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21年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1-08-17 10:01:25 字号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1、定义

证券公司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以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和满足正常业务开展的资金需求的风险。

2、目标

建立健全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对流动性风险实施有效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确保其流动性需求能够及时以合理成本得到满足。

3、原则 

①全面性原则: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应全面覆盖证券公司各部门、分 支机构、子公司,包含所有表内外和境内外业务,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

②审慎性原则:证券公司应对流动性风险管理各个环节进行严谨、审慎判断,保障公司流动性的安全。

③预见性原则:证券公司应加强资金来源、资金运用规模及期限结构变化 方面的预测分析,合理预见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协调公司表内外各项业务发展。

4、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及职责

(1)董事会:证券公司董事会应承担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负责审核批准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偏好、政策、信息披露等风险管理重大事项,持续关注流动性风险状况并对流动性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经理层

①确定流动性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

②确保公司具有足够的资源,独立、有效地开展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

③确保流动性风险偏好和政策在公司内部的有效沟通、传达和实施;

④建立完备的管理信息系统或采取相应手段,支持流动性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

⑤充分了解风险水平及其管理状况等。

(3)证券公司首席风险官

①充分了解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水平及其管理状况,并及时向董事会及经理层报告;

②对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质询和调查,并提出整改意见。

(4)流动性风险管理部门

①负责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部门应统筹公司资金来源与融资管理,协调安排公司资金需求,监控优质流动性资产状况,组织流动性风险应急计划制定、演练和评估;

②负责制定流动性风险管理策略、措施和流程;

③监测流动性风险限额执行情况,及时报告超限额情况;

④定期向首席风险官报告流动性风险水平、管理状况及其重大变化;

⑤组织开展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

试题巩固:

【单项选择题】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目标是建立健全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对流动性风险实施有效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确保其流动性需求能够及时以( )得到满足。

A. 固定成本

B. 合理成本

C. 变动成本

D. 重置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目标。 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目标是,建立健全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对流动性风险实施有效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确保其流动性需求能够及时以合理成本得到满足。确保其流动性需求能够及时以合理成本得到满足。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