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造价工程师

二级造价工程师和一级造价工程师的区别,知多少!

来源:233网校 2021-06-08 16:38:13 字号

二级造价工程师和一级造价工程师的区别有哪些?本文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总结!

各省二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下载>>

组织单位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

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全国统一大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主命题并组织实施。考点原则上设在直辖市、自治区首府和省会城市的大、中专院校或者高考定点学校。

考试科目

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计价》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其中,《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计价》为基础科目,《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为专业科目。

二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知识》《建设工程计量与计价实务》。

其中,《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知识》为基础科目,《建设工程计量与计价实务》为专业科目。

考试周期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成绩实行4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

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成绩实行2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

报考条件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一) 具有工程造价专业大学专科(或高等职业教育)学历,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5年;

具有土木建筑、水利、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财经商贸大类大学专科(或高等职业教育)学历,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6年。

(二) 具有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评估(认证)的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4年;

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5年。

(三) 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硕士学位或者第二学士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3年。

(四) 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博士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1年。

(五) 具有其他专业相应学历或者学位的人员,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年限相应增加1年。

二级造价工程师:

(一) 具有工程造价专业大学专科(或高等职业教育)学历,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2年;

具有土木建筑、水利、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财经商贸大类大学专科(或高等职业教育)学历,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3年。

(二) 具有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1年;

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2年。

(三) 具有其他专业相应学历或学位的人员,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年限相应增加1年。

免考条件

一级造价工程师:

具有以下条件之一的,参加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可免考基础科目:

(一) 已取得公路工程造价人员资格证书(甲级);

(二) 已取得水运工程造价工程师资格证书;

(三) 已取得水利工程造价工程师资格证书。

申请免考部分科目的人员在报名时应提供相应材料。

二级造价工程师:

具有以下条件之一的,参加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可免考基础科目:

(一) 已取得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资格证书;

(二) 已取得公路工程造价人员资格证书(乙级);

(三) 具有经专业教育评估(认证)的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学士学位的大学本科毕业生。

申请免考部分科目的人员在报名时应提供相应材料。

证书效用

一级造价工程师: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二级造价工程师:原则上在所在行政区域内有效,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跨区域认可办法。

工作内容:

一级造价工程师:

一级造价工程师的执业范围包括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工程造价管理与咨询等,具体工作内容:

(一) 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与审核,项目评价造价分析;

(二) 建设工程设计概算、施工预算编制和审核;

(三) 建设工程招标文件工程量和造价的编制与审核;

(四) 建设工程合同价款、结算价款、竣工决算价款的编制与管理;

(五) 建设工程审计、仲裁、诉讼、保险中的造价鉴定,工程造价纠纷调解;

(六) 建设工程计价依据、造价指标的编制与管理;

(七) 与工程造价管理有关的其他事项。

二级造价工程师:

二级造价工程师主要协助一级造价工程师开展相关工作,可独立开展以下具体工作:

(一) 建设工程工料分析、计划、组织与成本管理,施工图预算、设计概算编制;

(二) 建设工程量清单、最高投标限价、投标报价编制;

(三) 建设工程合同价款、结算价款和竣工决算价款的编制。

必须要先考二级才能考一级吗?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和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没有先后顺序。考生可单独报考这两门考试。只要你符合该门考试的报考条件,就可报名参加考试。跟一建二建考试类似,只要满足报名条件,想考哪个考哪个!考完一级,再考二级也完全没问题。

加(ks233wx16)拉微信群||免费下载二级造价师备考资料

对于二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有什么问题,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在线咨询。或者下载233网校APP——二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二级造价工程师app下载

编辑推荐:

各省2021年二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

各省2021年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

2021年二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名师学习,233网校二级造价工程师零基础高效辅导方案,助你更快备考,点击马上听课>>

二级造价零基础备考必看>>
学习推荐 去看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想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