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19年3月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测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19-03-02 00:54:00 字号

今天是2019年3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第一天,你是今天考试还是明天呢?

话不多说,10道《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以往真题测试奉上,你都能做对吗?赶紧来测一测!

1、相较于优先股,可转换债券不具有下列( )特点。

A.可赎回期限固定

B.可转换为普通股股票

C.收益相对固定

D.转股后收益税后分配

【答案】C

【解析】可转换债券是指证券持有者依据一定的转换条件,可将信用债券转换成为发行人普通股票的证券。收益相对固定是优先股的特点

2、中证规模指数包括( )。

①中证100指数

②中证300指数

③中证500指数

④中证800指数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答案】D

【解析】中证规模指数包括中证100指数、中证2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证700指数、中证800指数和中证流通指数。这些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共同构成中证规模指数体系。

3、 证券公司为与特定交易对手在集中交易场所之外进行交易或为投资者在集中交易场所之外进行交易提供服务的场所或平台的是( )。

A.区域性股权市场

B.券商柜台市场

C.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

D.私募基金市场

【答案】B

【解析】考点:券商柜台市场是证券公司为与特定交易对手在集中交易场所之外进行交易或为投资者在集中交易场所之外进行交易提供服务的场所或平台。

4、以下( )不属于服务机构在资产证券化中的主要职责。

A.负责收取资产到期的本金和利息,将其交付予受托人

B.定期向受托管理人和投资者提供有关特定资产组合的财务报告

C.对过期欠账服务机构进行催收,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D.监督证券化中交易各方的行为

【答案】D

【解析】服务商对资产项目及其所产生的现金流进行监理和保管:负责收取这些资产到期的本金和利息,将其交付予受托人;对过期欠账服务机构进行催收,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定期向受托管理人和投资者提供有关特定资产组合的财务报告。

监督证券化中交易各方的行为,定期审查有关资产组合情况的信息,确认服务机构提供的各种报告的真实性,并向投资者披露,是受托人在资产证券化中的主要职责。

5、 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和QFII的主要区别不包括( )。

A.募集的投资资金是人民币而不是外汇

B.RQFII机构限定为境内基金管理公司

C.投资范围由交易所市场的人民币金融拓展到银行间债券市场

D.尽可能地简化和便利对RQFII的投资额度及跨境资金收支管理

【答案】B

【解析】考点:考查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机构限定为境内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的中国香港子公司。

6、目前基金注册程序分为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以下适用简易程序的有( )。

①常规股票基金

②分级基金

③ETF

④货币基金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答案】C

【解析】考点:考查使用简易程序注册的基金产品,分级基金应按照普通程序注册。

7、保险公司次级债务的偿还只能在确保偿还次级债务本息后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 )的前提下才能偿付本息。

A.50%

B.100%

C.150%

D.200%

【答案】B

【解析】按照《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暂行办法》,保险公司次级债务的偿还只有在确保偿还次级债务本息后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的前提下,募集人才能偿付本息;并且,募集人在无法按时支付利息或偿还本金时,债权人无权向法院申请对募集人实施破产清偿。

8、 下列关于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表述错误的是( )。

A.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名称中应当标明“证券登记结算”字样

B.证券登记结算采取全国集中统一的运营方式,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章程、业务规则应当依法制定

C.设立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必须经中国证监会批准

D.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必须具有必备的服务设备和完善的数据安全保护措施;建立完善的业务、财务和安全防范等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系统

【答案】C

【解析】考点:考查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设立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必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9.依据优先股在一定条件下能否转换成其他品种,可将优先股分为( )。

A.可转换优先股票和不可转换优先股票

B.累积优先股票和非累积优先股票

C.参不优先股票和非参不优先股票

D.可赎回优先股票和不可赎回优先股票

【答案】A

【解析】依据优先股在一定条件下能否转换成其他品种,可将优先股分为可转换优先股票和不可转换优先股票。B项,依据优先股息在当年未能足额分配时,能否在以后年度补发,可将优先股分为累积优先股和非累积优先股。C项,根据在公司营利较多的年份里,优先股除了获得固定的股息以外,能否参与或部分参与本期剩余营利的分配,分为参与优先股和非参与优先股。D项,依据优先股能否由原发行的股份公司出价赎回,可将优先股分为可赎回优先股和不可赎回优先股。

10、下列选项中货币市场基金可投资的金融工具是( )。

A.股票

B.可转换债券

C.信用等级在AA+以下的债券

D.期限在1年以内的债券回购

【答案】D

【解析】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于以下金融工具:

(1)股票。

(2)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

(3)以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浮动利率债券,已进入最后一个利率调整期的除外。

(4)信用等级在AA+以下的债券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5)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禁止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做题推荐

证券从业考试题库模拟试题在线做

2019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在线交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