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8月证券从业考前冲刺:投顾、分析师必背时间、数字考点

2020-08-06 17:35:31

字号

证券投资顾问和证券分析不像一般从业那样涉及很多的数字和时间,但是一旦涉及,说明都是比较重要的。本文主要总结这两科容易出题的数字考点,其中β系数和道氏理论是两个科目都包含的内容。如何短期速锁分?看233网校刷题锁分班>>

β系数的含义

β系数>0

投资组合的价格变动方向与市场一致

0<β系数<1,投资组合变动幅度<市场;

β系数=1,投资组合变动幅度=市场;

β系数>1,投资组合变动幅度>市场。

β系数<0

投资组合的价格变动方向与市场相反


道氏理论认为,价格的波动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最终可以将它们分为三种趋势,即主要趋势、次要趋势和短暂趋势。
①主要趋势是那些持续1年或1年以上的趋势,看起来像大潮;
②次要趋势是那些持续3周~3个月的趋势,看起来像波浪;
③短暂趋势持续时间不超过3周,看起来像波纹。

/证券投资顾问/

1、申请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要有2年以上的经历。

2、申请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机构,应当有100万元以上的注册资本。

3、证券业从业人员,每年应当参加不少于15学时的后续职业培训。其中学习必修内容不少于10小时,学习选修内容不少于5学时。

5、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应当约定,自签订协议之日内5个工作日内,客户可以书面通知方式提出解除协议。

6、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服务档案自协议终止之日起不得少于5年

7、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提前5个工作日将广告宣传方案和时间安排向公司住所地证监局、媒体所在地证监局报备。

8、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1~10倍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50万元以下的罚款。

9、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擅自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1~10倍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0万元的,处以50~500万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20~200万罚款。

10、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从事资产评估、资信评级、财务顾问、信息技术系统服务的机构违反规定,从事证券服务业务未报备案的,责令改正,可以处20万元以下的罚款。

11、家庭生命周期(4个周期)


家庭形成期

家庭成长期

家庭成熟期

家庭衰老期

夫妻年龄

22~35岁

30~55岁

50~60岁

60岁以后

12、个人生命周期(6个周期)


探索期

建立期

稳定期

维持期

高原期

退休期

对应年龄

15~24岁

25~34岁

35~44岁

45~54岁

55~60岁

60岁以后

15、一类受限股

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东持有股份超过5%的股份在股改结束12个月后解禁流通量为5%24个月流通量不超过10%,在其之后成为全部可上市流通股。该类股份被市场称为“大非”。股东持股数量低于5%的称为“小非”。“小非”在股改完成后12个月即可上市流通。

16、二类受限股
①首次公开发行前公司持有的股份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流通;
②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份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流通;
③特点机构投资者网下配售股份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3个月内不得流通。

17、三类投资者

针对非公开发行受限股,发行对象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认购的股份自股票发行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①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控制的关联人;②通过本次发行的股份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全的投资者;③董事会拟引入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

发行对象属于以上规定以外的投资者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

18、公司的董事、1/3以上监事或经理发生变动,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其持有股份或者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属于公司重大事项。

19、一般认为,生产型公司合理的最低流动比例是2

20、传统经验认为,速冻比率维持在1:1较为正常,表明企业每1元流动负债就有1元易于变现的流动资产来抵偿。

22、指数预警法—扩散指数,扩散指数>0.5,表示警兆指标中有半数处于上升,即风险上升趋势;如果扩散指数<0.5,则表示半数以上警兆指数下降,即风险呈下降趋势。

23、最低标准的失业保障月数是三个月,能维持六个月的失业保障较为妥当。

/证券分析师/

1、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对具体股票作出明确估值和投资评级的证券研究报告时,公司持有该股票达到相关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应当在证券研究报告中向客户披露本公司持有该股票的情况,并且在研究报告发布第二日,不得进行与证券研究报告观点相反的交易。

2、从业人员的后续职业培训学时是指在年检期间应达到的培训学时。从业人员年间期间培训学时为20学时

3、担任上市公司股票增发、配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再融资项目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或者财务顾问,自确定并公告公开发行价格之日起10日内,不得发布与该上市公司有关的证券研究报告。

5、采购经理指数(PMI)

PMI具有明显的先导性,是经纪先行指标,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PMI<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6、长期资本是指合同规定偿还期超过1年的资本或未定偿还期的资本,短期资本指即期付款的资本和合同规定借款期为1年或1年以下的资本。

7、行业景气指数又称景气度,通常以100为临界值,范围在0~200之间,景气指数>100,表明调查对象状态趋于上升或改善,处于景气状态;景气指数<100,表面其处于下降或恶化,处于不景气状态。

8、实质性重组一般要将被并购企业50%以上的资产于并购企业的资产进行置换,或双方资产合并,而报表性重组一般都不进行大规模的资产置换或合并。

9、资产利用率
资产利用率>1,表示资产超负荷运转,资产实际已使用年限比名义已使用年限长;
资产利用率=1,表示资产满负荷运转,资产实际已使用年限等于名义已使用年限;
资产利用率<1,表示开工,资产实际已使用年限小于名义已使用年限。

11、利息计算
短期债券:通常全年天数定为360天,半年定位180天。利息累计天数则分为实际天数计算和按每月30天计算两种。
附息债券:我国交易所市场对附息债券的计息规定是全年天数同意按365天计算,利息累计天数规则是按实际天数计算,算头不算尾、闰年2月29日不计息
零息债券:我国对于贴现发行的零息债券按照实际天数计算累计利息,闰年2月29日也计利息

免费下载精品资料>>

距离考试越来越近,为此,233网校已上线刷题锁分班,老师带你做真题,直击真题考点,点击下方视频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