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20年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每日一练(7.5)

来源:233网校 2020-06-30 14:20:04 字号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每日一练(7月5日)

证券章节题/试题/真题免费刷在线刷题>>

证券QQ群:202291661 | 证券考试加微信“ks233wx17"

1.下列关于基金财产的说法,不正确的选项是( )。

A. 基金财产的债务由基金财产本身承担

B. 基金份额持有人对基金财产的债务承担无限责任

C. 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不得将基金财产归入其固有财产

D. 基金管理人因被依法宣告破产进行清算的,基金财产不属于其清算财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金财产的独立性包括基金财产本身的独立性以及基金财产债权债务的独立性,对证券投资基金活动的要求体现在下列方面:

1.基金财产独立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固有财产。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不得将基金财产归入其固有财产。基金销售结算资金、基金份额独立于基金销售机构、基金销售支付机构或者基金份额登记机构的自有财产。

2.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因基金财产的管理、运用或者其他情形而取得的财产和收益,归入基金财产。

3.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因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等原因进行清算的,基金财产不属于其清算财产。基金销售机构、基金销售支付机构或者基金份额登记机构破产或者清算时,基金销售结算资金、基金份额不属于其破产财产或者清算财产。

4.基金财产的债权,不得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固有财产的债务相抵销;不同基金财产的债权债务,不得相互抵销。

5.基金财产的债务由基金财产本身承担,基金份额持有人以其出资为限对基金财产的债务承担责任。但基金合同依照《证券投资基金法》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非因基金财产本身承担的债务,不得对基金财产强制执行。非因投资人本身的债务或者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不得查封、冻结、扣划或者强制执行基金销售结算资金、基金份额。

上述第4项和第5项体现了基金财产债权债务的独立性,关于基金财产债权债务独立性的意义将在下文单独论述。

6.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服务机构依照法律规定,应当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和缴纳的罚款、罚金,由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服务机构以其固有财产承担。

2.根据《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下列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属于负面清单的有( )。

Ⅰ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为债务人的基础资产

Ⅱ高速公路收费权

Ⅲ矿产资源开采收益权

Ⅳ包含企业应收款和高速公路收费权的资产组合

A. Ⅲ、Ⅳ

B. Ⅲ

C. Ⅱ、Ⅲ、Ⅳ

D. 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1.以地方政府为直接或间接债务人的基础资产。但地方政府按照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PPP)下应当支付或承担的财政补贴除外。

2.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为债务人的基础资产。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是指根据国务院相关文件规定,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和机构等通过财政拨款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功能,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

3.矿产资源开采收益权、土地出让收益权等产生现金流的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的资产。

4.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与不动产相关的基础资产:

(1)因空置等原因不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不动产租金债权;

(2)待开发或在建占比超过10010的基础设施、商业物业、居民住宅等不动产或相关不动产收益权。当地政府证明已列入国家保障房计划并已开工建设的项目除外。

5.不能直接产生现金流、仅依托处置资产才能产生现金流的基础资产。如提单、仓单、产权证书等具有物权属性的权利凭证。

6.法律界定及业务形态属于不同类型且缺乏相关性的资产组合,如基础资产中包含企业应收账款、高速公路收费权等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类型资产。

7.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规定的资产。

8.最终投资标的为上述资产的信托计划受益权等基础资产。

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大家可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提问,学霸君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或者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0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

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