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证券从业:融资融券保证金、维持担保比例怎么计算

2019-12-12 08:31:00

字号

证券客户经理经常要帮客户开融资融券账户,跟客户解释开通融资融券账户之后有哪些便利之处,关于开通两融账户的要求公司都培训过。那么关于客户两融账户的保证金比例和维持担保比例是怎么计算的你知道吗?

什么是融资融券交易?

融资交易就是指投资者向证券公司缴纳一定的保证金,融(借)入一定数量的资金买入股票的行为。融券交易是指投资者向证券公司缴纳一定的保证金,融入一定数量的证券并卖出的交易行为。

就像是在办抵押贷款,我将房子(保证金)抵押到了银行(证券公司),银行(证券公司)借我一笔钱(资金/股票)。虽然我将房子抵押到了银行但是这个房子我还是可以住,只要到期支付一笔利息这个房子就不会被收回。这样在我融资的这段时间里,我既有了房,又有了钱,同理我向证券公司缴纳的保证金虽然不能从账户转出但不影响我买卖股票。只要在我借钱的这段时间里我用赚的这笔钱大于要支付的利息那我就是赚的。当然这里只是比喻,银行贷款的使用途径是有很多限制的。

还有一点要强调的是,融资融券是一种杠杆交易,比如现在账户里资金只有50万,然后你向证券公司借了50万,这样你账户的可用资金就有100万,风险和收益被放大了两倍。

保证金比例计算

目前上海交易所的规定是: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100%;投资者融券卖出时,融券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

融资保证金比例=保证金/(融资买入证券数量×买入价格)×100%

融券保证金比例=保证金/(融券卖出证券数量×卖出价格)×100%

这里的保证金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上交所认可的证券,但要注意如果是证券的话会按一定比例进行折算。比如你手上持有某支股票,市值20万,但是如果证券公司仅按50%进行折算,那这支股票只能充当10万保证金,可向证券公司借到10万资金。

1、假设客户提交市值100万的股票A作为进行融资融券交易的担保物,折算率为70%,融资保证金比例为0.5。则客户可以融资买入的最大金额为(   ),客户的佣金及融资利息、融券费用均忽略不计。

A、200万           B、50万         C、140万         D、70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保证金比例计算公式:融资保证金比例=保证金/(融资买入证券数量×买入价格)×100%,100×70%/0.5=140

维持担保比例计算

维持担保比例是指客户担保物价值与其融资融券债务之间的比例,仅计算现金及信用证券账户内证券市值总和的维持担保比例超过300%时,客户可以提取保证金可用余额中的现金、充抵保证金的证券超过300%的部分。

维持担保比例计算公式为:

维持担保比例=(现金+信用证券账户内证券市值总和+其他担保物价值)/(融资买入金额+融券卖出证券数量×当前市价+利息及费用总和)

2、客户甲向其信用账户提交了150000元现金和5000股“证券A”作为担保品。假设“证券A”市价为20元,其折算率为70%,“证券B”市价为10元,客户甲以每股10元融资买入20000股“证券B”,此时其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是(   )。本例中客户的佣金及融资利息、融券费用均忽略不计。

A、2.25%          B、225%           C、125%           D、1.2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维持担保比例=(150000+5000×20+20000×10)/(20000×10)=225%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