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11月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精选六

来源:233网校 2020-12-25 11:30:40 字号

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历年真题,熟悉命题“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哪些是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同时,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证券考试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拉你进证券备考微信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20年11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历年证券从业及专项真题估分真题下载

下列关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说法,正确的有()

Ⅰ直接融资通过市场主体充分博弈直接进行交易,更有利于合理引导资源配置

Ⅱ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利于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作用

Ⅲ发展多种股权融资方式有利于提高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Ⅳ相对于直接融资来说,间接融资的信誉程度低,风险也相对较大

A.Ⅰ、Ⅱ、Ⅲ 、Ⅳ

B.Ⅰ、Ⅲ 

C.Ⅰ、Ⅱ、Ⅲ 

D.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直接融资通过市场主体充分博弈直接进行交易,更有利于合理引导资源配置,发挥市场筛选作用。Ⅰ项正确。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平衡金融体系结构,可以起到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的金融风险作用,有利于金融和经济的平稳运行。Ⅱ项正确。

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经济转型期,在这个过程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发展多种股权融资方式能够弥补间接融资的不足,也有利于提高实体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Ⅲ项正确。

间接融资相对集中于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由于国家对金融机构的管理一般都较为严格,银行自身的经营也多采取稳健方针,加上一些国家实行了存款保险制度,相对于直接融资来说,间接融资的信誉程度高,风险也相对较小,融资的稳定性较强。Ⅳ项错误。

考点: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掌握

章节:第一章第一节

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描述的情形中,属于可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主动退市的有()

Ⅰ上市公司服东大会决议主动撒回其股票在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并决定不再在该交易所交易

Ⅱ上市公司向所有股东发出回购全部股份或部分股份的要约,导致公司股本总额、股权分布等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

Ⅲ上市公司被法院宣告破产

Ⅳ上市公司因新设合并或者吸收合并,不再具有独立主体资格并被注销

A.Ⅰ、Ⅱ、Ⅲ 、Ⅳ

B.Ⅰ、Ⅲ 、Ⅳ

C.Ⅰ、Ⅱ、Ⅳ

D.Ⅱ、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Ⅲ 是强制退市的情形。

根据《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2018年修订)》,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主动退市:

(1)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主动撤回其股票在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并决定不再在该交易所交易;

(2)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主动撤回其股票在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并转而申请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或转让;

(3)上市公司向所有股东发岀回购全部股份或部分股份的要约,导致公司股本总额、股权分布等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

(4)上市公司股东向所有其他股东发出收购全部股份或部分股份的要约,导致公司股本总额、股权分布等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

(5)除上市公司股东外的其他收购人向所有股东发出收购全部股份或部分股份的要约,导致公司股本总额、股权分布等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

(6)上市公司因新设合并或者吸收合并,不再具有独立主体资格并被注销;

(7)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决议公司解散。

考点:股票退市制度熟悉

章节:第四章第二节

根理《证券法》下列属于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有权采取的情形有()

Ⅰ进入涉赚违法行为发生场所调查取证

Ⅱ通知出境入境管理机关依法阻止涉嫌违法人员、涉嫌违法单位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出境

Ⅲ询问当事人和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单位和个人,要求其对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事项作出说明

Ⅳ对证券公司之间、证券公司与客户之间发生的证券业务纠纷进行调解

A.Ⅰ、Ⅱ、Ⅳ

B.Ⅱ、Ⅲ

C.Ⅰ、Ⅱ、Ⅲ 

D.Ⅰ、Ⅲ 、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根据《证券法》依法履行职责,有权采取下列措施:

(1)对证券发行人、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证券交易场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进行现场检查。

(2)进入涉嫌违法行为发生场所调查取证。

(3)询问当事人和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单位和个人,要求其对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事项作出说明;或者要求其按照指定的方式报送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文件和资料。

(4)查阅、复制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财产权登记、通讯记录等文件和资料。

(5)查阅、复制当事人和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单位和个人的证券交易记录、登记过户记录、财务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文件和资料;对可能被转移、隐匿或者毁损的文件和资料,可以予以封存、扣押。

(6)查询当事人和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单位和个人的资金账户、证券账户、银行账户以及其他具有支付、托管、结算等功能的账户信息,可以对有关文件和资料进行复制。对有证据证明已经或者可能转移或者隐匿违法资金、证券等涉案财产或者隐匿、伪造、毁损重要证据的,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其授权的其他负责人批准,可以冻结或者查封,期限为个月;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的,每次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个月冻结、查封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年。

(7)在调查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等重大证券违法行为时,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其授权的其他负责人批准,可以限制被调查事件当事人的证券买卖,但限制的期限不得超过个月;案情复杂的,可以延长3个月。

(8)通知出境入境管理机关依法阻止涉嫌违法人员、涉嫌违法单位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出境。

为防范证券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秩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采取责令改正、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措施。

此外,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和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建立监督管理合作机制,实施跨境监督管理。

考点: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职责熟悉

章节:第三章第六节

所谓法人结算、需要证券公司以法入名义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开立()

Ⅰ证券交收账户

Ⅱ证券清算账户

Ⅲ资金交收账户

Ⅳ资金清算账户

A.Ⅰ、Ⅱ、Ⅲ 、Ⅳ

B.Ⅰ、Ⅲ 

C.Ⅰ、Ⅲ 、Ⅳ

D.Ⅰ、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法人结算是指由证券公司以法人名义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开立证券交收账户和资金交收账户,其接受客户委托代理的证券交易的清算交收均通过此账户办理。证券公司与其客户之间的资金清算交收由证券公司自行负责完成。证券公司作为结算参与人与客户之间的清算交收,是整个结算过程不可缺少的环节。

考点:证券交易结算掌握

章节:第四章第三节

影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有()

Ⅰ经济因素,如经济增长、周期波动和财政货币经济政策等

Ⅱ信息技术的发展程度

Ⅲ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Ⅳ金融市场法律制度是否完善

A.Ⅰ、Ⅲ 、Ⅳ

B.Ⅰ、Ⅱ、Ⅲ 、Ⅳ

C.Ⅰ、Ⅱ、Ⅲ 

D.Ⅱ、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经济因素是影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的最重要因素。经济因素既包括经济增长和经济周期波动这种纯粹的经济因素,也包括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及特定的财政金融行为等混合因素,还包括国际经济环境因素

考点:影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了解

章节:第二章第一节

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大家可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提问,学霸君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2021证券备考微信交流

扫码进入2021证券备考交流微信群

证券精品资料免费领取

证券精品资料免费领取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易错题/真题免费刷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