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证券从业新增考点:基金的业绩评估考虑因素和评价指标

2019-11-25 08:19:55

字号

在基金业绩评估这一考点,新增了三个基金业绩评价指标:特雷诺指数、夏普指数和詹森绩效指数。后续考试中很可能在这三个公式中出计算题,但不会考得很难,一般考试时套公式就可以计算出来,比别的考点更容易得分。

一、基金业绩评估的考虑因素

①投资目标与范围,投资目标与范围不同的基金,其投资策略、业绩比较基准可能不同。

②基金风险水平,根据风险报酬理论,投资收益是由投资风险驱动的,风险越大,所要求的报酬率就越高。

③基金规模,与小规模基金相比,规模较大的基金的平均成本更低。规模较大的基金可以有效地减少非系统性风险。

④时期选择,同一基金在不同时间段内的表现可能有很大的差距,业绩评价时需要计算多个时间段的业绩。

二、基金业绩评价指标

1、特雷诺指数(1965年,杰克·特雷诺)——利用单位系统性风险所获得的超额收益率来衡量投资基金的业绩,特雷诺指数越大,基金的绩效表现越好。

image.png

Ti--特雷诺绩效指标

image.png

βi--基金投资组合所承担的系统风险。

2、夏普指数(1966年,威廉·夏普)——用单位总风险的超额收益来评价基金业绩,夏普指数越大,表示基金绩效越好。

image.png

Si--夏普绩效指标

image.png

σi--基金收益率的标准差,即基金投资组合所承担的总风险。

3、詹森指数(1968年,迈克尔·詹森)——一种以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为基础的评价基金业绩的绝对指标,通常被称为詹森α。是一种在风险调整基础上的绝对绩效度量方法。

image.png

αJ--詹森绩效指标

image.png

αJ=0,基金组合的收益率与处于相同风险水平的被动组合的收益率不存在显著差异;

αJ>0,基金表现优于市场指数表现;

αJ<0,基金表现弱于市场指数表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