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题:普通股票与优先股票

来源:233网校 2017-10-04 00:00:00 字号

导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233网校王佳荣老师讲解考试重点,浓缩精华考点,直击命题核心,免费试听王佳荣老师精讲班课程>>

试题:下面关于无面额股票的阐述正确的是()。

Ⅰ.无面额股票是指在股票票面上不记载股票面额,只注明它在公司总股本中所占比例的股票

Ⅱ无面额股票也称为比例股票或份额股票

Ⅲ无面额股票的价值随股份公司净资产和预期未来收益的增减而相应增减

Ⅳ我国的《公司法》允许发行无面额股票

A:Ⅰ、Ⅱ

B:Ⅰ、Ⅲ

C:Ⅱ、Ⅳ

D:Ⅰ、Ⅱ、Ⅲ

答案:D

解题思路:我国的《公司法》不允许发行无面额股票

本题考查的重点:普通股票与优先股票、记名股票与不记名股票、有面额股票与无面额股票的区别和特征。

考点延伸

(一)普通股票和优先股票

按股东享有权利的不同,股票可以分为普通股票和优先股票。

1.普通股票

普通股票是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股票,其持有者享有股东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普通股票的股利完全随公司营利的高低而变化。在公司营利较多时,普通股票股东可获得较高的股利收益,但在公司营利和剩余财产的分配顺序上列在债权人和优先股票股东之后,故其承担的风险也较高。与优先股票相比,普通股票是标准的股票,也是风险较大的股票。

2.优先股票

优先股票是一种特殊股票,在其股东权利、义务中附加了某些特别条件。优先股票的股息率是固定的,其持有者的股东权利受到一定限制,但在公司营利和剩余财产的分配顺序上比普通股票股东享有优先权。

(二)记名股票和无记名股票

股票按是否记载股东姓名,可以分为记名股票和无记名股票。

1.记名股票

记名股票是指在股票票面和股份公司的股东名册上记载股东姓名的股票。记名股票有如下特点:

(1)股东权利归属于记名股东。 (2)可以一次或分次缴纳出资。 (3)转让相对复杂或受限制。 (4)便于挂失,相对安全。

2.无记名股票

无记名股票是指在股票票面和股份公司股东名册上均不记载股东姓名的股票。无记名股票也称“不记名股票”,与记名股票的差别不是在股东权利等方面,而是在股票的记载方式上。无记名股票有如下特点:

(1)股东权利归属股票的持有人。 (2)认购股票时要求一次缴纳出资。 (3)转让相对简便。

(4)安全性较差。 (三)有面额股票和无面额股票

按是否在股票票面上标明金额,股票可以分为有面额股票和无面额股票。

1.有面额股票

有面额股票是指在股票票面上记载一定金额的股票。这一记载的金额也称为“票面金额”“票面价值”或“股票面值”。有面额股票具有如下特点:

(1)可以明确表示每一股所代表的股权比例。 (2)为股票发行价格的确定提供依据。

2.无面额股票

无面额股票也被称为“比例股票”或“份额股票”,是指在股票票面上不记载股票面额,只注明它在公司总股本中所占比例的股票。无面额股票有如下特点:

(1)发行或转让价格较灵活。(2)便于股票分割。

推荐阅读: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三色笔记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签约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三色笔记,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掌握证券考试资讯、刷题演练请下载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神器,点击进入证券从业APP下载地址>>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