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免考条件有哪些?不清楚的速看!

来源:233网校 2023-04-26 10:07:40 字号

2022年7月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更名为“证券行业专业人员水平评价测试”,且证券各科目考试免考条件有了新规定。根据细则内容详情可知,证券从业考试科目共有4科可以免考,分别为《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这4科。其中《投资银行业务》(保荐代表人)科目不能免考。

插入模块

根据《》第十、十一、十二条内容详情可知,证券从业考试科目共有4科可以免考,分别为《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这4科。其中《投资银行业务》(保荐代表人)科目不能免考。

证券考试各科目免考条件表

类别科目免考条件
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一)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可以不参加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测试;

(二)协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一)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组织的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国家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资格考试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考试等考试之一,或者在国家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等教育机构等单位从事经济、金融研究或者管理相关工作8年以上的,可以不参加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测试;

(二)协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专项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一)取得国家注册会计师或者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或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

(二)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咨询相关工作8年以上并具有经济、金融、会计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且未受过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行政监管措施、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或者自律管理措施;

(三)协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

(一)取得国家注册会计师或者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或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

(二)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分析相关工作8年以上并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且未受过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行政监管措施、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或者自律管理措施;

(三)在国家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等教育机构从事经济、金融研究工作8年以上;

(四)协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常见免考问题汇总

1、证券从业科目是不是可以都免考?

答案:是的,可以。如上表可知,通过你通过法考,可以免考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通过基金科目二或者注会、CIIA、CFA其中之一则可免考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因此如果你符合以上条件,就可以直接申请注册证券从业资格。

2、证券从业免考了一科,可以直接报考专项吗?

答案:不行。证券从业免考了一科,还需要通过另外一科从业科目,才可以报考专项,从业科目有任何一科没考过,都不能报考专项哦。

证券资料包.png

3、考过了基金科目二,只需要通过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就可以达到从业标准了吧?

答案:是的。通过基金科目二符合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免考条件,因此只需要通过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就可以获得从业资格。

4、注册证券从业资格的条件有哪些?

答案:证券从业资格注册是有条件的,只要满足条件既可以进行注册。本文中提到的免考条件中就提到了通过基金科目二可以免考金融基础哦!

注册证券从业资格,有如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试成绩合格即可注册。

第二种:通过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试和通过基金科目二或者注会、CIIA、CFA其中之一即可注册。

第三种:两科皆达到以上免考条件皆可(如第一个问题)。

如果你觉得证券考试内容学习有难度?那么不妨跟着王佳荣、李泽瑞、孙婧老师一起来学习证券考试内容,跟着老师的节奏来,逐步攻破难关!拿证快人一步!快来试听一下课程吧!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讲解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证券从业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证券报考:【】【】【

考试推荐:】【】【

刷题神器:】【】【

证券小程序.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