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18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精华考点:债券的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18-02-11 00:00:00 字号

导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233网校王佳荣老师讲解考试重点,浓缩精华考点,直击命题核心,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2018年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四章考点:债券的特征

(一)债券的定义

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是社会各类经济主体为筹集资金而向债券投资者出具的、承诺按一定利率定期支付利息并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债券上规定资金借贷的权责关系主要有三点:第一,所借贷货币资金的数额;第二,借贷时间;第三,在借贷时间内的资金成本应有的补偿或代价是多少(即债券的利息)。

债券有以下三点基本性质:第一,债券属于有价证券;第二,债券是一种虚拟资本;第三,债券是债权关系的表现。

同股票的基本性质相比,前两点一致,股票也是有价证券,也是虚拟资本。

但股票反映的是因投资而产生的股权关系。这种具有比较关系的内容,也是命题的密集区。

(二)债券的票面要素

1.债券的票面价值。债券的票面价值是债券票面标明的货币价值,是债券发行人承诺在债券到期日偿还给债券持有人的金额。

债券的票面价值要标明的内容主要有:要标明币种,要确定票面的金额。

2.债券的到期期限。债券到期期限是指债券从发行之13起至偿清本息之日止的时间,也是债券发行人承诺履行合同义务的全部时间。

决定偿还期限的主要因素:资金使用方向、市场利率变化、债券变现能力。

3.债券的票面利率。影响票面利率的因素:第一,借贷资金市场利率水平;第二,筹资者的资信;第三,债券期限长短。

4.债券的发行者名称。这一要素指明了该债券的债务主体。需要说明的是,以上四个要素虽然是债券票面的基本要素,但它们并非一定在债券票面上印制出来。

(三)债券的特征

在这里我们将债券与股票进行对比,以便更确切地理解股票和债券的特征:

表3—5股票与债券基本特征对照表

序号比较项目股票债券说明
1能否给持有者带来收益收益性收益性都可以
2收益是否具有不确定性风险性安全性股票的风险较大,债券的相对较小
3能否流通转换为现金流动性流动性一般都具有变现性
4能否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永久性偿还性股票一般不允许退股,债券一般都承诺按期还本付息
5能否参与发行人的管理参与性一般不参与管理股票的持有者具有重大决策参与权,债券的持有者一般不具有此项权利

【提示】有对比处常考,这是命题的一个基本规律,希望大家掌握此类考点的特征和学习的窍门。

高频考点

债券所规定的资金借贷双方的权责关系主要有( )。

I 所借贷货币资金的数额

II 在借贷时间内的资金成本或应有的补偿

III 借贷的时间

IV 回购时间

A:I、II、III

B:II、III、IV

C:I、II、IV

D:I、II、III、IV

答案:A

解题思路:债券所规定的资金借贷双方的权责关系主要有:

(1)所借贷货币资金的数额

(2)在借贷时间内的资金成本或应有的补偿

(3)借贷的时间

推荐阅读: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三色笔记

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立即查看>>【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