可能根据新证券法的内容进行修改。但是一般从业考试对于政策没有投资银行业务那么敏感,备考一般从业的考生可以将上面关于证券法修订前后的详细对比多看几遍,或者也可以直接看233网校老师关于这一块相关内容的视频讲解➷

1.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