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初级经济师和中级经济师考试难度对比

来源:233网校 2022-03-11 10:00:11 字号

初级经济师总体来说,考试难度不大,但是涉及知识面很广,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众多,而且同一个知识点可以反复从不同的角度出题,增加了记忆难度。相比而言中级经济师考试难度比初级经济师大一些,中级经济师对专业性要求更高。

插入模块

中级经济师有多难?

中级经济师相对于同等级的中级职称考试例如中级会计、审计等来说,是不难的。中级经济师全部都是选择题,考试侧重于考察教材中基础知识的理解,考核的是广度而非深度。但是,从近几年考试出题的灵活程度来看,中级经济师也不算容易。原因是:

对比近两年合格人数可知,实行机考后,全国各地市的经济师考试通过率为10%~15左右。实行机考前(2017年及以前),经济师通过率大概是在20%-30%。可想而知,机考改革后,考试难度增加不少,通过率直接降低了50%。

报考问题答疑 | 报名照片处理 | 报考条件查询 | 报名时间查询

经济师初级和中级难度区别

1、考试区别


初级经济师中级经济师
考试难度★★★
考试科目《经济基础知识(初级)》和《专业知识与实务(初级)《经济基础知识(中级)》和《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级)》
备考时长2-3个月左右3-6个月左右
报考条件凡从事经济专业工作,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含高中、中专、职高、技校,下同)以上学历,均可报名参加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参加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一)高中毕业并取得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0年;

(二)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6年;

(三)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4年;

(四)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2年;

(五)具备硕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年;

(六)具备博士学位

一键查询:你是否符合经济师报考条件?

加薪范围工资上涨200-500元左右工资上涨500-1500元左右
职称等级初级职称中级职称

2、考试内容对比

根据官方规定,初、中级经济师考试科目均设《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与实务》,其中《专业知识与实务》科目下设10个专业类别,考生可在这些专业中任选其一报考,分别是: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金融、财政税收、农业、建筑与房地产、知识产权、建筑经济、保险、旅游专业。下面,学霸君整理了初中级经济师各科目考试内容对比,以供参考:

科目初级经济师中级经济师
经济基础教材内容含六部分,共30章。包括:经济学基础、财政、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教材内容含六部分,共37章。包括:经济学基础、财政、金融、统计、会计、法律
人力资源管理教材内容共14章包括:个体心理与行为、团体心理与行为、工作态度与行为、人力资源管理概述、工作分析、招募与甄选、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培训与开发、员工关系管理、劳动法律关系、就业与职业培训、招用人员、劳动标准与劳动保护。教材内容共19章。包括:组织激励、领导行为、组织设计与组织文化、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规划、人员甄选、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劳动关系、劳动力市场、工资与就业、人力资本投资理论、劳动合同管理与特殊用工、社会保险法律、社会保险体系、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律责任与行政执法、人力资源开发政策。
工商管理教材内容共9章。包括:企业及其管理概述、工商企业组织结构、市场营销管理、市场营销管理、质量管理、技术改造与新产品开发、员工招聘与员工培训、 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教材内容共11章。包括:企业战略与经营决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市场营销与品牌管理、分销渠道管理、生产管理、物流管理、技术创新管理、人力资源规划与薪酬管理、企业投融资决策及重组、电子商务、国际商务运营。
金融专业教材内容共9章。包括:货币与货币流通、信用与利息、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商业银行的资本与负债、商业银行的资产与中间业务、商业银行会计、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国际金融基础。教材内容共10章。包括: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利率与金融资产定价、金融机构与金融制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投资银行与证券投资基金、信托与租赁、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货币供求及其均衡、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国际金融及其管理。
财政税收教材内容共10章包括:财政的概念与职能、财政支出理论与内容、财政收入概述、税收基础知识、货物和劳务税制度、所得税制度、其他税收制度、 政府非税收入、公债、政府预算管理。教材内容共13章。包括:公共财政与财政职能、财政支出理论与内容、税收理论、货物和劳务税制度、所得税制度、其他税收制度、税务管理、纳税检查、公债、政府预算理论与管理制度、政府间财政关系、国有资产管理、财政平衡与财政政策。
农业经济教材内容共9章。包括: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补贴与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土地承包及经营权流转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与资产管理、农产品市场营销、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与经营活动分析教材内容共10章。包括:现代农业发展概论、农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农村财政与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农村金融与农业保险、农产品供需与贸易影响、项目投资与融资、农村集体经济统计、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实务、农业企业财务管理
建筑与房地产教材内容共10章。包括:建筑业与建筑市场、房地产业与房地产市场、工程建设管理基本制度、建设工程投资决策分析与审批、建设工程实施组织模式、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进度管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环境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教材内容共12章。包括:建筑与房地产市场、投资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方法、项目策划与可行性研究、 建设工程造价构成及计价、工程网络计划技术、建设工程招投标、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监理、建设工程风险管理与保险、建筑信息模型(BIM)与建筑智能化、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
知识产权教材内容共11章。包括:知识产权制度、专利申请、专利保护、专利运用、商标基础、商标使用、商标保护、著作权、地理标志、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及遗传资源等教材内容共11章。包括:知识产权基础、专利申请、专利保护、专利运用、商标基础、商标使用、商标保护、著作权、地理标志、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及遗传资源等
运输经济教材内容共12章。包括:交通运输的意义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运输业与运输市场、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旅客运输需求、货物运输需求、运输成本、运输价格、企业制度与运输企业管理、运输企业财务管理、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教材内容共14章。包括:综合交通运输概述、交通运输结构与运输布局、可持续交通运输体系、运输产品与运输业增加值、综合物流体系与供应链管理、运输需求与运量预测、运输市场营销、运输市场购买行为、运输成本、运输价格、交通运输建设项目的经济评价、运输服务质量、运输企业财务管理、运输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保险专业教材内容共10章。包括:风险与风险管理、保险概述、保险的基本原则、保险合同、财产保险(一)、财产保险(二)、人身保险、保险公司经营管理、保险市场与监管、社会保险教材内容共15章。包括:风险与保险、保险的基本原则、保险合同、普通财产保险、运输工具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人寿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再保险、保险公司经营管理、保险市场与监管
旅游专业教材内容共22章。包括:旅游活动、旅游者、旅游资源、旅游业与旅游产品、旅游市场与营销调研、旅游的影响与可持续旅游发展、饭店概述、饭店前厅业务管理、饭店客房业务管理、饭店餐饮业务管理、饭店安全业务管理、饭店设备日常管理、旅行社概述、旅行社的设立与监管、旅行社的运营、旅行社的组织设计与管理、旅行社的产品开发与创新、旅游景区的概念、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旅游景区服务管理、旅游景区营销管理、旅游安全管理教材内容共23章。包括:新时代下的旅游供求与变化、全域旅游下的旅游供求矛盾与调节、文旅融合下的旅游产业体系建设、高质量旅游下的旅游产业结构与转型、开发经济下的旅游综合效应分析、可持续发展下的旅游开发模式、饭店竞争力管理、饭店品牌管理、饭店营销管理、饭店业务管理、饭店人力资源管理、饭店财务管理、饭店新业态管理、旅行服务业的产生、旅行服务业的新业态、旅行服务业的营销管理、旅行服务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旅行服务业发展战略、旅游景区主要业态、旅游景区规划、旅游景区投资分析、旅游景区运营管理、旅游景区管理体制。

从初、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与实务》两个科目的考试内容来看,中级经济师的考试内容比初级经济师要多出10章左右。因此,中级经济师备考时间也比初级经济师备考时间更长。

免费预约报名开始时间提醒,报名当天微信提醒报名!

总结:

不管是从考试内容备考所需时长,都可以看出中级经济师考试难度肯定是比初级经济师大的。不过,如果现在的你,已经符合中级经济师报考条件,那建议您还是选择中级经济师报考。

理由是持有中级证书的加薪待遇更好,获得的职称更高,中级经济师难度虽大于初级经济师,但是对比其他中级职称考试来说,算是难度较小的,只是内容知识点多,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来备考。尤其现在经济师考试成绩有效期已改为2年,担心学习压力大、备考时间不足的考生可以选择两年过两科。

学习打卡>>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纸质版《历年真题汇编》包邮送>>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新人必读!关于中级经济师报考的10大热门问题!

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想拿下中级经济师,但没信心?想报讲师课程,又怕太贵?2022新上线【直通班】,超值特惠班级,性价比之王,了解详情>>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