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1年初中级经济师报考指南,从报名到取证全面了解!

来源:233网校 2021-02-24 11:15:17 字号

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是什么时候?在哪报名?相信很多首次报考的小伙伴都比较关注。233网校学霸君特整理了初中级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旨在让初中级经济师新手考生快速了解初中级经济师报考相关政策,下面,看详细内容~

经济师报考信息查询>>

一、考试介绍

经济师考试全称: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初级、中级自1993年起实行考试制度。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和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人社部规〔2020〕1号)文件的精神,自2020年起,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考试。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实行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的考试制度。

二、组织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三、初中级经济师报名条件

初级经济师报名条件:

凡从事经济专业工作,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含高中、中专、职高、技校)以上学历,均可报名。

中级经济师报名条件(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高中毕业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取得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0年;

2.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6年;

3.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4年;

4.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2年;

5.具备硕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年;

6.具备博士学位。

注意:取得导游资格、拍卖师、房地产经纪人协理、银行业专业人员初级职业资格,可对应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取得房地产估价师、咨询工程师(投资)、土地登记代理人、房地产经纪人、银行业专业人员中级职业资格,可对应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

在线查询是否满足报考条件>>

四、考试时间及科目介绍

考试时间:原则上每年举行1次,2021年初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确定为10月30-31日

考试科目:初级、中级经济师考试设《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和实务》两个科目。

考试方式:初中级经济师考试均采用电子化考试方式,应试人员作答试题需要通过计算机操作来完成。

考试时长:初中级每个科目考试时长(最长作答时间)为1.5小时,两科目总计考试时长为3小时。每科目可提前15分钟交卷,两科目合计可提前30分钟交卷、离场。

考试题型:初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与实务》两个科目试题全部为客观题,具体情况见下表:

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型题量及评分标准一览

考试科目题型题量(分值)总分考试时长题型及评分标准介绍
经济基础知识
(初/中级)
单选题

70题(70分)

140分1.5小时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多选题35题(70分)共35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专业知识与实务
(初/中级)
单选题
60题(60分)140分1.5小时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多选题20题(40分)共2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案例分析题20题(40分)共20题,每题2分。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考试须知:应试人员除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准考证、铅笔外,无需携带其他任何工具参加考试。考场备有草稿纸,禁止应试人员将除铅笔外的其他任何文具、(电子)记录/存储/计算/通讯工具及考试相关资料带入考场座位。

应试人员可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官方网站“中国人事考试网”(网址:www.cpta.com.cn)的“电子化考试服务专区”,通过模拟作答系统提前熟悉考试作答界面、考试流程及计算器等工具使用。

考试过程中,应试人员须严格遵守机考系统列明的考场规则、操作指南和作答要求。遇有考试机故障、网络故障等异常情况,应听从监考人员安排。

五、报名须知

报名办法:初中级经济师考试实行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的方式,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需在规定时间内在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报名考试。

报名前须注册,上传照片等;报名时须认真阅读并知晓《报考须知》,以及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和考试实施办法中关于考试报名条件的规定,并如实填写本人相关信息,签署《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报考承诺书》,提交报名信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缴费。(报名具体安排详见各省(区、市)有关文件。

报名时间:初中级每年7-8月报名。详情查看:各省报名时间及入口>>

报名网站:初中级经济师均在中国人事考试网报名。

免费预约2021报名时间提醒,报名入口开通后立即知晓!

告知承诺制:初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工作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报考人员须承诺本人符合报考条件,报名时所填写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有效,并愿意承担虚假承诺的责任。资格审核部门(机构)依据报考人员作出的承诺为其办理报考相关事项。考试组织机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虚假承诺行为和违纪违规行为作出处理。

报名照片要求:近期标准1寸白底彩色半身免冠正面证件照(尺寸25mm×35mm,像素295px×413px),该照片将用于准考证、考场座次表、证书、证书查询认证系统,请上传照片时慎重选用。

点击查看:经济师报名照片在线处理工具上线!20s教你快速制作~

经济师报名照片处理工具

报名流程:

1.报考人员注册

2.登录后上传照片

3.选择考试、报名地

4.阅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告知书》《报考须知》

5.录入、检查并保存报名信息

6.确认报名信息

7.签署《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报考承诺书》

8.特别情况审核

9.缴纳考试费用

注意:考生注册及上传照片可提前去中国人事考试网完成。

资格审核:初中级报名资格审核均分为考前资格审核和考后资格复核/抽查,具体以当地当年的报名通知为准。

补报名:初中级经济师考试不设补报名。

六、准考证打印

打印时间:一般为考前一周左右

打印入口:初中高级均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准考证打印”栏目下打印。

七、合格标准

初中级国家合格标准为84分。初中级经济师个别地区设有省合格标准,一般低于国家合格合格标准,且成绩仅在省内范围使用。

八、成绩查询

成绩查询时间:一般为考后2个月内,具体以当年通知为准。

成绩查询入口:初中级经济师成绩均在中国人事考试网“成绩查询”栏目下。

成绩管理:初级、中级经济师考试成绩实行2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方法,应试人员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方可取得相应级别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九、证书发放

证书发放时间:初中级经济师证书一般为成绩公布3-4个月左右发布。具体发证时间以当地通知为准。

、证书管理

初中级经济师考试合格即可获得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即可认定具备助理经济师(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知识产权师)、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知识产权师)职称。

证书有效期:考试合格,由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授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全国范围内有效。

凡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资格证书的,由各省(区、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部门收回资格证书,并按《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31号)严肃处理。

还有其他问题?点击此处提问,学霸君帮你答疑解惑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经济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一建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2021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报考条件

2021年中级经济师报考指南【新手必看】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行业大咖赵聪执教2021经济师经济基础课程!新课已上线!快跟随老师的步伐,抢占备考先机,助力你提前取证!详情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