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人员胜任能力测试大纲(2020)

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2019-12-12 14:09:00 字号

中国证券业协会2019年12月11日发布通知:为持续做好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人员胜任能力测试工作,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变化及合规管理实务发展等情况,中国证券业协会制定了《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人员胜任能力测试大纲(2020)》,现予发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中国证券业协会制定了《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人员胜任能力测试大纲(2020)》,用于指导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人员胜任能力测试(以下简称“测试”)工作。

一、测试性质

根据《办法》第十八条,证券公司合规负责人应当具备的任职条件包括“从事证券、基金工作10年以上,并且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合规管理人员胜任能力考试;或者从事证券、基金工作5年以上,并且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或者在证券监管机构、证券基金业自律组织任职5年以上”。因此,通过测试是担任证券公司合规负责人的重要条件之一。

二、测试范围

测试范围包括:证券公司合规管理理论与实务知识;与证券公司合规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自律规则。

三、测试方式

测试采取笔试(机考)的方式,题型为选择题,共120题,满分为100分。测试时间为120分钟。

四、测试合格标准及成绩有效期

测试成绩达到60分及60分以上视为测试合格。测试合格的,测试成绩有效期为三年。

五、测试内容

详见以下正文。

第一部分 合规管理理论与实务

第一章 合规管理基础理论

一、基本概念

掌握合规、合规管理的定义;了解境内外金融行业合规管理的发展情况;了解证券公司合规管理的意义;熟悉合规管理的理念;熟悉合规管理与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的关系。

二、合规风险

掌握合规风险的基本概念;掌握金融机构合规风险主要关注的内容;了解合规风险与运营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法律风险的联系与区别;熟悉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基本概念;掌握不同业务模式下证券公司合规风险的特点。

第二章 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一、合规管理责任主体

掌握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和各层级子公司负责人的合规管理职责;掌握公司全体工作人员对自身执业行为合规性承担的责任。

二、合规负责人与合规部门设立

掌握合规负责人的法律定位;熟悉合规负责人的任职条件及任免规定;掌握对合规负责人兼职的限制;掌握合规负责人的法定职责;掌握合规负责人和合规管理人员履职所享有的权利;熟悉合规负责人的考核职权;掌握合规负责人和合规管理人员的独立性及薪酬制度。

掌握合规部门的法定职责;了解合规部门的组织形式和二级单元设置;熟悉合规部门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及任职条件;掌握合规部门配备符合条件的合规管理人员的比例要求;掌握各业务部门、各分支机构配备合规管理人员的要求;掌握将子公司合规管理纳入统一体系的要求;了解合规部门与法务、风控、内审等部门的关系与职责分工。

三、合规管理制度建设

掌握开展各项业务应遵循的合规原则和基本要求;掌握合规管理制度的内容;掌握公司章程应当对合规管理制度建设做出的规定;掌握制定合规管理制度的分工;掌握合规管理基本制度与其他合规管理制度的关系;掌握业务流程与合规管理制度的关系;熟悉利用信息系统对证券公司各单位和子公司实施合规管理的基本模式。

四、合规文化建设

熟悉合规文化的概念、特点;了解合规文化建设的意义;熟悉公司建设合规文化的主要方式。

第三章 合规管理职能履行

一、基本职能

(一)制定合规政策与程序

了解证券公司制定和实施合规政策与程序的目的和意义;掌握合规政策与程序的形式和内容;熟悉法律法规变化时应当评估、完善有关制度、流程的要求;熟悉对制度流程修订的跟踪检查方式。

(二)合规咨询

了解合规咨询的对象和意义;熟悉需要合规咨询的事项和情形;掌握合规负责人与合规部门向公司经营管理层、各部门和分支机构、各层级子公司及其工作人员提供合规咨询的方式和程序;了解合规咨询和合规审查、合规检查的区别。

(三)合规审查

掌握对于公司内部管理制度、重大决策、新产品和新业务方案及向监管部门提交的材料等的合规审查权利和义务;了解合规审查和法律审查的区别;掌握合规审查意见的出具方式;掌握各部门和分支机构对于自身需审查文件的合规审查责任。

(四)合规检查

了解合规检查与稽核检查的区别和联系;熟悉与其他检查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掌握检查计划的制定;掌握合规检查的基本方法;熟悉合规检查的重点内容;掌握开展专项检查的情形。

(五)合规监测

掌握合规监测的范围和手段;了解合规监测与风险控制监控的区别;熟悉敏感信息的概念;熟悉敏感信息知情人的概念;掌握对敏感信息和敏感信息知情人的监测方式;熟悉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的限制;了解对电话、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工具及其他信息交流工具的监控方式。

(六)合规报告

了解合规报告的路径;熟悉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签署定期合规报告的要求;掌握定期合规报告的报送时间和主要内容;掌握临时合规报告的触发条件、基本内容、未报告的法律责任以及相关免责情形。

(七)合规风险处置

了解合规风险处置的主体;熟悉合规风险处置的主要内容;熟悉合规风险处置的基本流程;掌握通过合规风险处置对公司制度和流程漏洞以及执行力问题的解决方式。

(八)合规宣导与培训

了解合规宣导与培训的种类、常用形式及主要内容;熟悉常规合规培训项目及不同业务部门合规培训的重点;了解合规宣导与培训的对象、频率以及效果评估方式。

(九)指导处理投诉与举报

了解投诉与举报的概念;熟悉投诉与举报的留痕原则;熟悉投诉与举报渠道公开的要求;熟悉涉及公司和工作人员违法违规的投诉与举报的处理流程。

(十)监管沟通与配合

了解监管沟通与配合的目的和意义;熟悉监管沟通与配合的主要内容和一般形式;熟悉监管沟通与配合中应注意的问题。

二、专项职能

(一)信息隔离墙

掌握信息隔离墙的概念;了解信息隔离墙的意义;熟悉物理隔离的概念;熟悉公司员工的保密义务;熟悉高级管理人员分管利益冲突业务的限制;掌握观察名单、限制名单的概念;熟悉名单互相转化的触发条件;掌握跨墙的概念;了解跨墙审批流程;掌握静默期的概念;熟悉联合调研、互相委托调研的限制;掌握墙上人员的概念、范围及行为规范。

(二)反洗钱

掌握我国反洗钱的概念和意义;了解构成洗钱罪的上游犯罪; 熟悉通过金融机构进行洗钱的常见形式; 掌握证券公司反洗钱的基本流程和主要控制环节;了解证券公司反洗钱内部控制体系应包括的要素;掌握证券公司客户身份识别工作要求和对客户身份资料、交易记录保存的要求;掌握反洗钱客户风险分类的要求;掌握证券公司大额和可疑交易的报告义务、监测机制和保密要求; 熟悉证券公司协助反洗钱调查的义务;了解证券公司进行反洗钱培训和宣传的要求;熟悉证券公司监管信息报送的义务。了解反洗钱及反恐融资监控名单管理的要求。掌握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识别的要求。

(三)利益冲突管理

熟悉证券公司利益冲突管理机制的主要内容;掌握防范实际存在和潜在的利益冲突的具体措施。

三、保障职能

(一)考核

掌握合规管理考核的含义;熟悉合规管理考核的对象;掌握合规管理考核的主要内容;了解合规负责人在合规管理考核中的地位和作用;熟悉公司对合规负责人、合规部门及专职合规管理人员的考核方式;掌握合规负责人对另类投资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子公司负责合规管理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考核管理的要求;掌握合规负责人对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的合规性专项考核要求。

(二)问责

熟悉合规管理问责的对象;掌握合规管理问责的基本方式;了解合规管理问责的基本程序;掌握合规管理部门需要承担责任的情形和承担责任的界限;熟悉证券公司的合规管理责任减免机制。

(三)有效性评估

掌握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估的概念;掌握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估的导向和重点关注内容;掌握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估的主体、对象和主要内容;掌握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估的程序和主要方法;了解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估报告的基本格式和报送要求。

第二部分 法律法规

第一章 综合性法规

一、公司法

掌握公司的独立财产与独立责任及其与法人人格否认制度之间的内在关联;熟悉法定代表人的代表行为和非代表行为的区别;掌握公司行为能力限制的内容;熟悉公司的资本、股东的出资;熟悉股东权利的内容;掌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了解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义务;了解公司财务会计制度的基本要求和内容;掌握公司的变更;熟悉公司的解散的内容;了解公司的清算制度;熟悉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掌握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发行;熟悉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及对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

二、证券法

掌握证券发行的发行公告、发行中介机构和发行方式;熟悉证券承销业务的种类、承销协议的主要内容;熟悉承销团及主承销人;掌握有关限制和禁止的证券交易行为的一般规定;熟悉内幕交易行为;熟悉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熟悉虚假陈述和信息误导行为、欺诈客户行为;掌握股票上市的申请、条件和公告;掌握债券上市的条件、债券上市的申请;熟悉信息公开制度及信息公开不实的法律后果;掌握上市公司收购的概念和方式;熟悉上市公司收购的程序和规则;掌握上市公司收购的法律后果;掌握证券公司的设立、证券公司的组织形式及业务范围;掌握对证券公司监管的规定;熟悉违反证券发行规定的法律责任;熟悉违反证券交易规定的法律责任。

三、证券投资基金法

了解基金托管人的职责、禁止性行为及其职责终止的情形;掌握基金公开募集的基本要求;熟悉公募基金份额交易、申购和赎回的基本要求;了解公募基金投资范围及信息披露;了解非公开募集基金的基本要求;掌握基金管理人、投资顾问、委托人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

四、期货交易条例

了解期货的概念、特征及其种类;了解期货公司的组织模式与运作方式。

五、信托法

掌握信托设立的条件、无效信托的若干情形;熟悉信托法律关系中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的条件和各自的权利、义务;了解信托公司的设立、解散和经营规范。

六、合伙企业法

掌握普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业的基本内容;了解合伙企业解散、清算以及合伙企业法律责任的相关内容。

七、 刑法

了解犯罪的概念;熟悉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的犯罪构成;掌握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犯罪构成;熟悉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的犯罪构成;掌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的概念与犯罪构成;熟悉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罪、诱骗投资者买卖证券、期货合约罪的犯罪构成;掌握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挪用资金罪、挪用公款罪的犯罪构成;掌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的犯罪构成;掌握洗钱罪的犯罪构成。

八、行政法

(一)行政许可法

了解行政许可的设定程序;熟悉行政许可的申请与受理程序;熟悉行政许可的审查与决定程序;了解行政许可的期限;熟悉行政许可的听证程序、变更与延续程序。

(二)行政处罚法

了解行政处罚的概念和原则;熟悉行政处罚的种类与设定;掌握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管辖与适用。

(三)行政复议法

了解行政复议的概念和原则;熟悉行政复议范围;熟悉行政复议的申请时间和方式;熟悉行政复议申请的审查和处理;了解具体行政行为在行政复议期间的执行力。

(四)行政强制法

了解行政强制的种类和设定;了解行政强制措施实施程序的一般规定;熟悉查封、扣押、冻结的概念与程序。

(五)行政诉讼法

熟悉行政诉讼案件的受理范围;了解合议、回避、公开审判、两审终审制。

九、民法总则

熟悉民事权利能力、民事行为能力的概念;掌握民事法律行为的成立与生效;了解无效民事行为、可撤销民事行为;熟悉代理的法律要件;熟悉无权代理和表见代理的构成要件;了解诉讼时效期间的概念和特征。

十、合同法

了解合同订立的形式;了解要约、承诺的概念和构成要件;熟悉合同成立的时间和地点;熟悉格式条款合同;掌握合同的内容、合同的解释;熟悉同时履行抗辩权、不安抗辩权、顺序履行抗辩权的内涵及其成立条件和效力;熟悉合同的变更和解除;掌握合同责任、违约责任的归责原则和免责事由;熟悉各种违约责任形式的适用条件。

十一、担保法

掌握抵押权的概念和特征;熟悉抵押权的设立、抵押权当事人的权利;熟悉抵押权的实现、抵押权的终止、特殊抵押权;熟悉质权的概念和特征;熟悉动产质权、权利质权的概念和特征;了解留置的概念;了解保证的概念;熟悉保证的设立、保证期间、保证的效力、无效保证及其法律后果;熟悉定金的效力。

十二、企业破产法

熟悉破产案件的受理、破产公告;了解破产管理人的任职资格、产生和职责;熟悉有关债务人财产、可撤销的转让行为和无效的转让行为、取回权、抵销权的规定;熟悉债权人会议的组成和职权及债权人会议决议的通过和效力;熟悉破产重整申请和重整期间的有关规定。

十三、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反垄断法

了解限制竞争行为类型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类型。

了解垄断行为的各种情形及各种行为的认定规则。

十四、会计法与审计法

熟悉会计监督的内容;了解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基本职责。

熟悉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概念与职责;了解审计机关的权限。

十五、劳动法与劳动合同法

熟悉劳动合同的概念和种类;熟悉劳动合同的订立;熟悉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熟悉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程序和经济补偿;熟悉劳动合同终止的法定情形;熟悉劳动争议调解机构、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的职责;熟悉劳动争议的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程序。

十六、民事诉讼法

熟悉审理民事案件的基本制度;了解证据制度;熟悉财产保全制度;了解判决的执行制度。

十七、仲裁法

了解不能仲裁的纠纷;了解一裁终局制度;了解无效的仲裁协议;了解仲裁申请的受理、财产保全制度;熟悉回避、开庭和裁决制度;了解撤销裁决的申请;了解仲裁裁决的执行制度。

第二章 证券公司管理规则

一、公司治理

掌握设立证券公司的条件和程序;了解证券公司变更和终止的有关规定。掌握证券公司股东的类别及各类股东应当符合的条件;掌握对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特别要求;熟悉实际控制人的认定方法;熟悉股东参股证券公司、质押证券公司股权的限制性要求。掌握证券公司股东和股东会、董事和董事会、监事和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的权利义务;掌握证券公司与股东、关联方或股东的关联方之间关系的特别规定;了解对“董监高”的激励约束机制;熟悉“董监高”的竞业禁止要求;熟悉证券公司与客户关系的基本原则。

掌握证券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境外子公司的有关规定。掌握证券公司申请设立、收购或撤销分支机构的有关规定。熟悉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特别条件及境外股东应当具备的条件。熟悉对上市证券公司监管的特别规定。

二、内部控制

掌握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基本要素及目标;熟悉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基本原则及基本要求;掌握证券公司内部三道业务监控防线的内容及其要求;掌握证券公司确保客户资产安全完整的禁止性行为;熟悉证券公司法人统一管理及业务授权的运作要求;熟悉业务创新的内部控制要求;熟悉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及会计系统的内部控制要求;熟悉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系统的内部控制要求;熟悉证券公司对关键岗位人员的管理制度。

熟悉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的组织体系、职责分工及制度保障;熟悉立项、尽职调查、持续督导等各业务环节的内部控制措施;熟悉质量控制、内核等工作程序。

熟悉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相关规定。

三、风险管理

了解处置证券公司风险的情形和方式;了解证券公司应计算风险控制指标和编制风险控制指标监管报表的规定;了解证券公司应确保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在任一时点都符合标准的规定;了解净资本的概念和计算;熟悉关于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标准的规定。了解证券公司净资本计算表中的扣减项目。掌握全面风险管理的定义;熟悉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所包括的内容和覆盖范围;熟悉证券公司董事会、经理层在全面风险管理中的职责。

熟悉证券公司分类监管的原则;掌握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指标的内容;熟悉对证券公司评价计分的方法及加分、扣分事项;了解证券公司申请专业评价的规定;掌握分类级别及结果使用的规定;了解分类评价的实施程序。

四、任职资格与执业规范

掌握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范围;掌握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条件;熟悉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申请与核准程序;掌握对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管规定;了解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违法违规的法律责任。

掌握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执业资格管理的有关规定;熟悉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执业行为范围;熟悉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的禁止性行为;掌握证券公司对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掌握证券投资顾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相关人员应遵循的执业规范。掌握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掌握廉洁从业的有关规定。

五、财务管理

熟悉证券公司信息报送及披露的义务和责任;掌握有关证券公司统计报表信息报送种类、报送对象、报送期限、报送途径的规定。了解证券公司年度报告的基本要求;熟悉新会计准则对证券公司会计政策选择的相关要求;了解会计报表项目的列示依据及其相关调整事项。

熟悉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与交易的规定;熟悉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监管规定。掌握证券公司次级债与符合条件的次级债机构投资者的定义;熟悉证券公司次级债务计入净资本的有关规定。掌握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业务质物的保管和处分的规定;熟悉股票质押贷款期限、利率、质押率的规定;掌握违反股票质押贷款业务有关规定的处罚措施。

六、信息技术管理

掌握证券公司信息技术治理中的权责分配机制;掌握证券公司信息技术合规与风险管理;掌握证券公司信息系统运行各环节的安全管理要求;熟悉证券公司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熟悉证券公司信息技术应急管理的组织架构、应急预案、应急演练、信息系统备份能力要求相关规定;熟悉委托信息技术服务机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的要求;熟悉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的选取条件;熟悉信息技术服务协议及保密协议签署要求;了解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管理的监管要求及监管措施。

七、投资者教育与适当性管理

掌握向投资者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应了解的投资者信息;掌握普通投资者享有特别保护的规定;熟悉专业投资者的范围;熟悉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相互转化的条件和程序;熟悉经营机构对投资者进行细化分类和管理的规定;了解划分产品或服务风险等级时应考虑的因素;掌握经营机构在投资者坚持购买风险等级高于其承受能力的产品时的职责;熟悉经营机构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的禁止性行为;了解经营机构制定适当性内部管理制度的要求。了解证券公司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了解对投资者教育基地的监管要求。

第三章 证券公司业务规则

一、证券经纪

熟悉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基本流程;掌握经纪业务的禁止性规定。了解证券公司开立资金账户、证券账户的有关规定;熟悉有关投资者账户安全保护的规定。掌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定义及其法律性质;了解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的规定。了解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主要规定。熟悉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账户管理、证券登记、托管和存管、证券和资金清算交收的主要规定。

熟悉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的主要规定。掌握沪伦通存托凭证业务的主要规定;了解存托凭证的交易机制。掌握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条件;熟悉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

二、证券投资咨询

掌握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的监管规定。掌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监管规定。了解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执业人员向社会公众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活动的有关规定;掌握规范证券分析师服务客户活动的有关规定;熟悉规范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公开发表言论行为的有关规定。

三、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

熟悉上市公司收购中财务顾问的职责;掌握财务顾问的持续督导义务及其履行的有关规定。了解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则和标准。熟悉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的条件;掌握财务顾问主办人应当具备的条件;掌握证券公司不得担任财务顾问及独立财务顾问的情形。

四、证券承销与保荐

掌握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的基本流程;熟悉定价、配售、承销的主要规定。熟悉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的一般规定;掌握有关保荐职责的规定;掌握保荐业务规程。熟悉主板、创业板、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及要求。掌握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主要制度。了解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存托和托管的规定。了解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主要业务规则。

掌握公司债券的发行方式及发行和交易转让的一般规定;了解受托管理人的职责及债券持有人会议的相关规定。熟悉公司债券承销业务规范。掌握非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规则。了解企业债券的发行条件;熟悉违反企业债券发行监管要求的法律责任。了解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行方式及承销规定。

五、证券自营

掌握证券自营业务决策与授权的要求;熟悉自营业务的操作规定;掌握证券自营业务风险监控的要求。熟悉关于证券自营投资范围的规定。了解证券公司投资金融衍生品的相关规定。了解证券公司自营业务参与债券投资交易的相关规定。

六、证券资产管理

掌握“资管新规”的主要内容。掌握证券公司从事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管理人职责;掌握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禁止行为;熟悉资产管理计划的形式及类别;了解单一、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区别;熟悉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主体;熟悉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形式;掌握资产管理计划非公开募集的规定;了解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范围。掌握证券公司自有资金参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规定;熟悉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运作中的禁止情形;了解资产管理计划年度报告的内容。熟悉私募资产管理计划的备案要求。

掌握资产证券化业务相关定义;掌握资产证券化业务各方主体职责及法律关系;熟悉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设立及备案要求。了解资产证券化业务信息披露、尽职调查工作要求。

七、信用业务

熟悉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则;熟悉融资融券业务所形成的债权担保的有关规定;掌握标的证券、保证金和担保物的管理规定;了解融券业务所涉及证券的权益处理规定。熟悉证券交易所关于融资融券交易业务流程、标的证券、保证金和担保物、风险控制的规定。了解转融通业务规则。熟悉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的权限管理要求;掌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适当性管理要求;了解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风险管理、违约处置与异常情况处理要求。了解约定购回式交易、质押式报价回购交易的基本规则。

八、其他业务

熟悉证券公司金融产品代销业务规范和禁止性行为。熟悉基金销售业务规范和禁止性行为。

了解证券公司开展中间介绍业务有关规定。

了解股票期权业务的定义及基本要求;熟悉证券公司可以参与的股票期权业务类型及资格申请要求。

熟悉证券公司柜台市场业务的业务规则。熟悉证券公司开展场外期权业务的监管要求。

熟悉证券公司另类投资、私募基金业务的主要规则。

熟悉证券公司场外财务顾问的主要规则。

附件:

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自律规则目录

(法规如有修订,以修订版为准)

综合类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1993年12月29日通过,2018年10月26日最新修订并施行)

2、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1998年12月29日通过,2014年8月31日最新修订并施行)

3、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

(2003年10月28日通过,2015年4月24日最新修订并施行)

4、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2007年3月6日公布,2017年3月1日最新修订并施行)

5、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

(2001年4月28日通过,2001年10月1日起施行)

6、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

(1997年2月23日通过,2006年8月27日最新修订,2007年6月1日起施行)

7、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1997年3月14日通过,2017年11月4日最新修订并施行)

8、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2003年8月27日通过,2019年4月23日最新修订并施行)

9、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1996年3月17日通过,2017年9月1日最新修订,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10、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1996年4月29日通过,2017年9月1日最新修订,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1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2011年6月30日通过,2012年1月1日起施行)

1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1989年4月4日通过,2017年6月27日最新修订,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1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2017年3月15日通过,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1999年3月15日通过,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

15、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

(1995年6月30日通过,1995年10月1日起施行)

16、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

(2006年8月27日通过,2007年6月1日起施行)

17、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1993年9月2日通过,2019年4月23日最新修订并施行)

18、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2007年8月30日通过,2008年8月1日起施行)

19、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1985年1月21日通过,2017年11月4日最新修订,2017年11月5日起施行)

20、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1994年8月31日通过,2006年2月28日最新修订,2006年6月1日起施行)

21、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1994年7月5日通过,2018年12月29日最新修订并施行)

22、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2007年6月29日通过,2012年12月28日最新修订,2013年7月1日起施行)

2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1991年4月9日通过,2017年6月27日最新修订,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24、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

(1994年8月31日通过,2017年9月1日最新修订,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管理类

(一)公司治理

1、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2008年4月23日公布,2014年7月29日最新修订并施行)

2、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证监会令第156号,2019年7月5日公布并施行)

3、证券公司治理准则

(证监会公告〔2012〕41号,2012年12月11日公布,2013年1月1日起施行)

4、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2〕27号,2012年10月11日公布并施行)

5、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3〕17号,2013年3月15日公布并施行)

6、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40号,2018年4月28日公布并施行)

7、关于加强上市证券公司监管的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0〕20号,2010年6月30日公布并施行)

8、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50号,2018年9月25日公布并施行)

(二)合规管理与内部控制

1、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33号,2017年6月6日公布,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2、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

(中证协发﹝2017﹞208号,2017年9月8日公布,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3、证券公司信息隔离墙制度指引

(中证协发〔2019〕274号,2019年11月8日公布并施行)

4、关于证券公司做好利益冲突管理工作的通知

(中证协发〔2015〕52号,2015年3月11日公布并施行)

5、证券公司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估指引

(中证协发〔2012〕27号,2012年2月12日公布并施行)

6、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

(证监机构字〔2003〕260号,2003年12月15日公布并施行)

7、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

(证监会公告〔2018〕6号,2018年3月23日公布,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8、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债券投资交易业务内控指引

(中证协发〔2018〕319号,2018年12月25日公布并施行)

(三)风险管理

1、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

(2008年4月23日公布,2016年2月6日最新修订并施行)

2、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25号,2016年6月16日公布,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3、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6〕10号,2016年6月16日公布,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4、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规范

(中证协发〔2016〕251号,2016年12月30日公布并施行)

5、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7〕11号,2017年7月6日公布并施行)

(四) 任职资格与执业规范

1、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

(证监会令第88号,2012年10月19日公布并施行)

2、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

(证监会公告〔2009〕2号,2009年3月13日公布,2009年4月13日起施行)

3、证券经纪人执业规范(试行)

(中证协发〔2009〕58号,2009年4月12日公布并施行)

4、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

(中证协发〔2012〕138号,2012年6月19日公布,2012年9月1日起施行)

5、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

(中证协发〔2012〕139号,2012年6月19日公布,2012年9月1日起施行)

6、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

(中证协发〔2014〕48号,2014年12月17日公布并施行)

7、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

(证监会令第145号,2018年6月27日公布并施行)

8、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在投资银行类业务中聘请第三方等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意见

(证监会公告〔2018〕22号,2018年6月27日公布并施行)

(五) 财务管理

1、证券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

(证监会公告〔2013〕41号,2013年11月20日公布,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2、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

(人民银行公告〔2004〕12号,2004年10月18日公布,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

3、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7〕16号,2017年12月7日公布并施行)

4、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

(银发〔2004〕256号,2004年11月2日公布并施行)

(六)信息技术管理

1、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52号,2018年12月19日公布,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2、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82号,2012年9月24日公布,2012年11月1日起施行)

3、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

(证监会公告〔2012〕46号,2012年12月24日公布,2013年2月1日起施行)

4、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信息技术治理工作指引(试行)

(中证协发〔2008〕113号,2008年9月3日公布并施行)

(七) 投资者教育与适当性管理

1、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30号,2016年12月12日公布,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2、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

(中证协发〔2017〕153号,2017年6月28日公布,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3、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监管指引

(证监会公告〔2018〕5号,2018年3月14日公布并施行)

4、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

(中证协发〔2019〕120号,2019年5月15日公布并施行)

5、证券经营机构参与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指引

(中证协发〔2016〕156号,2016年8月11日公布并施行)

(八) 反洗钱

1、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

(2006年10月31日通过,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2、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

(人民银行令〔2006〕第1号,2006年11月14日公布,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3、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

(人民银行令〔2007〕第2号,2007年6月21日公布,2007年8月1日起施行)

4、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

(人民银行令〔2018〕第2号,2018年7月26日公布并施行)

5、证券期货业反洗钱工作实施办法

(证监会令 第68号,2010年9月1日公布,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

6、证券公司反洗钱工作指引

(中证协发〔2014〕72号,2014年4月28日公布并施行)

7、法人金融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管理指引(试行)

(银反洗发〔2018〕19号,2018年9月29日公布,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8、金融机构反洗钱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银发〔2014〕344号,2014年11月15日公布并施行)

9、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有关工作的通知

(银发〔2017〕235号,2017年10月20日公布并施行)

10、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益所有人身份识别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银发〔2018〕164号,2018年6月28日公布并施行)

业务类

(一) 证券经纪

1、关于加强证券经纪业务管理的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0〕11号,2010年4月1日公布,2010年5月1日起施行)

2、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47号,2018年8月15日公布,2018年9月15日起施行)

3、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3号,2001年5月16日公布,2002年1月1日起施行)

4、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账户管理规则

(2014年8月25日公布,2014年10月1日起施行)

5、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登记规则

(2019年3月1日公布并施行)

6、证券公司开立客户账户规范

(中证协发〔2013〕38号,2013年3月15日公布并施行)

7、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

(上证发〔2018〕59号,2018年8月6日公布,2018年8月20日起施行)

8、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

(深证会〔2019〕23号,2019年1月11日公布并施行 )

9、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

(证监会令第128号,2016年9月30日公布并施行)

10、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

(上证发〔2018〕73号,2018年9月7日公布,2018年9月17日起施行)

11、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

(深证上〔2018〕422号,2018年9月7日公布,2018年9月17日起施行)

12、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

(证监会公告〔2018〕30号,2018年10月12日公布并施行)

13、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

(上证发〔2019〕23号,2019年3月1日公布并施行)

(二)证券投资咨询

1、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0〕27 号,2010年10月12日公布,2011年1月1日起施行)

2、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0〕28号,2010年10月12日公布,2011年1月1日起施行)

3、关于规范面向公众开展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行为若干问题的通知

(证监机构字〔2001〕207号,2001年10月11日公布并施行)

4、关于规范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广播电视证券节目的通知

(证监发〔2006〕104号,2006年9月15日公布并施行)

5、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使用香港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暂行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8〕23号,2018年6月27日公布,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三)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

1、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08号,2014年10月23日公布,2014年11月23日起施行 )

2、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59号,2019年10月11日公布并施行)

3、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54号,2008年6月3日公布,2008年8月4日起施行)

(四) 证券承销与保荐

1、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44号,2018年6月15日公布并施行)

2、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37号,2017年12月7日公布并施行)

3、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41号,2018年6月6日公布并施行)

4、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42号,2018年6月6日公布并施行)

5、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

(证监会令第153号,2019年3月1日公布并施行)

6、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

(上证发〔2019〕21号,2019年3月1日公布并施行)

7、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

(上证发〔2019〕46号,2019年4月16日公布并施行)

8、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

(中证协发〔2019〕148号,2019年5月31日公布并施行)

9、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细则

(中证协发〔2018〕142号,2018年6月15日公布并施行)

10、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

(证监会令第143号,2018年6月6日公布并施行)

11、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

(股转系统公告〔2013〕40号,2013年12月30日公布并施行)

12、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

(股转系统公告〔2017〕663号,2017年12月22日公布,2018年1月15日起施行)

13、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13号,2015年1月15日公布并施行)

14、上海证券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规则

(上证发〔2018〕110号,2018年12月7日公布并施行)

15、深圳证券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规则

(深证上〔2018〕611号,2018年12月7日公布并施行)

16、公司债券承销业务规范

(中证协发〔2015〕199号,2015年10月16日公布并施行)

17、企业债券管理条例

(1993年8月2日公布,2011年1月8日最新修订并施行)

18、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

(人民银行令〔2008〕第 1 号,2008年4月9日公布,2008年4月15日起施行)

19、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操作规程

(人民银行公告〔2009〕第6号,2009年3月25日公布,2009年5月15日起施行)

20、非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办法

(上证发〔2019〕89号 2019年8月30日公布并施行)

(五)证券自营

1、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指引

(证监机构字〔2005〕126号,2005年11月11日公布并施行)

2、关于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投资范围及有关事项的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2〕35号,2012年11月16日公布并施行)

3、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指引

(证监会公告〔2013〕34号,2013年8月21日公布并施行)

4、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实施细则

(上证发〔2019〕5号,2019年1月17日公布,2019年1月21日起施行)

5、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实施细则

(深证会〔2019〕40号,2019年1月17日公布,2019年1月21日起施行)

6、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

(银发〔2017〕302号,2017年1月4日公布并施行)

(六)证券资产管理

1、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

(银发〔2018〕106号,2018年4月27日公布并施行)

2、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51号,2018年10月22日公布并施行)

3、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8〕31号,2018年10月22日公布并施行)

4、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

(证监会公告〔2018〕39号,2018年11月28日公布并施行)

5、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办法(试行)

(中基协发〔2019〕4号,2019年6月3日公布,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6、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4〕49号,2014年11月19日公布并施行)

7、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信息披露指引

(证监会公告〔2014〕49号,2014年11月19日公布并施行)

8、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尽职调查工作指引

(证监会公告〔2014〕49号,2014年11月19日公布并施行)

(七)信用业务

1、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17号,2015年7月1日公布并施行)

2、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

(上证发〔2019〕84号,2019年8月9日公布并施行)

3、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

(深证会〔2019〕287号,2019年8月9日公布并施行)

4、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证监会令第137号,2017年12月7日公布并施行)

5、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

(上证发〔2018〕4号,2018年1月12日公布,2018年3月12日起施行)

6、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

(深证会〔2018〕27号,2018年1月12日公布,2018年3月12日起施行)

7、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

(上证会字〔2012〕252号,2012年12月10日公布并施行)

8、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

(深证会〔2012〕146号,2012年12月10日公布并施行)

9、质押式报价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

(上证交字〔2013〕25号,2013年3月28日公布并施行)

10、质押式报价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

(深证会〔2013〕35号,2013年3月28日公布并施行)

11、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

(中证协发〔2018〕13号,2018年1月12日公布,2018年3月12日起施行)

(八)其他业务

1、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

(证监会公告〔2012〕34号,2012年11月12日公布并施行)

2、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91号,2013年3月15日公布,2013年6月1日起施行)

3、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

(证监发〔2007〕56号,2007年4月20日公布并施行)

4、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

(证监会令第112号,2015年1月9日公布并施行)

5、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

(证监会公告〔2015〕1号,2015年1月9日公布并施行)

6、证券公司柜台交易业务规范

(中证协发〔2012〕244号,2012年12月21日公布并施行)

7、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管理办法(试行)

(中证协发〔2014〕137号,2014年8月15日公布并施行)

8、证券公司金融衍生品柜台交易业务规范

(中国证券业协会2013年3月15日公布并施行)

9、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场外衍生品交易业务指引(试行)

(中证报价发〔2017〕20号,2017年5月12日公布并施行)

10、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自律管理的通知

(中证协发〔2018〕119号,2018年5月28日公布并施行)

11、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

(中证协发〔2015〕164号, 2015年7月29日公布,2015年9月1日起施行)12、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

(中证协发〔2016〕253号,2016年12月30日公布并施行)

13、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

(中证协发〔2016〕253号,2016年12月30日公布并施行)

14、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证监会令第132号,2017年5月3日公布,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证券干货笔记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19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6次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